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愿意为外卖小哥“多等5分钟”吗?这项新功能上线,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0-09-14 20:06:07

9日凌晨,“饿了么”官宣会尽快发布新功能:

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你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会给用户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

饿了么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他/她也不用承担责任。

对于此次“饿了么”将发布的新功能,网友们议论纷纷。有人表示有时候赶上用餐高峰期,外卖小哥真的会等很久才拿到餐,应该多体谅一下。

但更多人觉得,选择多等5分钟并不等同于骑手会骑慢点,反而有可能意味着相同时间内接更多的订单,对骑手也没有体现出什么好处。

此外,还有人担心自己选择多等5分钟后,外卖小哥会先去送别人的急单,最后导致准时越来越难,可能引发进一步矛盾。

检察官法官:

外卖平台要担负起监管职责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平均每天要发生近2起交通事故,这一现象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疲于奔命,导致他们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

外卖小哥频频引发各种交通纠纷,对于责任如何划分,海淀法院法官也根据不同情况作出说明。

法官介绍,“外卖小哥如果受雇于配送公司,配送公司又为骑手投保了商业险,那么,发生事故由保险公司与配送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一种情况,外卖小哥受雇于网络订餐平台,发生事故后则由订餐平台承担赔偿责任;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即由劳务派遣至配送公司送餐,那么,发生事故由接受劳务派遣的单位承担赔偿责任,劳务派遣单位有过错的,要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法院检察官认为,外卖平台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责。

首先,接单平台要定期对外卖员就遵守交通规则、不酒驾、不逆行等注意事项进行有效地提醒,开展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培训,定期在平台发布道路交通安全警示片和警示案例等,提高外卖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其次,严格外卖员行业准入制度;

对外卖员使用的交通工具进行严格把关,尽量对外卖员的交通工具统一配发,如有外卖员自带交通工具情况,核实交通工具的证件、号牌是否真实且齐全,定期对交通工具的安全性进行检验。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