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底沾泥自芳华——千岛湖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余昌顺事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15 Fri   

余昌顺,男,中共党员,1964年6月出生,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98年起先后担任淳安县广播电视台专题部记者、社教中心副主任、新闻中心副主任、社教中心主任和县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现任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编辑委员会副总编辑,主任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淳安县作家协会主席。

“人这一生,能把一样事情做成专业、极致、行家,就是人才。”这是余昌顺同志常对同事和自己说的话。这名在基层新闻战线上耕耘22年的“老兵”,多年来一直用自己的“人才观”来激励同事、鞭策自己。在大家眼中,他就是一名探路者、一个追梦人,不断引领身边的团队开拓进取、成就事业。特别是今年“战疫情、促发展”工作开展以来,他作为集团视频中心和广播中心的分管领导,一直行走乡村脚沾泥,带领着团队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重点新闻宣传工作。

2020年3月16日上午,余昌顺带领传媒集团电视直播团队赴枫树岭镇圆满完成“来下姜•享春天”系列活动的首次新媒体直播活动。下午返回后,他突发脑溢血被送往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越是疫情时期,越要把宣传做好”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让新闻人直面了一次新闻大考。疫情刚起,“宣传仗”和“防控战”同步打响。经验丰富的余昌顺,正月初五起就放弃休假,直奔工作岗位。

“淳安媒体要多策划、制作一些淳安百姓看得懂、接地气的宣传短片。”余昌顺敏锐捕捉宣传需求,及时和视频中心记者互动。在他的策划下,一系列“非接触式”防控知识宣传节目诞生了:从“方言介绍防控要点”短片到“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短片,从“睦剧宣传防控知识”视频到“我在春天的千岛湖等你”视频,纷纷成为了走红电视、网络的爆款。

2月13日中饭后,余昌顺拉着视频中心负责人胡俊去散步。“说是散步,其实还是谈工作。”胡俊说,才抬腿几步路,自己就被头脑风暴了。“散步”中,余昌顺提出了不少疫情防控期间节目改版的建议。在他的推动下,一个开设《历“魔”逆行者》专栏的科室策划会很快召开。目前,这个反映我县援鄂医务人员工作情况的视频专栏,已经推出三期视频,成为了全县医务人员及家属必看的节目。

疫情是大考,考验社会,也考验新闻。淳安电视台的《淳安新闻》节目,虽然不是余昌顺的分管范围,但他却花费了大量心血。“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推进融媒体改革、推动电视新闻改版,以此满足群众需求。”余昌顺说,班子成员里属他对电视新闻最熟悉,这件事他当仁不让。为了将这项工作做扎实,从2月10日开始,余昌顺就把办公室搬到了新闻中心,一蹲就是整整一周。

在余昌顺的力导之下,在疫情期间,《淳安新闻》的新闻条数从9条增加到12条左右;电视主持人上像的画面得到了完善;组建了一个由全县各个乡镇部门通讯员组建的微信“淳安新闻铁粉群”,并推出了《淳闻快讯》……在一周时间里,他还亲自担任了责任编辑工作,从看稿件、改稿件、同期声调整到审片,全程参与新闻生产。“他就是想利用这一周时间,为新闻中心做一个可以参照借鉴的样板。”新闻中心负责人邹楚环感慨说。

2月14日晚,在电视新闻审片时,余昌顺忽觉颈椎不舒服。同事发现后,纷纷建议他次日在家里好好休息。次日是周六,没想到他却又来了。值班的邹楚环上前一问,问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疫情期间编辑岗位很重要!今天新闻中心的值班编辑是陆昕,前几天我一直没和她在业务上近距离交流过,所以必须再来一下。”

“疫情期间广播的所有稿子,余副总编都要审听,他就是严中有爱的‘老大哥’,有他在,大家底气就足。大家都希望他这次能坚持住、早日醒过来!”广播中心负责人林男眼角闪现点点泪光。

“脚底有泥,这是新闻人该有的样子”

3月31日下午,枫树岭镇下姜村,“来下姜•享春天”主题宣传第二场“开蜜日”直播活动顺利落下帷幕。传媒集团直播团队在现场庆祝成功之余,心头却有些黯淡——此前当月16日,正是余昌顺带领大家完成了该主题宣传的首次直播。

新闻人,脚底就应时时沾染泥巴。为服务全县“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余昌顺把目光投向“大下姜”乡村旅游的复工复产,他带着同事走访枫树岭镇汪村村、枫树岭下姜村、大墅镇高山村、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等地,又加班两个晚上拿出了“大下姜”全年宣传策划,并敲定了春季“享春天”大主题和“采春茶”“开蜜日”两个子活动。

3月16日当天,“来下姜•享春天”首场活动要通过中国蓝新闻蓝媒号、杭州之家APP和视界千岛湖APP进行了全程直播,余昌顺最早到达下姜村直播点,检查各项准备工作。10点开始直播,不料9点15分左右茶山上的直播点测试信号却突然中断。紧急情况下,余昌顺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带着技术人员马上赶到山头,第一时间解决了信号中断的问题。故障排除了,从茶山上回来时,余昌顺已满脚是泥,身上直冒汗。最终,直播活动全程顺利完成,观看点击量超过了100万人次。活动一结束,余昌顺在现场吃了个工作餐,来不及片刻休息,又马不停蹄乘车赶回单位。

