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二十载的儿子和父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15 Fri   

韩伦语,是来自桐庐县分水镇小源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党员,旁人印象中,他是一个木讷的农村汉子,安分守己、勤勤恳恳,也正是这样一个普通人,用一副朴实厚重的肩膀,将一份发小赵敏华家的责任挑在肩上,一扛就是二十年。“您家担子我来挑!”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着当初许下的承诺,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顾发小留下的两个小孩和年迈双亲,不离不弃,义无反顾,回看发现,韩伦语担当赵家顶梁柱的时间,一晃就过了20年。

一句承诺,两家担子一肩挑

过去,韩赵两家离得近,一直交好。韩伦语和赵敏华年纪相仿,儿时一起上山下溪、打柴拔草,情同手足。成年后,伦语当木匠,敏华做漆匠,两人又是天天在一块。看到农村群众的榨油不便问题,1989年,他俩共同凑了4000元,合办了一家榨油厂。聪明加勤奋,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可惜这时赵家却突遭横祸,敏华的妻子和敏华接连因病去世。上有二老年过六旬,下有两孩年纪尚小,顶梁柱的瞬间倒下,让这个家庭一下陷入了黑暗的泥沼。

虽说家中并不富裕,但当时入党不久的伦语和妻子田慧琴下定决心:赵家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敏华走了,但油厂还在,油厂每年的收益,我都会给你送来。你有事就喊我,我就在隔壁能听到。”这句简单的话,是桐庐县分水镇小源村村民韩伦语20年前说给离世发小赵敏华的双亲听的。言出必行,说出的话,伦语做到了。赵家电灯坏了、屋顶漏了、老人身体不适了……不论大小,不管多忙,他都随叫随到。孩子上学后,又接送,又参加家长会。有时,孩子成绩考砸了,他赶忙安慰和鼓励;有时还瞒着赵家二老,给孩子零花钱,每次三五十元不等。

物质和精神,并不富裕的伦语对赵家不求回报地付出。时间一长,压力可想而知。周边群众对此很不解,但实诚的伦语和慧琴只有一个想法:要撑住,大不了自己再多干点。多学一点,多干一点,多出一份力,这些年,韩伦语榨油和做木匠不在话下,养猪、养蚕、酿酒、当兽医样样精通,样样坚持。家里的三亩地从未荒废,轮种玉米、油菜、土豆……夫妻俩早起晚归,辛勤劳作,四季轮回,莫不如此。

一力承担,人生大事我帮衬

天道酬勤,在一声声“伦语”和“伦语叔”的叫唤声中,最难熬的关口已挺过,转眼敏华的两个孩子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2013年春节,敏华大儿子赵盛带山东女友回家,结婚一事被摆上了议事日程。这是大喜事,可赵家人心结未解:家里还是泥瓦房,而且是阴雨天容易漏水的危房,让妻子跟着一起吃苦受累,多少有些内疚。韩伦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年初三,赵盛找上门和他商量后,他先倒吸一口气,后一拍大腿,“造”字脱口而出。可造新房起码要30万元,从哪来?贷款不成,还得自筹。第一次筹钱。伦语一个一个电话联系,组织赵家亲戚开家庭会,或许大家是被伦语感动了,或许是出于对赵家的同情,七个人凑了10万余元,算资助。虽说还差不少,但伦语已经铁了心,先开工。正月十八,推倒泥瓦房,进场施工。伦语有经验,当总管。先且不说设计、进材料、找工匠一手包办,一旦红砖紧俏,他就盯着大路村的砖窑厂,砌墙期间,更是天天跑,一连十多天;一旦手头紧,东奔西跑买材料,靠着脸熟先欠着;剩下的时间里,则跟在工人身后抓进度……

敏华的母亲郑春英不忍伦语这么辛苦,几次对他说:“房子能住就行,样子不用讲究。”“那哪行呀,新造的房子,怎么能让你们住进去就过时呢!”新房基础打好了,但资金再次告急。怎么办?第二次筹钱。伦语开车带着赵盛四处跑亲戚,就连富阳的舅舅家也没落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扎根群众的伦语善做群众工作,连续的奔波后,总算借了12万元,这才没有耽搁工期。

墙身越来越高,春夏之交已上梁盖瓦。正要装修,村书记雷立东送来一笔危旧房补助款,剩下的缺口,夫妻俩商量了一下,干脆全部自己家包了。

刚进七月,赵家搬进新房。乍一看,新房比伦语家的房子“洋气”不少,他家20多年的房子也是趁着前年儿子娶媳妇时重新装修了下。可伦语不在乎,又把6000元钱送到了郑春英手中——是送礼吗?不,这是榨油厂的分红。从最初的几百、几千元,到如今厚厚一沓,二十年来从未中断。

喜事一件连一件。数月后,赵盛结婚,大红“喜”字至今红艳艳的。懂事的赵盛拿出一笔钱,准备塞给伦语。“路还长着,把钱收着。”伦语说什么也不收,让赵盛拿着钱干事业。一旁的郑春英,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一世情缘,邻里更比家人亲

“人生在世,能帮一次算一次。”伦语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帮衬赵家的生活,给孩子开家长会,贴补起新房,二十余年不离不弃。这份极为难得的缘分,将韩赵两家人紧密维系。

德不孤,必有邻。正因为有韩伦语的惜缘、行善、践诺,才让我们看到了健康成长的赵家小孩,让我们欣慰赵家二老能够颐养天年,也让我们学会了信交朋友、惠普乡邻,让我们明白了珍惜友邻的美德。韩伦语用二十余年的敬老怀幼,诠释了一诺千金,个中情真意切,自不必多言。这二十年必定有过苦日子,但韩伦语和妻子没有被苦难打败,而是用一颗真诚之心,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韩伦语信守承诺20载的事迹,感动身边许多人。2016年,韩伦语被评为第三届“最美桐庐人”道德模范。2018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了《一诺千金说的就是这样的男人!朋友去世,他照顾俩孩子整整18年》,《人民日报》还刊发评论《我们都可以是韩伦语》,韩伦语践诺行善的故事从桐庐传到了全国各地。“人间有真情,一诺重千金。”“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者,君子人与,君子人也!”“真男人,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微友留言字里行间无不对韩伦语表达敬佩之情,更是对桐庐这座“好人之城”表示充分肯定。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