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卖骑手:平台转嫁顾客“买单”不合理
发布时间:2020-09-14 19:58:11

9月8日,一篇聚焦外卖骑手生存状况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中反映了外卖平台算法系统和骑手实际工作的大量冲突,直接导致外卖骑手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使得外卖骑手已经成为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9月9日,饿了么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美团方面则紧跟步伐,于同日发布声明称,将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消息一出,网络上也进一步引发了针对外卖骑手的相关讨论。

9月10日午间,记者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一商圈内进行随机采访,对于外卖平台将新增上线的关于派送“弹性”时间的相关功能,受访的外卖骑手们均表示支持,称此举更显人性化了。

记者

你觉得这个功能怎么样?

外卖骑手

挺好的,因为多给我们时间了。

外卖骑手

那肯定好很多,想都不用想。有的客户理解你一下,因为下雨天肯定会(慢),但是个别的不理解的也有。

外卖骑手

时间越长越好啊,有的单子30分钟,它(餐厅)还要备菜,还要做,还要炒,还要打包,这不要时间吗?

针对“订单超时”这一问题,一些顾客在采访时表示理解,但也有顾客坚持“原则”或是担忧假如点击同意等待的按钮后,会否出现外卖骑手先送另一单或再抢一单等事与愿违的情况。对此,有外卖骑手对记者表示,抢单是不切实际的,为了多抢一单而导致超时对他们来说更不划算。

外卖骑手

那不会,本来时间就来不及了,哪还有时间去抢这个单呢。

外卖骑手

我们是为了更多的单不超时,而不是为了抢更多的单,因为一单超时就是白跑了,(所以)不会在多出来的5分钟或者10分钟里面(再)去抢单。

采访期间,也有外卖骑手为顾客抱不平称,等待时间的设置不应转嫁顾客来“买单”。

外卖骑手

钱是平台挣去的,时间也是平台控制的,人家客户花钱去享受的。我们按照最基本的道理来讲,其它什么都不谈,什么道德绑架都不谈。作为一个消费者,我花钱了,我肯定希望你最短时间(送到),哪怕5分钟送过来我更开心,对不对,所以这个时间应该是平台来给的。

记者

现在你们的时间是平台帮你们算出来的,每一单的时间?

外卖骑手

对呀。

记者

它(平台)怎么算出来的这个时间?

外卖骑手

半小时,近的好像多少公里内半小时,超过再加你5分钟6分钟之类的。 

外卖骑手表示,随着外卖平台尤其是外卖骑手的数量激增,互相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每一单的外送时间被一步步缩减。他向记者感慨称,如今的外卖派送工作着实压力很大。

外卖骑手

以前干的人少,为了吸引人(来做),再说以前平台也少,没有这么多平台,后来平台一出来,它要减(送餐时间),它也要减,(所以)骑手压力大啊现在。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因为平台没有办法去判断用户是否着急。同时,这位负责人还透露,用户增加时间在骑手端是无感的,也就是说骑手看不到订单是否增加了时长,只能看到订单的配送时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银 康玉湛   编辑:张翟
9月10日午间,记者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一商圈内进行随机采访,对于外卖平台将新增上线的关于派送“弹性”时间的相关功能,受访的外卖骑手们均表示支持,称此举更显人性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