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戒欺祖训 发扬医乃仁术——记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仲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29:51 Fri   

杨仲英,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究员,也是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自担任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杨仲英同志以其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心、丰富的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深厚的专业技术功底,为企业的经营、博物馆的建设、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时刻恪守着诚信戒欺理念。她曾先后获得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浙江省“慈善爱心奖”、浙江省优秀企业家、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胡庆余堂以经营名贵药材、优质中药饮片为主,好的中药材讲究道地.为了确保质量,杨仲英同志每年都亲自组织质量管理团队到药材产地现场考察。比如人参是胡庆余堂主要销售品种,每年旺季来临前就会到东北参茸产地,杨总都会带队实地考察人参的生长、质地、货源、市场营销行情。

用精益求精精神严控进货渠道

胡庆余堂国药号对药品要求非常高,第一道关是看人。只有讲诚信、经过多年考验的人,胡庆余堂才会新任。即便有了多年的交情,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的情况,永远会再合作。曾有一位十多年稳定关系的供货商,有一次在野山参中掺入了几支用野生西洋参嫁接的货品,被她发现后立马全盘退货,便断绝合作关系。第二道关是验货。每一次进货,几千支人参都要在灯光下仔细查看,碰到可疑之处,杨仲英同志还得用上放大镜、金属探测仪等设备,就像鉴定文物一样。她说:“药业关系性命,我多学点,自己慬了,外面的供应商骗不了我,内部的质量团队也会更加仔细认真。”现如今她已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参茸鉴定女专家。她还先后参与起草制定了数十项国家参茸标准。第三道关:药检。作为国家级参茸高级鉴定师,按理经她鉴定签字后就可以上柜销售,但是为了精益求精,还是坚持送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让顾客更放心。药检部门检完后,胡庆余堂拿回来还要再把一些断枝断须、有锈斑的挑除掉。用她的话说:“消费者信任我们,选择我们,我们必须对得起老百姓,有了好的口碑,胡庆余堂百年老店的品牌才会更长久。”老杭州人都知道,买野山参,都会选择到胡庆余堂国药号,这也造就了胡庆余堂人参销量全国领先的业绩。在杭州市药检的记录当中,胡庆余堂国药号选送的参出检率特别高,而且数量也是同行中最多的一家,占到了杭州市场的三分之一。

用敏锐市场嗅觉擦亮金字招牌

2011年,全国出了个“血燕”事件,为什么全国的药店都在卖血燕,惟独胡庆余堂国药号不卖?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在杨仲英的带领下,胡庆余堂建立了一套高于行业标准的质量把控标准。2008年,杨仲英总经理带队组织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到东南亚几个国家进行燕窝质量考察,考察结束后,她坚决主动要求“血燕”下柜,店里只留下少数几个规格的白燕。她作为杭州市保健品行业协会参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面对市场质量问题,毫不犹豫地坚持着自己的判断,不被各种声音左右,放弃血燕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后来2011年8月中央电视台爆光的“血燕”事件,胡庆余堂国药号成了全国唯一家不卖血燕的单位。“血燕”事发后,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监督管理局专门抽检了各商家销售的白燕,抽检的结果表明,胡庆余堂国药号销售的白燕,品质名列第一。这几个规格的白燕,至今依然在胡庆余堂国药号柜台热销。

胡庆余堂还有自己的一套明码标价体系。以冬虫夏草为例,胡庆余堂国药号任何一档冬虫夏草的规格,都是全部标出的,比如像5000条、3000条、2500条、2000条一公斤的冬虫夏草,都标得清清楚楚。但在别的地方,冬虫夏草可能就标“特一等”,“ 王中王”,“ 一级”,这个就是打了个马虎眼。胡庆余堂就是告诉消费,可以拿去跟同行任何一家相比的,也不怕别人来比,绝对的明码标价,真正做到“真不二价”。

用是乃仁术精神承担社会责任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胡庆余堂营业大厅门楣上刻着四个大字——“是乃仁术”,这是胡庆余堂创始人胡雪岩的开店宗旨,也是胡雪岩取名庆余堂的根本原由,意思是药业是普济众生,行善积德的事业,“做企业要先学会做人,商人要多积善德,学做事要先学会做人。”一百四十多年来,胡庆余堂继承和发扬着胡庆余堂当年的优良传统,始终把行善积德、济众博施放在首位。杨仲英同志恪守戒欺祖训的同时还坚持发扬仁术。早在2003年,胡庆余堂就与浙江省慈善总会共同创办了“浙江省慈善总会门诊部”,为杭城低保特困人群提供免挂号费、低价配药的医疗服务,凡浙江地区的特困低保人群,均可凭有关证件,到浙江省慈善总会领取“慈善爱心诊疗本”,有了该“爱心本”,到胡庆余堂名医馆就诊时,除可减免挂号费,购药时还可减免费用。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还提供免费送药上门等优质便民服务,把温暖送给贫困的人,缓解因病致贫的困境。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袭击杭城,在胡庆余堂国药号门前,数百人排起了长队购买“非典”预防药,随着需求量的迅速增长,中药材供应价节节攀升,胡庆余堂非典预防药配方中有金银花、鱼腥草、板兰根、连翘等十味中药材,零售价是5元多,当时就金银花一味来说,原价每公斤20元的已涨到280元,成本就要4.2元,平均每贴亏1元多。为了杭州人民的健康,杨仲英同志主动请示冯根生董事长,坚决做到不涨价,她带领企业上下员工众志成城,每日每夜奔波在全省各地,保质保量地采购药材,在整个“非典”期间,胡庆余堂的预防药不但没有一天短货,更没有涨过一次价,还带头向抗非典第一线的各界人员免费赠送,为了这次抗非典,胡庆余堂国药号总共亏损了50多万元。但杨总认为这是值得的。

此外,在杨仲英同志的组织倡议下,胡庆余堂还经常通过浙江省慈善总会一起为外来务工人员举办爱心年夜饭活动,为需要帮助的肿瘤患者赠送了价值数百万元的滋补品,多年来,她充分利用胡庆余堂“名店、名医、名药”的联运效应,积极开展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慈善爱心公益服务事业,邀请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为病人义诊,经常下乡为贫困户问诊。面对突如期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杨总马上组织中医专家根据防疫古方精心调制中药辟瘟香囊,熬制预防流感中药,调集胡庆余堂特色产品——庆余辟瘟丹,免费派发给辖区相关街道、社区,同时还赠送了人参阿胶浆、阿胶片、芝麻丸等保健品食品,以提高辖区居民免疫力。她热心于慈善公益事业就是希望尽企业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老字号这种“是乃仁术”的爱心传递下去。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