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宝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15 Fri   

退休后本应过着清闲的生活,但66岁的戚宝兴却比原来更忙。退休前的30多年,他一直在杭州的环卫系统工作。在四季青街道,他的电话号码被17个小区的老百姓抄在墙上,哪家的下水道堵了,不是找专业家政公司,而是第一个想到他。他被江干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环卫110”,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准到! 

退休不褪色

用真诚服务百姓

人人都说疏通下水道“苦累脏臭”,但戚宝兴却以此为乐,只要一有空,他就琢磨着怎么疏通更高效。在戚宝兴的自行车上,挂着各式长短不一、粗细形状不一的疏通工具,有的是一条长竹片,有的是一个小铁钩,别看模样挺“土”的,可疏通管道时,它们就神了,这些工具都是他根据工作经验亲手做的。在下城区环卫所工作的30年,让他练就了一身通下水道的好本事:只要听听介绍,看看管网走向,就大致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因为肯钻研,许多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在戚宝兴这里往往迎刃而解,来找他帮忙的居民络绎不绝。退休前,老戚就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上门服务,但却从不收一分钱,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眼见找自己的居民越来越多,老戚索性在工作的环卫所里竖了块志愿服务的牌子,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谁家管道遇到疑难杂症,都可以电话联系他,这样的情况一直维持到退休后。

戚宝兴经常笑着说:“每次用自己的土办法,帮老百姓成功疏通了管道,心里别提多高兴!”因为肯钻研,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到他手里往往迎刃而解,来找他帮忙的居民络绎不绝。记得有一次,一家小餐饮店的老板向戚宝兴求助疏通下水道,因为“管道堵塞导致污水满到马路上、污水都流入了雨水管道,他找了好多疏通管道的师傅,都没能解决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就得关门。戚宝兴了解情况后、为了不影响他白天的正常营业,等到晚上才开始干活。当晚11点,戚宝兴带着两名助手用吸污车抽干污水,再下到四米多深的窨井内,用铁锹把淤泥和油污装进桶里往上吊,窨井污浊的空气过半小时就得上来透下气,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戚宝兴连夜奋战了7个多小时,总共清理吊上来了100多桶油污后,才把问题成功解决,干完活老板一定要塞点钱给老戚,老戚知道那小店老板家里条件不好,一分钱没收,吃早饭的时候胳膊已酸痛得抬不起来。

2018夏天,戚宝兴的孙子即将入学,老戚发现学校的管道进行维护,主动联系四季青街道范围内的各所小学、幼儿园,提出利用暑期免费进行管道疏通维护。烈日炎炎,戚宝兴半蹲在窨井边,熟练地钩开窨井盖,一阵恶臭迎面扑来。当其他人都本能地躲开时,他却跟没事儿一样,用一根可伸缩的网兜东掏掏、西探探,很快就捞出一大堆小石头,不到十分钟就疏通好一处窨井,看到一些窨井盖已经陈旧,老戚担心孩子们的安全,便自掏腰包将它们全部换成新的。整个夏天他带着团队辗转各处,共为11所学校进行了管道疏通。

因为常年弯腰通下水道,戚宝兴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2012年,他不得不去医院接受手术,医生还叮嘱道:“今后不能常弯腰干活了。”不能弯腰干活,就意味着不能再为老百姓服务了,那段日子,戚宝兴经常闷闷不乐,家人看在眼里,知道老戚的想法,戚宝兴的儿子说:“其实这么多年,我父亲‘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精神一直深深地感染着我。”就在那一年,从事环境工程事业的儿子,联合父亲戚宝兴、妹夫,岳父,小舅子五个人成立了“戚宝兴便民服务队”。没有资金,戚宝兴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和退休工资,一共20余万元为便民服务队采购了高压清洗车等专业疏通设备。

从便民服务队成立的那一刻起,大家就规划着想要吸引更多人加入,形成一种社会公益的合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在四季青街道和钱江苑社区的帮助下,“戚宝兴公益服务站”正式注册为社会组织,走上了专业化的公益道路。短短五年间,“戚宝兴公益服务站”从最初的5个家人发展到现在有了20多人的大团队,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温暖。仅2017年一年,公益服务站就免费为居民疏通管道716例,老戚只要忙得过来都会亲自到场。如今,戚宝兴更多扮演的是老师的角色,比如对服务站队员的培训教育,教他们一些工作当中的经验、使他们更加专业。戚宝兴立下了一条规矩:服务站永远为60岁以上居民拥军家属、孤寡、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士、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以及学校、敬老院等提供免费管道疏通服务。如今,在四季青街道及周边街道十几个小区里竖立了公益服务的牌子,哪家的下水道堵了,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他。有时忙的时候一天少则几个,多则十几个电话,虽然公益服务站的地址在江干区,但下城区的老百姓遇到难题,还会给他打电话,渐渐的,上城、拱墅、西湖区都有求助电话过来,戚宝兴都会马上出发,足迹遍布杭城。

老戚的名声也越传越远,大家给服务队封了个“环卫110”的雅号。眼见老戚年纪越大越劳累,老伴和孩子都小心翼翼地劝他“学会拒绝”,老戚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教育家人:“下水道堵了,别人全家都睡不踏实。我就是举手之劳,怎么可以拒绝别人!我作为一个共产员就得时刻记得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0年防治新冠疫情中,戚宝兴又做了件“大事”,他给江干区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戚宝兴每个月退休工资6000多元,其中5000多雷打不动是给公益团队开展志愿服务的,剩下的他都攒起来,这10万元钱他攒了8年,是他目前所有的积蓄。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都来采访他,但是这名老党员摆摆手,又带着徒弟为群众疏通管道去了,他说,特殊时期,正是群众需要党员的时候。

戚宝兴在三十多年的工作和公益活动中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领导的认可,个人也被授予了“感动江干——十佳道德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环卫工作先进工作者(时传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