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鼓励考生大胆填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11:27:03 Mon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计算机、电子科技等专业越来越火爆,学生报考热度有增无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文简称“杭电”)也因此成了考生眼里的“香饽饽”。

今年杭电在招生方面有哪些变化呢?想要报考杭电的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填报专业又有哪些干货技巧呢?

7月25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范文琪老师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最全面的招生信息和实用的志愿填报技巧。

招生人数多了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2020年杭电在全国的普通本科招生专业(类)共39个,计划总数4168人,比去年增加了30人。

浙江省招生计划为2039人,比去年增加86人(含中外合作90人,含新增专业20人)。

访谈中,范文琪特别推荐了学校2020年的新增专业:智能制造工程。

“这个专业是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硕士点以及‘机械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是智能+信息+机械的融合。”

此外,2020年学校招生政策与2019年基本一致。学校2020年部分专业按照大类招生,大类招生中所含专业及专业的培养方向,通过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站公布。

浙江省和上海市的招生录取政策与2019年相同,按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2020年山东,海南、天津,北京4个省(市)的招生录取政策有变化,按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其他各省录取政策与2019年保持一致,对进档的考生,实行“专业级差法”,相邻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

每年超600名学生成功“转专业”

部分学生实行转专业承诺

很多考生担心自己选的专业不合适 ,十分关注学校的转专业的政策。

为了让学生学其所想,录其所愿。范文琪表示,在符合国家招生相关规定前提下,学校绝大部分学生(不含不含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享有在全校范围内3次申请调整专业的机会(不受选考科目限制),大类录取学生还有1次专业分流自主选择类内专业的机会。前3个学期每个学期末,每个专业(类)均接收一定比例的转专业学生。

“成功的比例也很高,每年有超600名的同学转专业成功。”

对符合以下条件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录取入校一个学期后,实行转专业承诺,确保考生进入理想专业。 

1.超过一段线45分(含)的浙江进档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内,须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类),确保考生入校后第二个学期转入申请转专业志愿中的第一志愿(除卓越学院和艺术类专业),考生入校后须无不及格课程及违纪情况;

2.超过一段线40分(含)的浙江进档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内,须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类),确保考生入校后第二个学期转入申请的3个专业志愿的其中之一(3个志愿须填满,除卓越学院和艺术类专业),考生入校后须无不及格课程及违纪情况。

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

优势学科可供选择多

在杭州,一听是是杭电的毕业生,第一反应都是“不愁找工作了!”

近年来,杭电被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百强高校,还拥有“全国就业50强”、“全国高校就业先进集体”双荣誉。

范文琪介绍,杭电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居浙江省前三位。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毕业一年后薪酬位居浙江省综合类院校第1位。

那么来到杭电以后有哪些优势的学科可供选择呢?范文琪介绍,2020年初,杭电有10个专业入选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之对应的2020年招生专业(类)具体有:计算机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会计学。

此外,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如何成功报考“杭电”

记住这些报考技巧!

即将填报志愿了,对于要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考生,范文琪也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报考建议和志愿填报技巧。 

普通类考生

1、尽可能把杭电的专业放在80个志愿的靠前位置;

2、尽可能多填报一些杭电的专业;

3、在满足上述两点的前提下,尽可能兼顾所填报专业往年录取分数的高低搭配,确保命中率;

4、2019年我校所有普通类专业在浙江省一段线上17分录取完成:2019年省一段线为595分,我校投档线为612分,投档最低名次号为35680。

范文琪还特别提醒广大考生2020年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1个本科招生专业,建议达到普通类一段线且选考了物理的考生大胆填报。

三位一体”招生

1、达到一段线的入围考生,在7月底(7月29日-30日)填报时,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和普通类平行院校中均可选择填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未达到一段线的入围考生,在7月底(7月29日-30日)填报时,可在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选择填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不要错过普通类提前批的填报机会,

3、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所有入围考生请在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中的第一个院校选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可选择6个专业,按照自己喜欢的顺序进行填报,建议服从专业调剂。

“中外合作”专业招生

杭电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合作办学,招生专业均为双方的强势专业;实行中英文授课,学生在中方完成4年学业后,可获中俄双方证书。

报考没有英语单科限制。

建议达到普通类一段线且选考了物理的考生大胆填报。

范文琪在访谈中首次官宣,杭电中外合作专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均无“中外合作”标注。

对于浙江省外考生,范文琪也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新增的新高考省份招生 

对于山东、天津、海南、北京这四个新增的新高考省份的考生来说:参考我校近三年在该省的录取分的最低分以及平均分,仍然是有意义的,当然也鼓励达到了分数线的同学勇敢填报。

2、新高考以外的省份招生

由于杭电在浙江省外的计划大部分省份都在第一批,计划量相对省内较少,可能会有波动,历年杭电在省外的招生分数比较高,请考生们不要过于担心,建议参考近3年的录取分数,做出最后的决定,若高考分低于往年我校在当地最低录取分15分左右,都鼓励大家A志愿填报。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2020浙江高校招生咨询群,我们会将所有问题收集向学校反馈,及时为你解答,还有更多报考“干货”等你来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主持人 夏煌磊 导播 陈焕 摄像 黄靖轩 视频 朱浩闻 海报 虞艳丽  编辑:徐文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