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娘”为民义务理发 坚持17载不忘初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27:21 Fri   

骆荣娣是和睦街道华丰社区的居民,因为丈夫姓毛,街坊邻里都亲切的称她为“毛娘”。一提起 “毛娘”,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一个“好”字,因为她不仅人长得美,心地更十分善良,不但与邻里相处和睦,还为小区居民免费理发17年。

“毛娘”骆荣娣,今年75岁,原商业局理发店理发师,14岁学徒,51岁退休,“毛娘”已经是有37年工龄的资深理发师。退休以后并没有把自己会理发的技艺丢掉,而是一直为身边的老街坊,老姐妹义务理发,就这样持续了17载。在家人眼中,她是为家庭尽心尽力付出的好媳妇、好母亲;在街坊领居眼中,她是热情大方的好大姐,尽自己所能帮助社区的居民们;在社工们眼中,她是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优秀志愿者。

刚开始毛娘还属于“单打独斗”,一把手动推剪、一把剃须刀、一把胡刷、一把梳子、一条围布、一个布袋,这些就是她的全部装备。2011年3月,华丰社区“巧媳妇”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听闻消息的骆荣娣马上就赶来社区,想要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她和社区及街坊邻里承诺,只要身体允许做得动,就会一直为辖区居民义务理发理辖区。承诺的话语不长,但兑现诺言的岁月不短。自从有了“队伍”,从此以后,每月8号,骆荣娣就会风雨无阻的带齐工具早早来到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为小区居民免费理发。

说起刚理发的那段时间,骆阿姨每次理其实也都怀着忐忑的心情,生怕“顾客”对她的手艺会不满意,哪知道,前来试水的“顾客”各个都觉得满意,一传十十传百,骆阿姨便当起了社区“网红”理发师。时间长了,骆阿姨的理发手艺越来越好,并练出了一套不洗头发却能剪出完美发型的“绝活”。说起理发,骆阿姨很有成就感。义务理发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周边街坊邻居、学生小孩,甚至青年小伙都成为了骆阿姨的服务对象。

现在一到每月的8号,“毛娘”理发室门口就会排起长龙,即便有时人太多,让后面居民去外面的理发师那理,大家也都不愿意,说:“毛娘剪一个头发很快的,我们等等就到了,我们欢喜啥样的发型她都知道,就在这里排”。每到此时,骆荣娣都会笑笑说:“没事的,叫她们在这里好了,我不累的”。对一些腿脚不灵便、生病的老人,骆荣娣还主动上门免费服务。有一次春节,她上门为当时82岁的解阿姨和其智障女儿理完发后,解阿姨紧握她的手说:“本来理两个头要10元钱,这样我们两天的菜钱省下来了!”前几年,一直享受骆阿姨义务理发的高师傅因病瘫痪在床,无法同以往一样到服务点来理发,骆荣娣就主动上门服务,并叮嘱其家人,只要老人需要,打电话给她,她随叫随到。

有“好心人”不止一次的提醒骆阿姨,义务理发占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说,万一理不好还会落埋怨,图什么?每次骆阿姨都会说,理发不仅让她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幸福,而且每次理发都是一次创作,会给自己以满足和愉悦。虽然不是每件作品都令人满意,但大家都很包容,从来没有人为了发型不理想而责怪过她。如今,不管是在和睦地区,还是在临近的小河、拱宸桥,骆阿姨都是乐于助人的“名人”,只要提起他,大人、小孩无不伸手“点赞”。

17年如一日的坚持已像烙铁一样烙进了骆荣娣的生活。2017年的夏天,骆荣娣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行动困难。社区在看望她后提出要不暂停几个月义务理发活动。但骆荣娣却坚持要带伤理发。她说:“那么多老人因为行动不便都不能外出去理发,就指着我能为他们服务,我坐着给他们理发也是一样的,8号我是一定要去的。我现在是脚不方便一点而已,理发是用手的,我没问题的。你们放心好了。”就这样,骆荣娣硬是拄着拐杖,坐着为居民理了三个月的头发。不仅如此,当她远在香港的女儿想接她过去颐养天年,她也摇摇头拒绝,实在是想女儿了,骆阿姨也会在8号志愿服务结束后去跟女儿团聚一段时间,下月8号以前肯定又回到社区。2017年华丰社区文化家园建成投入使用,“毛娘”的工作室新添置了理发工具、消毒柜等器材。2019年,华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每月8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毛娘”一如既往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

2020年一场疫情,不聚集、宅在家的号召,让大家都在家中足不出户。每月8日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也因此停了下来,毛娘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她积极地参与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参与居家医学隔离家庭的服务,卡口执勤,小区内巡逻劝散聚集者和不戴口罩者。当毛娘在巡逻时发现社区卡口执勤的工作人员黄根喜的头发已经挺长时,毛娘提出了一个想法,于是跟社区来商量,说:“疫情期间,外面理发店也关门,参与一线值守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特别是男同志,头发都很长了,要么我戴着口罩在公园空旷的地方每天理一个头。”其实社区看着抗疫一线男同志的“发型”也正愁,没想到,年逾古稀的毛娘在这个时刻主动提出了这个想法。

她还和社区说,如果有别的老人也想理发,我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也可以安排到她这里理。就这样,特殊时期的公益理发服务又“开张”了,每次给人理过头发,毛娘都会细心地对所有工具进行消毒,因此工作“效率”收到了些影响,几天时间共为6位老人、5位社区抗疫工作人员理发。受益人数虽不算多,但毛娘的承诺没有因为疫情而终止。

“只要动得了,就坚持帮人理下去”,每当有人问起骆阿姨什么时候“退休”,她总是坚定地回答。正是因为“毛娘”骆阿姨这样一种乐于助人、睦邻友好的精神,也总能影响身边的人,华丰社区的巧媳妇志愿服务团吸引了越来越多甘愿奉献的“平凡人”参与,骆阿姨用她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好邻居之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