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守护瘫痪母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15 Fri   

汪建平是仁和街道九龙村的一位村民,他孝亲爱邻,乐于助人,三年如一日的照顾着生病的母亲。只要一提起他,村民们就会竖起大拇指夸赞。

邻居口中的汪建平从小就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他的母亲是一位精神障碍患者,需要常年吃药;而他的阿姨也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幼年瘫痪就以轮椅为生。一个家庭有两位残疾人,平时只能依靠父亲打零工来补贴家用,一家人过得非常艰苦。虽然生活清贫,但汪建平从小便非常乐观懂事,学业勤奋的同时也极力帮忙料理家务,还会给母亲和阿姨读新闻,讲笑话,彩衣娱亲,他用欢声笑语驱赶她们在肢体和精神残缺带来的痛楚。

岁月如梭,汪建平成年了,娶上了贤惠的妻子,也搭上了互联网的便车,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正当这个家慢慢的好起来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8年3月,汪建平的母亲汪象南检查出甲状腺癌,汪建平与妻子放弃工作,带着母亲跑前跑后,看了无数的医生,最终选择在浙一为母亲做了两次手术,又在省肿瘤医院进行了碘131手术治疗,不包含前期门诊检查,住院手术费用就13万多。三次住院治疗为期四个多月,他日日夜夜都陪护着母亲,喂饭、按摩、擦洗身体等都是由他亲自料理。看着母亲难受的样子,他夜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恨不得以身代之。手术后,因为照顾母亲无暇顾及网店,汪建平的网店大受影响,失去了一大批顾客,也遭受许多差评。汪建平却说,为了母亲的健康一切都值得!

本想三次住院治疗能换来母亲后半生的健康,但2019年1月6日,汪建平的母亲又突发脑梗,溶栓、取栓、放支架,进监护室又产生高额医药费,汪建平虽然忧心费用问题却依然要求医生为母亲用最好的药品和器材。在他衣不解带的照顾下,他的母亲终于度过危险期,但由于脑梗面积大,引起肢体的瘫痪,在浙一手术后又进入浙江医院康复治疗2个月后出院回家。

四次手术,五次住院,汪建平为母亲治病欠债累累。为了母亲的健康,汪建平两口子毫无抱怨,更甚至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便搬去和母亲同一房间居住,细心地为她专门制定了一个时间表。每个时间节点都是按照母亲的需要安排的:6时起床洗漱、喂饭喂药;8时为母亲按摩缓解不适;10时开始为母亲做饭,午饭后便开始工作;15时给母亲准备水果;17时开始吃晚饭……每一天晚上,汪建平都要为母亲洗脸、洗脚、清理尿盆等,不嫌脏不嫌累,三年如一日尽心的照顾着母亲。除了照顾母亲的起居,汪建平每月还要数次赶到城区医院配药,承担每月近千元的医药费。

三年的病榻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病痛带来的沟坎;病魔的百般挤兑,有多少艰辛,就有多少催人泪下的孝悌百态。孝顺本应无分大小,如建功立业光耀门楣或为大孝,那不分昼夜对亲人无微不至照料更应值得我们地代代传承。汪建平说:母亲在,这个家才算圆满!儿女孝,才能无愧于父母的养育之恩!自己现在能做的就是日常尽心照顾母亲,让她安享晚年的同时,共克病魔,延长生命的长度。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