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卖平台开始“松绑”骑士!顾客是否愿意多饿会儿?
发布时间:2020-09-14 20:03:28

近日有媒体发布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描述了数百万名外卖骑手在系统算法驱使下,为了完成订单任务而每日疲于奔走,甚至忽视交通安全的真实情景。

9月9日饿了么回应称,即将在结算付款时增加“多等5分钟/10分钟”的自愿按钮,并对信用好和服务好的骑士提供个别订单的“超时免责”权益;美团则表示会改进系统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让他们在路口放慢一点速度。平台管理能否更宽松一点,顾客愿不愿意再多“饿会儿”?一时间众说纷纭。

两大外卖平台均回应适度“松绑”

记者注意到,《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中提到的一位骑手庚子在大雨中坚持送单到凌晨两点半,然而在辛劳付出后却因为订单超时最终收入骤降。更引发各界关注的是,部分骑手为了赶时间而终日疲于奔走,发生交通违章甚至交通意外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饿了么明确表示,将于近期发布新功能,即在结算付款时增加“多等5分钟/10分钟”的按钮,饿了么会为按下按钮的消费者提供红包或吃货豆等权益,并对信用好和服务好的骑士提供个别订单的“超时免责”权益。

除了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美团称,骑手申诉功能将升级,对于因恶劣天气、意外事件等特殊情况下的超时、投诉,核实后将不影响骑手考核及收入。对于骑手的奖励模式,美团也将从送单奖励转向综合考虑包括安全指标等因素,让骑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获得更实际的回报。

弹性时间如何平衡消费者点餐体验?

外卖平台适度“松绑”对骑手的管理,体现了人文关怀的进步。但这多出的5分钟或8分钟能否“拯救”疲于奔走的骑手?平台“松绑”,会不会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一时间各种观点激烈碰撞。

有观点认为“谅解按钮”或者“弹性时间”,不如平台方直接普遍延长餐品送达的承诺时间;也有人认为,外卖行业竞争激烈,大部分消费者对外卖时效的要求也非常高,平台让“不太着急”的消费者多等5分钟换取平台相关权益还算合理。

“如果骑手能更注意交通安全,其实对自己和其他人都是利大于弊。为了让交通能够更安全,无论是饿了么说的5分钟还是美团说的10分钟,我都愿意多等等。”外卖重度用户佟先生认为,平台不再僵化苛求半小时内送达,但也要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能出现我选择了多等几分钟,骑手就转而先去送其他订单的情况”。

显然,外卖平台的弹性新规,如何与消费者及时送达的需求保持平衡,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

作为相对中立的第三方,聚德华天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称,从餐企角度来看,目前餐品制作流程已经很难缩短。虽然使用半成品可以加快出餐时间,但对于传统中餐企业来说,为了保证餐品质量却很难做到。

而紫光园相关负责人向女士则告诉记者,今后外卖平台可考虑适当提高骑手每单的单价,同时适度降低对骑手每天的送餐任务总量。而在此基础上,外卖平台可以降低骑手每次的抢单量,例如同一时段最多只能接3单,以免由于接单过多让骑手疲于奔命,甚至忽视了交通安全问题。

建议分时段设立送餐时效限制

每天忙碌在送餐路上的外卖骑手,见证了外卖市场的飞速发展和竞争惨烈。

事实上,我国外卖业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产业链已经基本完善,两大外卖平台更开始大举进军本地生活服务市场。除了外卖领域,生鲜、休闲、演出、打车、票务、医疗、旅游、娱乐、跑腿……两大外卖平台的触达领域早已覆盖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类实体商家都纷纷通过外卖平台的本地生活服务开展线上业务。

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预计会增长15%以上,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600亿元。

业内数据显示,目前美团用户已超过4.6亿,饿了么的用户也应在2亿以上。与此同时,国内还有数百万名专职和兼职骑手。那么究竟是用户对外卖小哥逼得太狠,还是平台过去的考核规则过于严苛?

事实上,目前对于3公里左右的配送,外卖平台给出的送餐时间承诺基本在半小时左右。而这其中还包括了商家配餐的时间。为了准时送达,骑手们经常在“闯红灯”和“被扣钱”中做出无奈的选择。

外卖骑手刘先生告诉记者,和很多“背井离乡”来北京当外卖员的同行一样,他也是看上了外卖员的工作时间灵活,而且收入还不错这两点。对于骑手来说,如果公司制度更宽松一点,顾客能更宽容理解一些,他们干起活来显然会更有干劲。

“如今平台对骑手应该继续增加人文关怀,而不是在管理上简单的一罚了之。”中国饭店协会外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史先生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针对点餐和交通拥堵的高峰期,平台应推出不同的送达时间规定,而不是全天候都是半小时左右送达的一刀切。制定分时段的送餐时间承诺不仅更科学,也能更好地保护骑手利益,维护交通安全秩序。”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赵鹏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