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真情的“一品丈夫”钱益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26:40 Fri   

钱益品,男,1965年8月生,籍贯浙江临安,家住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他是上田村走出来的“杭州市道德模范”,他对妻子的爱可谓至诚至真,感人至深,他对待妻子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当地人还因此给他取了“一品丈夫”的称号。知道钱益品夫妇故事的人都评价说“一品丈夫”无怨无悔地坚守和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让我们感动至深,又相信了爱情的力量。而“一品丈夫”的故事还要从三十多年前说起。

1984年,19岁的钱益品认识了小他一岁的郭爱贞,情窦初开的郭爱贞第一眼就看好钱益品。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她都说不出一见钟情的原因,只是说钱益品“忠厚”。在那个颇为艰苦的年代,虽然没有什么“花前月下”的恋爱经历,但两个年轻人情投意合,情定终身。然而,造化弄人,在钱益品与郭爱贞刚刚恋爱满一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犹如晴天霹雳般,打乱了生活节奏。 

有一天,劳动中的郭爱贞突然瘫倒在地,送到医院后,一位老医师私底下告诉钱益品说,你女友的病情十分糟糕,需要去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但凭经验判断应该是“强直性脊柱炎”。钱益品从未听说过这个病,也不知道这个病究竟有多可怕,但郭爱贞疼痛的表情让钱益品心疼不已。“有病咱就治病”不善言辞的钱益品暗暗下定决心。

从那以后,钱益品隔三差五就会请假,陪同郭爱贞去省城大小医院接受各种检查。最终,经过多方会诊,郭爱贞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告诉钱益品,“强直性脊柱炎”可严重致残,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说起病因,医生说,原因有许多,其中就有遗传这个因素。病因查清后,郭爱贞无法面对现实,甚至想到了一死了之。

郭爱贞身患重疾的消息一传开,所有人都觉得钱益品迟早会离开郭爱贞,钱益品想到的却是两人在一起时曾对郭爱贞许下的“照顾一辈子”的承诺。更出人意料的是钱益品非但没有逃离,还做出了迎娶“木头”女友这个决定。这一决定无疑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于是,钱益品找到了父亲,开始做起父亲的工作。回想起当时的话,他没和父亲讲什么大道理,只是说“父亲,您从小就在我们这些孩子面前说,做人要厚道,不能朝三暮四,要信守承诺。我作出的承诺一定要做到”。钱益品的一再坚持,最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淳朴的家风起了作用,一场特殊的婚礼在钱家举行。

坚持迎娶“木头”女友,条件虽然艰苦,但想给妻子一个像样的婚礼的信念却从未动摇,最终,钱益品东拼西凑花了3000块钱,摆了11桌喜宴,就这样,他从病床上把老婆郭爱贞抱回了上田村自己的家里。

可真要过起日子来,可不像演电影演电视剧,每天要面对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更何况还是和一个重疾病人一起过日子。照顾衣食起居还只是最基础的,钱益品还得时刻关注妻子的心理状态,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钱益品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妻子的日常生活。

“既然决定娶她,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钱益品说,从家庭组建的第一天起,他就主动挑起了生活重担,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照顾老婆的饮食起居、心理状态。每天清晨,钱益品出门打工前,都会把电视机遥控器放在床上的一个固定位置,方便全身僵直的妻子更换频道。五点起床,烧好早饭,为妻子解大小便,去城里工厂打工;晚上回到家,烧晚饭,帮妻子按摩,这些是钱益品每天的“例行公事”。还有临睡前,必做的一道“功课”,便是抱着妻子冲澡……像这样事无巨细照顾妻子的例子举不胜举。“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我愿意,我希望我的照顾哪怕能缓解她一点点不适”淳朴的话语背后,透露出钱益品对妻子满满的爱和责任。

