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清贫不改诚信本色——环卫处道路保洁员苗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28:09 Fri   

苗宁,一个平凡工作中的平凡人,她是萧山萧绍路的守护者,也是生活中的守信人。作为杭州市萧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城厢环卫所萧绍路保洁小组长的她,在9年多的环卫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诚信在这个新时代的真谛。来萧近十年,每月花700元和丈夫租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单间里,生活清贫。尽管如此,捡到巨款不为所动,毅然归还,谢绝失主现金酬谢,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周围的人们传递着诚信的新寓意。无论是什么行业,什么境遇,虽然内容不同,性质不一,但是都离不开一个宗旨——诚实守信。

任劳任怨的组长

当诚信表现在工作中,就是诚实劳动,履行自身责任。苗宁负责的萧绍路(市心南路-萧然东路),位于萧山新旧城区的交界处,一直以来是萧山交通的“主动脉”之一,沿街以商铺为主,中间还包含了315车站、江寺公园、市心广场等人流量较为密集的三个保洁重点,每天在这条路上来往穿梭的车辆和人员不计其数。保洁任务重、要求高和难度大也是这条的路的三大特点。而作为该路段的保洁组长,苗宁更是比一般保洁作业人员担负了更多工作量和工作任务。但是她每一天都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工作,因为她说:“在这个岗位一天,就是承诺了单位和社会要做好这份工作,没什么辛苦不辛苦,只因为这是我的责任。而且,我觉得很值!”

9年间,她经历了不下数百次的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文明指数测评等任务,这些任务过程中,总能看到她加班加点的身影,或是在角落弯腰捡拾这垃圾,或是在路边挥动着扫把,又或是开着保洁三轮车进行着仔细的检查。在路上,她对自己负责的萧绍路区域保洁一向认真细致,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同时,如果碰到了一些有困难得任务,她也总是迎难而上,冲在第一线,完成各项攻坚任务。

除了重大节假日保障和重大活动保障,要是遇到防汛抗台及抗冻抗雪的应急情况,苗宁也会主动要求加班。在2019年的“利奇马”台风期间,由于萧绍路部分路段地面下凹,存在多处积水点。苗宁就冒着大雨对萧绍路每个积水进行检查和清扫,及时清扫路面积水和窨井口堵塞的树叶等杂物,消除积水点。当时风也较大,路面上不少行道树被风吹下了枝条,苗宁二话不说,遇到路面有倒伏树木、围挡的情况,就直接进行搬离,有效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可能不会遇到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一些日常工作中的平凡事,但是苗宁从不曾有过一丝懈怠,对于自己的岗位职责和领导交办的事情,始终本着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原则,一如既往地坚持诚实守信,用诚信的准则为自己的工作添砖加瓦。

“无中生有”的失物

心若向阳,处处便是阳光。当诚信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待人真诚,将心比心,诚实守信。2019年3月21日早上8点多,外面正下着大雨,突然一抹黄色的身影从雨幕中出现,正是萧绍路的保洁组长苗宁,她就穿着雨衣,急匆匆地从保洁车上拿出一个宝蓝色的布袋子,紧接着又跑上了二楼,走进城厢所管理员办公室,将袋子交给了管理员,边递着袋子边还喘着气,“早上我在华蔚大厦门口人行道保洁作业的时候,捡拾到了这个袋子,正准备扔到垃圾车里,却发现里面竟然都是现金,我一看这么多现金,不敢耽搁,就赶紧拿过来了。”可能因为着急,即使在这样的雨天,苗宁额头也冒出了一层汗。拿到苗宁递来的袋子,城厢环卫所管理员立刻进行了现场清点,包内共有现金12030元,存款单106440元,再加上存折和收据。没人能想到,就这么一个不起眼的袋子,总价值竟然超过了十三万元。“啊,这失主得有多着急啊,这么多钱!”苗宁说道。不过因为工作关系,等袋子里面的东西清点完成后,苗宁便又冲进了雨幕,继续回到路上去完成自己的保洁作业。

最后管理员通过袋子里的一张钱江啤酒厂员工证上的信息,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但是由于失主生病住院,最后由其女儿前来领取。“实在太谢谢你们了,我爸爸突然在街上晕倒了,被救护车急救送进了医院,这袋子大概就是当时落在路上的,要不是你们捡到,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实在是太感谢帮我们捡到这个袋子的环卫工人了……”失主女儿陈女士连声道谢,不停地表示着自己的谢意。原来失主是由于突发病情晕倒在了路上,当时情况紧急,也没人顾上失主散落在地上的物品,这才将这袋价值不菲的袋子遗落在了路上,而知道这只袋子的只有失主本人,但是直到失主女儿前来领取,失主也仍处于昏迷之中。所以如果不是苗宁的拾金不昧,可能在失主醒来之前,这个“无中生有”的失物永远不会有人知道。平凡工作中彰显着不平凡的精神,正是苗宁的拾金不昧,才让这价值十多万元的失物得以完璧归赵。

当然是爱心没有大小之分的,珍贵的永远是那份将心比心、替失主考虑的初心。除了这个故事,9年的一线保洁作业,也让苗宁经常在清扫时,捡到一些市民不小心落下的身份证、银行卡、病历本等物品,而她总会将这些失物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它们回到失主手中。

这期间,很多失主表示对她进行酬谢,但是即使她来萧十年,每月花700元和老公租住在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农民房中,一顿午饭花十几元就感觉奢侈时,她也从未想过收下那些酬谢,给自己添置件新衣服,改善生活。用她的话说,“这真的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情。”苗宁就是这样用9年来充满善意的一举一动,来诠释“诚信”的新时代意义。举手之劳,却成人之美,何乐而不为。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给予了环卫工作和环卫工人极大的关注和支持,而环卫工人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打造靓丽市容环境的同时,也积极用行动回报社会,关爱他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她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这座城市,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希望他们的这份善意可以拥满你的心房,温暖每一个角落。心若灿烂,温暖相伴,诚信就在我们身边,未曾远去……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