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小区起火 消防员夫妇飞奔下楼救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15 Fri   

马大维,男,1984年2月出生,浙江诸暨人,中党员,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4次消防三等功。从业13年,他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一名消防员的使命。在2019年12月27日的一起火灾中,他和爱人在休假期间,依然发挥消防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精神,第一时间冲进火场,投入到灭火救援中,保护群众的财产损失和生命安全。

对面楼突然起火

消防员夫妇立马奔下楼支援

2019年12月 27日,马大维在连续忙碌了3周后,终于回到了家。晚上11点多,他刚洗完澡,坐在客厅里,家住13楼,往窗户外一看,对面窗户已经冒出火舌,马大维马上打了119报警。“当时看到16楼有人被困住,没法撤下来。”看着火舌从房间往外喷吐,马大维跟爱人说,“儿子睡了,我们赶快过去”。到了楼下,马大维发现火势已经不小了,不时有东西从楼上掉落。两人立马进行了分工,“我组织救火,她组织疏散”,马大维不忘叮嘱同样是消防员的妻子:你自己注意安全。

时值深夜,很多居民都休息了,发现着火后,有人坐电梯下楼。马大维赶快跟妻子说,引导大家走楼梯下楼,不要坐电梯。

说着,马大维先到火场外围看一下,想到一会消防车要到,消防通道畅通非常关键。他跟小区里的保安,一起将路上的花盆搬掉,发现有两辆车子挡在通道上,让保安赶快联系车主,“不过挺遗憾,车主最后也没联系上”。

考虑到火势已经达到了猛烈燃烧的程度,马大维决定上楼,用墙式消火栓对火势进行压制,“我们到了门口发现门打不开,户主人已经跑出来了。据户主介绍,当时手机放在床上,还在充电,床先着起来,发现火扑不掉,带上门就跑了。”楼道里虽然还没断电,但是烟气很大,还有人在疏散,马大维和保安、热心业主,用墙式消火栓的水枪对着门冲,降低一下温度,也压制一下烟气,为消防队赶来疏散和救援争取时间。

闻着呛人的浓烟,马大维一边咳嗽一边冲水。而另一边他爱人王颖佳也忙着叫醒熟睡的住户,通知他们赶快撤离,提醒居民千万不要坐电梯。

随后,携带着装备的消防员赶到了现场,马大维和爱人这才回了家,到家对着镜子一看,“身上就不用说了,脸上都乌漆嘛黑了,又得重新洗澡了”。

即便休假

遇到突发情况也会第一时间往前冲

加入消防队伍13年,马大维有着多年的救援经验。不管是不是在岗,只要看见火情,不管当时在干什么,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这是刻在他骨子里的职业本能了。

四年前的春节,马大维回到老家诸暨探亲,当时刚刚做好中饭,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突然,楼下二楼的住户家起火了,楼上有人被困下不来楼。马大维马上放下碗筷,赶到楼下,拨打了119报警。当时车上正好放着战斗服,他立马换上准备救火。“正好来救火的队员,都是我以前的队友,他们看到我在也觉得多一个帮手。”火势很快被控制,被困人员被及时疏散。

马大维说,对于消防员来说,火情就是命令,即便是休假,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还是会本能地投入战斗。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