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 浙江外国语学院:15个外语专业由你挑选,让更好的自己与世界相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4 18:17:26 Fri   

image.png

填好志愿,关乎同学们四年的学习时光与未来的发展方向,让人不得不慎之又慎。

为了服务和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浙江各大高校信息,填报志愿,规划未来的大学生活,杭州网推出《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栏目,特别邀请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大城市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高校招生办老师走进杭州网演播厅,解读高招政策、高招计划等热点问题,为高校、考生及家长搭建沟通桥梁。

7月20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办主任范剑秋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为网友带来浙外最全面的招生信息和实用的志愿填报技巧。

image.png

请“查收”

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名片”

浙江外国语学院坐落于美丽的浙江杭州,毗邻西溪湿地和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学校前身为浙江教育学院,至今已有65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的公立省属本科高校。

浙外一直积极打造“多语种、跨学科、国际化”的学科建设特色。学校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汉语国际教育、小学教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等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学校还有外国语言文学等5个省级一流学科(B类)建设项目。

学校是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目前面向全国16个省(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招生,有全日制在校生8500余人。

当前,学校正着力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

范剑秋说:“我们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而在一直努力奋斗”。

15个外语专业由你挑选

两个新设专业,更是让你获得双语辅修证书

范剑秋介绍,学校现有3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语言文化、商贸旅游、教师教育、艺术四大专业群。

浙外外语类专业有15个,涉及语种13个,分别是英语、日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捷克语、土耳其语和波兰语。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外语类专业班级人数一般为10-25人不等,教学优势明显。

另外,范剑秋想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两个专业: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浙外校今年新增专业,学校也是全国首批开设该专业的7所本科高校之一。学校2016年就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2018年又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实体学院,该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深度融合,学生就业形势好,创业成效好。

旅游管理专业今年推出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范剑秋说:“学习旅游管理专业,考生可以复合学习西班牙语或德语,毕业时可发西班牙语或德语辅修证书”。

浙外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

90至120项交流项目,还有短期交流专项资助让学生足迹遍布五大洲

范剑秋说:“作为一所外语类高校,学校十分重视国际交流,目前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通过学分互认、学位联授等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年均派出学生近500人次,同时招收留学生来校进行长短期学习,年均招生250人次”。

学校还积极参与汉语国际推广,在赤道几内亚、安提瓜和巴布达建有两所孔子学院。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合作举办的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国内首个西班牙语专业(旅游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特色项目。

学校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积极开拓海外合作关系,向“一带一路”沿线空白国倾斜,学生足迹遍布五大洲。

浙外积极引入资源,丰富项目选择。年均设立学生出国境项目90-120项,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等项目年均为5项,本硕联培项目等合作举办的学位项目3项,交换生项目约40项,交流生项目约40项,海外实习实践项目约10项,寒暑假游学项目约10项。

学校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朝鲜语、小学教育等多个专业整班制出国交流学习一年。

此外,学校为鼓励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还设立学生短期出国境精品项目专项资助,人均资助2500-5000元不等。

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鼓励参加国际志愿服务活动

实施“外语+”“+外语”“双校园”培养模式

沈剑秋用三点概括了学校在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的措施,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保障、国际化的课程体系保障、国际化的实践平台保障。

浙外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外语类教师绝大多数具有六个月以上的海外经历,学校还聘请了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全国唯一的土耳其语教授、全国唯一的意大利语博导等全职驻校任教。

聘请5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中小学特级教师、知名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学生实践导师,长期聘请外国文教专家30余人。

学校推进“大外语”培养特色,以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为目标,实施“外语+”“+外语”“双校园”培养模式。

通过语言复合专业,专业复合语言方式,提升学生能力。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交流项目,为学生开展第二校园求学特别是国际交流学习提供政策支持,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朝鲜语、小学教育等多个专业整班制出国交流学习一年。

与北外、上外等高校合作,定期选派学生赴合作院校跟班学习。开办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推进“国际化数字媒体人才”“国际化会展人才”等创新实验班建设。积极推进国际认证课程、专业建设,促进课程、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范剑秋还提到,目前国际志愿服务已成为浙外的一张金名片。浙外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G20·杭州峰会、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浙商大会、世界文化交流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际大型会议和活动提供翻译等志愿服务。通过这些大型国际赛会的锤炼,学生的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得到进步和提升。

三个“了解”

建议同学们科学填报志愿

如何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是考生和家长最感迷茫和焦虑的问题。范剑秋建议考生可以依照前两年录取情况和经验,精准填报志愿,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第一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长,了解自己的兴趣,再根据分数、位次号准确定位选择专业。比如浙外作为外语类高校,不论是外语类专业还是非外语类专业,都非常强调外语的学习。所以如果考生非常喜欢外语,或者外语基础很好,那建议可以选择浙外,再根据分数选择相应专业。浙外在浙江省50%左右生源为一段考生。省外招收的考生基本是第一批次分数线。

第二考生要仔细了解学校,了解章程。考生需认真研读专业科目的限定范围 。浙外大部分专业无选考科目限定,只有汉语言文学类、网络与新媒体、科学教育、数学、计算机等专业有选考科目要求。

看清招生章程中对专业有无特殊要求,如单科成绩、体检、学考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比如浙外在今年招生章程中就有对小部分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作了限制。

此外要仔细查看招生专业的层次、院校性质、学费等信息,特别是专业层次和学费等情况。有些专业学费较高,比如浙外普通类本科专业学费为4800元和5500元,但西班牙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为25000,那么考生需要事先了解,避免误填。

重要提醒:

接下来会有更多的高校来杭州网演播厅为大家做精彩的招生解读,目前已有确定的高校包括浙江农林大学、浙大城市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如果这里有你心仪的学校,还有其他想问的问题咨询,可以在留言区留下你的问题,我们会联系相关的招生办主任为你解答,机会难得,不要错过哦!

下一场7月22日下午两点,浙江农林大学做客杭州网,敬请期待!

image.png

同时,你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进入2020浙江高校招生咨询群,我们会将所有问题收集向学校反馈,及时为你解答,还有更多报考“干货”等你来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摄像 实习生 朱浩闻 黄靖轩 后期 陈悦心 海报设计 虞艳丽  编辑:徐文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