“大下姜”的直播活动不是孤例。近两个月来,余昌顺参与了千岛湖传媒集团策划的“千岛湖新春第一网有机鱼义卖”“茶园里的新闻发布会”等多场大型新媒体直播活动,助阵了全县“战疫情、促复工”。其中,“第一网有机鱼义卖”直播活动,全网平台观看点击总量达6亿人次,现场半价义卖筹得善款74万元,相关的“淳鱼游万家”新闻被央视《晚间新闻》、新华社新媒体、《光明日报》和省市11个频道连续播发。

来自基层,服务基层,这是新闻人的使命和担当。疫情期间,余昌顺积极策划和审核了《“拐杖”书记战疫记》等一大批鲜活短片,让群众看到了身边的典型,感受到了基层战“疫”的力量。同时他根据乡镇需求,提出摄制淳安“地理风情”系列形象片的方案,深受基层的欢迎。

胡俊至今还清晰记得3月13日那一天,余昌顺带领大家去鸠坑拍摄“地理风情”片的情景。“早上7点多出发,乘车一小时到达鸠坑乡。一个上午就跑了偏远的茶园、瀑布、云雾景观等5个点,基本在海拔700多米高的万岁岭上。”胡俊说,近1点钟大家才吃中饭,个个精疲力尽,年纪最大的余昌顺更是如此。这样的带队实地拍摄,疫情期间就有三次。其实,这种下基层的工作,余昌顺完全可以撒手不管,可是他为什么还是次次要求参加呢?大家的一致看法是:“余大哥”确实最熟悉乡镇情况,而且最喜欢下基层。

原来,早在2018年,余昌顺便开始撰写一本名为《一个人的淳安地理》的作品,目前已完成了除千岛湖镇外的22个乡镇。在两年多时间里,他用双脚丈量、走村记录、坐谈印证等方式,采集了大量珍贵、一手的图文素材,写了许多带有泥土芬芳的文字。如果要在单位找一个最熟悉各乡镇情况的人,那就非他莫属。

“等退休了,我要写一本关于淳安的书”

余昌顺属龙,今年57岁的他已经快到“退二线”的年龄。工作之余和同事聊天时,他总会说起自己的一个梦想:等我退休之后,要写一本关于新安江大移民的书,说一说淳安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许多同事都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余昌顺特别爱听、爱讲“淳安故事”,他一直保留着最纯粹的记者情怀。其实,余昌顺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他出生在淳安乡村,少年丧父辍学,很早就养家择业,从最初的公社广播站值机员,到县广播站编辑、专题部记者、社教中心主任,再到县传媒集团的副总编辑,走得踏实又辛苦,但却始终热爱着新闻事业。

广播中心也是余昌顺的分管科室。淳安战“疫”以来,余昌顺就要求广播必须要及时调整宣传思路,多去挖掘报道乡镇的特色亮点,多做一些有情怀的报道。评论员节目是县级广播的难点,发现大家有些畏难情绪,他就亲自带领大家采写。“3200多字的稿子,他埋头噼里啪啦敲了半天键盘就捣鼓出来了。如果没有那一份对新闻的热情,是很难这么快写出来的。他就是想让我们对照学一学,不断提升自己能力。”林男说,在余昌顺的激情感召下,对农节目《淳广新农村》一周三期每期都很精彩。前不久,广播中心还拿到了杭州市广播对农活动一等奖。

疫情期间,余昌顺常常要审稿、审片到晚8点半之后,因为单位的位置偏远,周边没有开业的餐馆,“康师傅”成为了他的“好伙伴”。可是天天吃同一种口味的“康师傅”,味蕾也扛不住啊!同事回忆说,傍晚的时候,值班的余昌顺便常常来串门,一进门就问:“我只剩下红烧牛肉口味了,这里有老坛酸菜或海鲜口味的吗?咱们换一换?”

余昌顺在单位上班时风风火火,但是极少数同事却知道,他的身体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样好。疫情防控最严的时候,千岛湖镇的公交车停运了。余昌顺没有车,也不会开车,只好搭乘同事的顺风车。上下班途中,他偶尔说要在药店门口停一下,这时同事才知道,他早已经天天离不开高血压药了。

三八妇女节前夕,单位派出一名女主播去参加县里的妇联演讲比赛。女主播写好稿件,总觉得缺点什么,于是向余昌顺求教。尽管妇女工作不归他分管,但他依然在回家之后,帮助修改稿件到了晚上12点。

对于余昌顺一有空就爱敲键盘这件事,妻子徐荷富偶尔也会一半心疼一半抱怨。每一次,余昌顺总是说,等过几年退休就会空一些了。其实,妻子心里清楚着:就算退休之后,这位家里“顶梁柱”的事情肯定依然多!那本一直念叨的关于新安江大移民的书还没有开始写,那本《一个人的淳安地理》还差集结出版呢……

谁都没有想到,“大忙人”余昌顺会在这个时候被病魔袭击,并且已在重症监护的病床上,用意志和病魔搏斗了半个多月时间!他“缺岗”的这段日子里,亲人日日在病房外徘徊,同事天天为他担忧。大家心底都带着千万个理由在呐喊:我们需要你!你一直是新闻战线上最顽强的“老兵”,你一定能醒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