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中:一枝一叶总关情 服务邻里以真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15 Fri   

郑建中,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近江小区支部书记。近江小区是建德城区内典型的老旧小区,地面破损、墙面脱落、管线杂乱、停车困难等一系列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严重,困扰着小区的居民们。在近江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郑建中,今年已经71岁了,15年前开始担任支部书记。在这15年时间里,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牢记于心,全身心投入到近江小区日常管理中去,努力把近江小区建成温馨、和谐、宜居的大家庭。

退休不退志,他把专业优势发挥到极致

郑建中曾任建德市建筑公司的办公室主任,看图纸、做规划等业务都有涉猎。2019年,近江小区拿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民生项目,其中,小区停车位的改造经历了一番波折。前期,郑书记动员楼道红管家对小区各家各户的停车需求进行登记排摸工作。设计方根据实际情况对近江小区停车位改造工作进行了规划和设计。拿到了初步设计图纸后,郑建中邀请了建筑公司的几个老同事,几位加起来300岁的老建筑师们凑在一起,对方案进行了认真地论证并提出了意见,设计方根据意见对方案进行优化,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论证,终于在第五次确定了最后方案。小区里有些邻居不乐意改造,郑建中拿着设计图,挨家挨户敲门解释,用他的专业知识获得了邻里的一致认可,使得近江小区停车位改造工作顺利推进,项目提早竣工。

身老心不老,他积极带领志愿服务团队一路前行

从党支部管理到组建社区“守望者”夜巡队,从居民小组长到业委会主任上任,从邻里调解到文明创建,从老旧小区服务到无物业小区示范带创建,今年71岁的郑建中老当益壮,还积极带领志愿服务团队一路前行。 在罗桐社区近江小区,你可以经常看到郑建中的身影活跃在楼道里,那是他在带领志愿者检查消防安全、清理楼道堆积物;你也可以经常看到他在与居民聊天,那是他为更好服务小区在听取民意收集民情;你还可以看到他带着队伍转悠在街巷里弄,那是他在带队参与平安巡逻。即便因病出院刚回到家中,他也一刻不停立即投入到公益服务中来。小区正是因为有了他这样的热心人,会变得更整洁文明。 

隔离不隔爱,他第一时间为居民送上自家的蔬菜

2020年伊始,疫情来势汹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社区于2月1日开始封闭式管理。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工作,排查小区出入口的人员、车辆信息,隔离人员的跟踪服务,社区急需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治队伍。郑建中在微信群看到消息的时候,他已在三都镇老家过年了。但没想到的是,次日清晨,他就带着自己种的芹菜、大蒜、青菜、萝卜等蔬菜回到了城区。因为公共交通已全面停止,他还自费300元租车从老家赶来社区报到,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我在老家听到近江小区有疑似病例,我不放心,我怎么也要回来看看。到小区后才知道是居民误传,我才放下心来。这些蔬菜都是自家种的,很新鲜,我给他们(隔离人员)送过去。”在郑书记的影响下,近江支部的党员纷纷主动参加,值守、排查、巡逻、后勤,他们井然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诚心换真心,他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郑书记尽心尽力,拿着设计图纸挨家挨户的和居民解释说明;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郑书记率先垂范,第一时间为成为群防群治的主力;在小区日常事务管理中,他事必躬亲,总是出现在居民需要他的第一时间。郑书记用他诚心诚意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居民的诚心诚意的支持。近江小区没有物业,那就自己来管理自己,郑书记带着楼道红管家牵头组建业主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形成“党员引领,居民自治”的两套班子。通过引导党员、居民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了“社会治理大家议、社区事务大家定、决策成效大家评”。小区有了这两件“法宝”,如虎添翼,小区的管理变得更顺畅,后续的加装门禁、添置监控、“最美楼道”打造工作等在居民议事中顺利完成。

微小的力量持之以恒,也会凝聚星光的闪耀。郑建中一心一意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生活中,也许这样的事情不是轰轰烈烈,但是就像是春风拂过脸庞般的温暖,让人动容。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