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西湖评论】如何让外卖骑手慢下来
发布时间:2020-09-14 20:18:46

一篇有关“外卖平台压缩骑手配送时间,导致他们疲于奔命、违反交规”的文章,近日在网上引发了公众对外卖平台规则的广泛质疑。对此,平台企业饿了么日前表示,将尽快发布“多等5分钟或10分钟”新功能,鼓励消费者多给骑手一点时间;美团则表示,将马上优化调度系统,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让骑手在路口放慢一点速度。

这些年来,新经济、新业态迅猛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同时,也让众多外卖小哥找到梦想平台。但是,也要看到,行业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玩儿命”状态,让有的人为此付出健康代价,甚至不幸“过劳死”。此外,逐年高发的电动车交通事故中,外卖小哥违规逆行、闯红灯、边赶路边打电话等,也占了不小比重。

让外卖小哥慢下来,喝口水,缓口气,歇一会,不失为好的倡导。既体现社会包容,也是城市应有态度。今年疫情期间,就有人提出,少点一份外卖,让小哥少一分感染风险,备感暖心。但是,针对部分平台企业回应,也有消费者认为,这无异于道德“甩锅”。此间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也评价说:“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外卖骑手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你拿外卖骑手的过错,他的违规,他的撞人,他的闯红灯,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道理点到“痛处”——外卖员的“快”与“慢”取决于平台而非消费者;“算法”的问题,需要的是平台通过算法来改变,而非其他。事实上,相关平台企业所作回应,有一部分就是针对规则调整修改。比如:饿了么拟“对部分优秀骑手提供奖励机制和个别订单超时免责”;美团“将升级骑手申诉功能,对特殊情况下的超时、投诉,核实后不影响骑手考核及收入”等。症结找准了,就得“下猛药”,甚至自我革命。以前述“饿了么”新规为例,只要平台旧机制还在,消费者即便出于宽容与善意,点击了“我愿等”,那么,外卖员是否会将延时挪作他用,甚至上笔损失下笔补,通过加倍“提速”来偿还,都难说!

数据之上更有温情在!数字经济绝不能简单等同于“算法”经济。唯数据论、唯算法论导致的“算法”错误,往往是只算用工成本账,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不算员工权益账、公共安全账。外卖行业要行稳致远,走得快更要“慢”得起:一方面,以消费需求和市场竞争为导向,努力提供更优质更快捷服务;另一方面,要把企业社会责任牢牢扛在肩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