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江苏无锡市考察团来杭“取经”太湖北岸将崛起一座科创新城
发布时间:2020-10-28 08:47:18

杭州日报讯“杭州的新制造业计划‘新’在哪里?”“疫情期间,为何杭州规上工业仍能保持高速增长?”“城西科创大走廊有哪些可以借鉴之处?”……昨天上午,江苏无锡市考察团在杭州市民中心的一场座谈会上,向杭州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提问,为当地正在建设的太湖湾科创带“取经”。

地处苏浙交界处的太湖,历来是长三角跨区域合作的热点地带。早在2009年,无锡、湖州、嘉兴、苏州、常州等环太湖五市就共同发布《无锡倡议》,希望环太湖各城市加强水环境整治工作和推进时序的协同配合。此后,环太湖城市不断加强围绕水体保护、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科创成了环太湖城市的最新关键词,一大片科技新区、科创新城在太湖之畔纷纷崛起。去年获批成立的湖州南太湖新区,是浙江重点打造的四大新区之一。

据介绍,无锡日前发布了《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 (2020—2025 年)》,将打造“一核十园”。“一核”即太湖新城;“十园”则是太湖湾科创带沿线各市(县)区发展潜力较强的园区平台。

记者注意到,该规划还特别提到了对接宁杭生态经济带,加强与南京、杭州的创新合作,包括加强与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互动合作,推进阿里巴巴飞凤平台、中电海康慧海湾小镇等项目建设,探索与浙江湖州南太湖新区等重点创新平台对接合作,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现代产业集群,推进苏浙跨区域多领域协同发展等。

“打造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主动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重要举措。”考察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无锡 “名片”,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总定位是无锡建设开放创新之城的生态中枢、引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地标、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平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节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高飞   编辑:郑海云
昨天上午,江苏无锡市考察团在杭州市民中心的一场座谈会上,向杭州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提问,为当地正在建设的太湖湾科创带“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