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人,你愿意多给外卖小哥5分钟么?
发布时间:2020-09-14 20:20:52

点外卖,查看送餐距离和时间,是很多上班族的日常动作。

一般来说,一旦超过30分钟的配送时间,下单时大家就会考虑一下。这两天,有一篇刷屏文章揭秘了30分钟配送时间的背后。

文章介绍说在实时智能系统与AI智能算法的驱动下,配送时间被“智能”压榨。我们经常在街头看见一些外卖骑手为了完成订单,在街头疾驰,超速、闯红灯……  

2017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同年,深圳3个月内外卖骑手伤亡12人。2018年,成都交警7个月间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事故196件,伤亡155人次,平均每天就有1个骑手因违法伤亡……

#外卖骑手,已经成为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这一话题已经不止一次地登上微博热搜。

针对配送时间,今天凌晨,饿了么官宣说要发布新功能:增加“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

上海市消保委评多等5分钟:饿了么的声明逻辑上有问题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线上生鲜平台消费评价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分析认为: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其称,外卖骑手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拿外卖骑手的过错,他的违规,他的撞人,他的穿红灯,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针对媒体、公众对外卖小哥、平台系统的关注,9月9日,美团外卖发布声明,表示将更好优化系统,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同时改进骑手奖励模式,让骑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获得更实际的回报。

饿了么的新功能引发了多方议论,

对此我们在杭州街头进行了采访,

同时也收集了网友们争议。

大多数人还是善良的表示,

愿意去点这个按钮,

前提是自己不赶时间。

支持

杭州市民

对于外卖员来说这五分钟很重要

我是支持的,毕竟都不容易

金融行业的陈先生:愿意去点,对于他个人而言这五分钟没有什么的,但是对于外卖员来说这个五分钟还是很重要的。也知道外卖系统的时间有时候定的不是很人性化,比较死。

从事教育行业的喻女士:如果是点餐时就出现这个按钮,是不愿意点的,送餐时间会让我决定是不是要点这个外卖。但是如果是即将迟到的时候出现这个按钮,她是愿意去点的,毕竟大家都是善良的,迟个五分钟十分钟问题不大的,大家还是比较能理解外卖员的不容易。

蚂蚁金服凌先生:我就是简单的吃个饭,只要送到了就行,如果点了这个按钮他们不会被罚我是愿意点的。

部分网友

大家都不容易,互相体谅

将心比心,安全第一

不着急的话是愿意等的

也有市民表示不愿意,

既然选择点外卖,

当然是送的越及时越好。

不支持

杭州市民

不愿意,

顾客多等5分钟,

是平台把矛盾从骑手和平台,

转移到骑手和顾客。

从事网络营销的江女士:我不愿意,我的诉求是尽快送达。如果骑手确实因为交通天气等原因迟到,拿到外卖后给豁免机会是可以的但任何服务没提供的时候,让顾客点多等5分钟,是平台把矛盾从骑手和平台,转移到骑手和顾客。

自由职业的徐女士:不愿意,当然是越及时越好,不然这个系统存在还有什么价值。

做设计的小卢:我很佛系,基本点完就不看的,送到就好。但是如果点餐时出现这个按钮,我就不会点这个外卖。

另一部分网友

明明是平台自己定的规则,

却把矛盾转移给了消费者,

用户愿意等,平台则会多派单

转嫁矛盾,不公平

每一份行业都有着自己的不容易

多一些包容和体谅是需要的

但是外卖系统的不断智能更新下

能够更人性化一点

这大概是外卖小哥、用户以及社会更期待的

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