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浙江5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这个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10-23 14:00:42

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有效投资可持续增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用,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济高分报表。

10月23日上午8时30分许,2020年下半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中门广场举行。

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下,十一个设区市开工现场工程车喇叭齐鸣,总投资达8944亿元的516个项目正式开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对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好中选优,项目单体平均总投资17.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这是浙江自2016年以来,组织的第九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前八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6万亿元。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造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战略枢纽,呈现出三大特点——

投资规模进一步提高。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平均总投资17.3亿元,单体投资规模较前八批进一步提高、创历史新高。其中,近半数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百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1809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3478亿元;省市县长项目工程88个,总投资2379亿元。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民间投资项目354个、总投资6359亿元,投资占比71.1%。强化实体经济导向,尤其是夯实制造业本底,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项目238个,总投资4465亿元,占比49.9%。

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细化项目筛选指标,确保具备开工建设基础条件,目前,299个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约95%项目将在11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世琪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