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卖骑手疲于奔走成“高危职业”,“多等5分钟”选项引发新热议
发布时间:2020-09-14 20:04:51

近日有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描述了数百万名外卖骑手在系统的算法驱使下,为了完成订单任务而每日疲于奔走,甚至忽视交通安全的真实情景。

9月9日,饿了么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回应称,其将于近期发布新功能,即在结算付款时增加“多等5分钟/10分钟”的按钮,饿了么会为按下按钮的消费者提供红包或吃货豆等权益,并对信用好和服务好的骑士提供个别订单的“超时免责”权益。不过这也再次引发热议,究竟是外卖平台对于骑手的管理应适度松绑,还是消费者应自愿放弃其利益,而多等5分钟又能否“拯救”疲于奔走的骑手,一时间各种观点开始激烈碰撞。

上述文章中的一位骑手庚子在大雨中坚持送单到凌晨两点半,却因为订单超时而收入骤降。不仅如此,部分骑手为了赶时间而交通违章甚至发生交通意外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在这一风口浪尖之时,饿了么欲推出消费者自愿多等候的新功能,也旋即引发了网友诸多讨论。有人认为给顾客“谅解按钮”不如平台方直接多为骑手预留一段时间;也有人认为,外卖行业竞争激烈,大部分消费者对外卖时效的要求也非常高,平台让“不太着急”的消费者多等5分钟换取平台相关权益也还合理。

“如果骑手能更注意交通安全,其实对自己和其他人都是利大于弊。”市民佟先生告诉记者,“不过外卖平台也应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能出现我选择了多等几分钟,骑手就转而先去送其他订单的情况”。

聚德华天的一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称,从餐企角度来看,目前餐品制作流程已经很难缩短。虽然使用半成品可以加快出餐时间,但对于传统中餐来说,为了保证餐品质量却很难做到。

而紫光园相关负责人向女士告诉记者,外卖平台可考虑适当提高骑手每送一单的单价,同时适度降低对骑手每天的送餐任务总量。而在此基础上,外卖平台可以降低骑手每次的抢单量,例如同一时段最多只能接3单,以免由于接单过多让骑手疲于奔命,甚至忽视了交通安全问题。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大企业经常需要对责任和利益进行平衡,最终做出如何倾斜的选择。不过从更深层次来说,企业显然也不应将责任过多转移到消费者一方,在合理范围内适度放松对于骑手的管理,而不是一味僵化地强调仍旧必须30分钟送达。

外卖骑手刘先生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和很多“背井离乡”来北京当外卖员的同行一样,他也是看上了外卖员的工作时间灵活,而且收入还可以这两点。不过对于他们这些骑手来说,如果公司制度更宽松一点,顾客也能更宽容理解一些,那他干起活来显然会更有干劲。

针对目前引发热议的这一话题,记者先后致电3家餐饮或饭店协会,但相关机构均未就此表态。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团方面也尚未对此予以回应。显然,如何才能让顾客更安心,让骑手更安全,一方面值得各界深入探讨,另一方面短期内似乎各方也很难迅速达成一致的观点。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赵鹏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