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五一连休5天乡村游持续走热 出行价格比疫情前低
发布时间:2020-04-28 18:20:38

每日商报讯 最近,“五一”连休5天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等社交平台的热搜榜。这是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放假方案后“五一”首次放假5天,也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小长假。部分已宅家许久的网友对此表示淡定,“还是想念工作”,但依然有不少人对即将到来的5天小长假感到兴奋,“不出去玩才是亏了。”

记者了解到,该项安排公布后的一天时间内,不少OTA平台上的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300%,三亚、上海、厦门、安吉、重庆、成都等城市成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七成以上旅游者将选择自由行。而以周边游、省内游为主的本地市场,也涌现了不少旅游新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利好消息,有望让旅游市场出现“补偿性消费”。

乡村旅游持续走热

“亲子+运动”是产品亮点

在旅游业加速重启、游客出行意愿“集体复苏”的同时,“疫”后出游的模式正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青睐周边游范围内的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绿色生态游、康养旅游等,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在户外来一场春日野餐。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以踏青、赏花、春游为目的中短途游客络绎不绝,省内也迎来开春后第一个旅游小高潮。千岛湖、富阳、安吉、建德、塘栖古镇……生态环境优美的目的地仅三天假期的游客量就已经达到复工以来的50%以上。以淳安为例,据千岛湖文旅体局的负责人透露,从住宿上看,乡村精品民宿倍受青睐,清明小长假三天客房入住率达49.67%,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1%,民宿入住率超过预期。

而在“全民防疫”的背景下,以安心、绿色、健康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持续走热。千旅集团的负责人表示,近来,“亲子+运动”成为最近的主推的乡村游产品亮点。“为了增加产品丰富性,并满足现阶段游客的出游需求,我们在产品中新增了星空营地和快乐童年家庭野餐会等内容。”

具体来看,姜家镇开展“龙川湾采茶研学旅行”,体验采茶、茶道、景区小火车、水上迷宫等亲子活动;界首乡举办的 “赏花踏‘村’· 找寻春的味道”亲子活动,体验做清明粿、打麻糍,观小猪赛跑、喂小羊等活动;枫树岭莫岛开蜜节持续开展,体验开蜂箱、摇蜂蜜,蜂蜜产品DIY等活动。

“五一”期间出行价格平均比疫情前低

业内人士:有望出现“补偿性消费”

通过对用户搜索及预订特征的分析,携程旅游认为,“五一”国内旅行市场的复苏脚步将进一步加快,并呈现三大趋势:旅游人次有望到达近期新高,为清明的两倍以上,并出现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安心游”“预约游”将成“五一”出游的“关键词”。

在价格端,相比部分行业疫后出现的“报复性涨价”,旅游市场做起了促销,以提升市场人气。携程自由行的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周边游热度将进一步上升,自驾游成为游客首选,预计七成以上旅游者将选择自由行。因此针对‘五一’,我们主要推出了包括五星酒店、精品民宿、别墅度假村等与周边景区门票打包的套餐,价格平均比疫情前低20%-40%。”

同程艺龙的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在微信小程序、APP上,赏花胜地、“网红”景点、踏春精选等板块均推出了折扣路线,“景区方面,除了可领取通用券以外,还上线了如上海迪士尼乐园、长隆野生动物园10元抵40元等景区优惠券和‘五一’限时优惠活动。”

“从清明到‘五一’,假期从3天增至5天,将有效刺激更多游客选择3天以上多日游、过夜游。”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研究人员彭亮预计。因此,今年“五一”小长假出现“补偿性消费”的概率较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