事实上,看着丈夫辛苦地忙里忙外,郭爱贞也常常会陷入一种“恨”自己的情绪当中,恨自己怎么会得这种病、恨自己不能站起来、恨自己成了丈夫的拖累……因为这些情绪的困扰,她甚至几次三番想到了自杀,用了结生命的方式还丈夫自由。但在钱益品看来,因为有爱才无怨无悔,也正是他这种执着而又坚定地真爱筑巢式的无怨守护,才一次又一次留住了郭爱贞的生命。

活着就有希望,钱益品总是这么说,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给了妻子活下去的信心。不仅如此,他还想方设法让妻子开心,因为他始终觉得,好的情绪能对抗疾病。因此,他处处留意妻子的需求。

生活并不宽裕的钱益品自己从来舍不得买新衣服穿,他总开玩笑说,衣服嘛,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但他却经常偷偷上街去给妻子选衣服,因为他知道妻子爱美。每次,钱益品都会先看好衣服,然后背着妻子去试衣,而且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只要老婆喜欢的衣服,再贵也要买,只有老婆亲自试过的衣服,再便宜也好看。遭受病痛折磨的郭爱贞,每当想起自己丈夫的疼爱,总会说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郭爱贞说,每当夕阳西下,踏上回家的小路,趴在老公温暖的背上,听着老公一句“老婆,你穿这身衣服真好看时”,就觉得这一生已经值了。

虽然郭爱贞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椎炎”,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但钱益品没有放弃一丝希望,至今仍为爱妻四处寻医问药,也从未放弃过给妻子治疗。有一次,钱益品听说一个偏方——蜜蜂叮咬能显奇效,他便特意从养蜂人那买来了箱子和蜜蜂,每天早上挑选5只蜜蜂放到妻子的肩膀四周进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郭爱贞颈部周围的僵硬真的有了明显好转,看到妻子的变化,钱益品完全忘记了自己被蜜蜂蛰出满头包的“痛”,心里生出的都是对妻子身体好转的欣喜。

尽管平日里打零工、照顾家里已经耗尽了精力,但只要听说哪里有一点点希望,他便日夜兼程地陪着妻子东奔西走,富阳、东阳、宁波,以及山东、云南,从省内到省外,从地方医院到部队医院,漫长的求医路并不好走,跑的地方越来越远,医治的费用越来越高,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无论多远多难,钱益品都会勇敢地背起无法动弹的妻子前去。始终抱以信心的钱益品,把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同时还要宽慰妻子的心。很多给郭爱贞看过病的医生都说,如果不是钱益品长期耐心的护理,郭爱贞也早就没有命了。

“她最大的优点就是善解人意,很会为我着想。有时候她怕我下班以后烦,就基本不怎么喝水,能少上厕所……”钱益品有些哽咽,在他充满无限爱意的眼神中,更透露着无比的坚定:“想到她这么苦,我再苦也没有关系……”

钱益品夫妇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儿子,从小就会帮忙做家务,学习成绩也不错,一谈到儿子,“一品丈夫”眼中满是愧疚,“我儿子不像其他小孩子一样,可以经常去市区玩。因为抽不开身,我没有带他去临安城区玩过一天。”但钱益品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对妻子的付出,他儿子都看在眼里,也耳濡目染,“和睦友爱、忠厚传家”的好家风也在他儿子身上显现出来。钱益品话不多,但大爱无言,他身上所折射的一名丈夫对妻子的爱和作为一名男人的担当,让人动容,为之折服。

做好一天容易,但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不离不弃却难能可贵,钱益品身上展现出来的真诚而厚重的爱,不仅给予了妻子郭爱贞生命的尊严和家庭的幸福,也时刻感动着周边的亲朋好友,成为正能量满满的道德模范。如今,钱益品的故事在上田村的文化礼堂展播,远近村民看待他的眼光也不再是可怜,而是可亲可敬可学。“一品丈夫”正用他的一品德行熏陶着周边人,也用他们的好家风浸润着更多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