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老人 关怀备至 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孝顺之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15 Fri   

周银娣,女,1964年12月出生,是余杭区运河街道唐公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但说起她,村里无人不晓,她是大家公认的孝顺儿媳,她带着公公去上班的故事已经在邻里间广为流传。患有老年痴呆症和糖尿病的公公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笑容越来越多。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全家人都把老爷子当成宝,常伴左右。“自家老人就该我们来照顾!”这是一个懂得感恩生活的女子,这是一个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孝顺之美的温馨家庭。

用心守护婆婆生命最后的旅程

2017年7月,周银娣的婆婆沈金连间质瘤突然恶化扩散,生命垂危!但老人很知足,三年前自己患病动手术后,后期药物化疗用的是格列卫(自费进口药品),需每个月到杭州指定药店取药,价格家人一直瞒着她。邻居都说:如果不是她家,谁家子女会这么孝顺,三年前早去了!弥留之际,她拉着老伴嗫嚅着想说什么,儿媳周银娣读懂了她,含泪大声说:“妈,你放心,爸,我们会照顾好的!我保证!”老人终于安心阖上了眼!

患上阿尔茨海默综合征的公公成了“镇店之宝”

几年前,周银娣的公公於魁荣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综合征(俗称老年痴呆),独自上街,会忘了回家的路。而周银娣夫妇在杭州沈半路灯具市场开店,要是让公公一个人在家,肯定不行!怎么办?周银娣征求老人意见:要不每天跟他们一起去自家店里?没想到,老人开心答应了!于是,夫妻俩开始了带着父亲去上班的日子!白天夫妻俩在自家仓库里忙碌,老人就在边上坐着,听听越剧看看电视喝喝茶!因搞批发,他们的店打烊迟,常常得七点左右才能回家。细心的周银娣就在店里给老人常备着点心,还有备用的保暖衣物。伙计们戏言,“老太爷”是“镇店之宝”哪!

对公公的照顾,周银娣做到了无微不至

照顾老人,绝不只外人看到的那么轻松。老人记不住事,洗漱、吃药,周银娣不厌其烦,每天一件一件耐心提醒。老人有糖尿病,牙口不好,家中饭菜便坚持无糖、酥软。为保证营养,餐桌上鱼、虾是常客。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甜食,可老人嗜甜,叮嘱他时说“明白了!明白了!”趁你不注意,往往就把糖偷偷藏口袋了!亲朋办喜事,糖包拿回来,没留意随便搁那儿,第二天肯定就少了。见此情景,周银娣一方面叮嘱家人不要往家里带甜食,糖包分来也第一时间给了邻居小朋友;同时总在老人房间放些无糖糕点,或糖份低的水果。

动员全家把公公当成宝

丈夫於泉浓是个急性子,在照顾老人时难免有不周全的地方。周银娣一面耐心向老人解释,一面好言规劝丈夫,让丈夫多想想自己父亲年轻时的不容易,多想想老人的年纪与病况——不要觉得委屈,自己的父亲,现在就是个小孩,大人怎么能去和一个“小孩子”计较呢?现在的於泉浓,老朋友碰到,都会感慨,性子变“耐”了!

万物有序,身体功能的退化,是不可逆转的。可是,怎样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给予老人更多心灵关怀呢?周银娣在思考。1.常伴左右;2.坚持运动、活动;3.多多交谈。在请教医生查阅资料后,她心中有了方向。於魁荣老人,不抽烟不喝洒不打牌,可谓没有任何爱好。怎么丰富老人的生活?晚饭后,周银娣会带着老人串串门,让老人听听看看也好。节假日,孙女、外甥女来了,周银娣也会让小辈们多陪着老人,哄老人打扑克、玩玩小游戏,或带着老人周边逛逛。

公公还是“老样子”是周银娣最大的安慰

周银娣年近六十,自己腰椎肠胃也一直有顽疾。有朋友问:你这样,不辛苦吗? “辛苦点,不怕的!自己家老人嘛,就该我们来照顾的!老人身体好,开心了,我们干活也有劲道呀!”周银娣是这么回答的。她的这份孝心担当,女儿女婿耳濡目染,住在临平的他们,有空也常会回老家,陪爸妈和爷爷。

如今,距沈金连老人离开已经两年多了,大家本来担心,於魁荣老人会伤心抑郁。可渐渐的,人们看到,由于家人悉心照料生活起居,孩子们又在身边陪伴,老人反而面色红润了,笑容多了!邻居们凑一块,总免不了羡慕的调侃:魁荣先生,你真有福气嘞!这时,老人总是一脸得意地回道:“那是!”说起心灵手巧的周银娣,街坊们更是众口交赞。“儿子,好的!我阿银,更加好!”其中回归幼童心智的於魁荣老人的质朴心声,最是令人动容。周银娣则说:“我们很高兴,爸爸还是老样子!”

这是一个懂得感恩生活的女子,这是一个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孝顺之美的温馨家庭。生活在快节奏的社会,仿佛总有一种声音在催促着,“要快,要快!不快就赶不上时代!”可“子欲养而亲不待!”之痛,我们,还见得少吗?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来!人生总是步履不停,但陪伴老人的时候,又何妨慢一步,再慢一步……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