辉煌“十三五”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经济发展铸辉煌 弄潮逐浪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10-22 15:59:49

王璟 制图

开栏语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杭州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实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世界名城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十三五”期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过往,启迪未来。

风云激荡,回首向来踏行处。

“十三五”期间,杭州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倾城之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市经济发展图景比以往更蔚为大观。

5年来,拉动全市经济稳步增长的“三驾马车”加速奔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产业能级不断跃升,杭州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美丽杭州”建设水平实现大幅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成就辉煌的5年,亦是杭州经济发展涌动新动能、增长新势能的5年。

“十三五”期间,随着一场场关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改革层层深入、不断叠加,跻身于世界名城的杭州城市发展实现里程碑式跨越:2019年,杭州城市人口迈过了千万大关,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达1036万人;杭州经济总量跃升至国内第一方阵,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5373亿元,比上年增长6.8%。

稳中提质成色足

杭州经济增长“含金量”更高

近年来,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杭州始终与时代大潮同频共振,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合理增速。

得益于此,“十三五”期间,杭州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结构持续优化,为城市经济稳健运行提供了原生动力。2019年,全市第一、二、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1.9%、5.0%和8.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31.7:66.2,产业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此外,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达到10172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2.9%,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亮点纷呈,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伴随着“三产”的稳步发展,拉着杭州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在这5年间越跑越快。

新消费的“马车”全力加速。从城市商业综合体、连锁经营到共享经济、网络购物,基于“互联网+”的消费新模式和新业态强势崛起,让杭州这座“品质生活之城”继续奔腾向前。杭州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9年已经达到6215亿元,增长8.8%。源源不断释放的消费潜力,正成为杭州市民美好生活的注脚。

外贸出口势头好动能足。“十三五”期间,通过多元化市场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杭州出口稳步向服务贸易出口、跨境电商出口等延伸,发展势头强劲、后劲充足。2019年,杭州服务贸易出口124.9亿美元,增长19.0%;跨境电商出口658.8亿元,增长26.4%。

有效投资成经济增长“助推器”。2019年,杭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2%,交通投资增长16.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4%。统计数据的持续攀升,是全市一大批涉及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道路交通等多个领域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是未来社区建设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工程、双铁攻坚工程等民生工程向深度、向精度的稳步扩展。

深层优势凸显

“双引擎”驱动发展结构更优

为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杭州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要素投入结构,以“提升”澎湃新动能。

“十三五”期间,杭州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实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高水平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795亿元,增长15.1%,高于GDP增速8.3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持续引领产业升级。

作为杭州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数字经济的蓬勃态势展现出全市经济稳健增长的深层优势和韧性活力,而杭州制造的回升向好,则凸显出全市经济静水流深的长期潜力。

娃哈哈研发设计高端智能装备令人大开眼界,三维通信的5G新型室分系统在其应用领域内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产品已经覆盖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数控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领域……“十三五”期间,杭州先进产能加快壮大、落后产能加速退出,杭州制造正走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9年,杭州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531亿元,增长5.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8.5%、13.1%和7.8%。在新技术、新政策的引领之下,杭州制造得以步履坚实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释放改革红利

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更足

稳居第一!今年9月,全国工商联正式公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市有39家企业(比去年增加3家)进入“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企业数连续十八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全省第一。

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是保证人民幸福的“财富源泉”。吉利、万向、传化、大华等一批杭州民营企业相继脱颖而出,正是“十三五”期间杭州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9378亿元,占GDP的六成以上,民营经济已然成为杭州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让市场主体活力奔涌、万物勃兴。“十三五”期间,杭州积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从制度、政策、环境等方面优化服务供给,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跃升新台阶。

围绕企业关心的商事制度改革,杭州以“一件事”标准整合“开办企业”各环节,打通33个涉企证照审批部门业务系统,对全市134个市及市以下涉企证照事项实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在企业投资项杭州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助力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简易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15天”……聚焦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杭州打出一整套改革“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市场的活力与效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编辑:高明桢
“十三五”期间,杭州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实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世界名城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