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战场 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坚守——记拱墅区康桥街道郭二祥家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22 Fri   

2020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郭二祥和杨丽娟这对“夫妻档”毫不犹豫地冲锋在一线,他们彼此理解,携手负重前行。在无数小家团聚在家躲避疫情的时刻,他们携手“逆行”,舍小家,为大家,各自忙碌却不得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舍己为人的担当和情怀。

他们俩的逆行,都始于大年初一:一位奔波800公里,从老家回到杭州,负责社区居家隔离工作;一位退掉了回老家的机票,留在杭州负责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清运工作。

郭二祥是拱墅区康桥街道康乐社区党支部委员,杨丽娟是康桥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春节前,夫妻俩约好一起回老家河南欢度春节,郭二祥节前先行回去,杨丽娟因工作关系,定好了初一回河南的飞机票,计划着回老家陪陪父母,一起去长辈那里串串门拜拜年。可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彻底打破了夫妻二人的约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假虽然早就请好的,然而回家的路上,不断升级的疫情让他坐立不安,郭二祥一天几十遍刷手机看疫情公告,操心着社区里防护物资够不够?公共场所消杀了没有?群众会不会配合?怎么把重点人员服务好?大年初一就在阖家团圆的时刻,郭二祥毅然决定告别家人,提前返岗。年初二一早8点,郭二祥独自开车,从河南叶县出发,中途不敢多耽搁,开了整整14个小时奔波857公里,抵达杭州,晚上稍作休息,初三一大早,郭二祥到社区比其他人还要早。

郭二祥所在的康乐社区居家隔离人数较多,为了让隔离户生活尽量不受影响,他主动承担起了跑腿代买的工作,买菜、取快递等等;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他一遍又一遍解释,不厌其烦地跟居民讲道理。2月1日晚,他接到司法所来电,社区居民王某出现发热症状,家属将其送往医院,暂时被列为“疑似病例”。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郭二祥不顾自身安危,与派出所、卫生院等协同联动对王某家属所在楼层进行紧急隔离,一方面要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又要严格值守,在吹着冷风的走廊里,连续坐了44个小时,直到排除王某的“疑似病例”可能,才对其解除了隔离……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郭二祥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守在基层战“疫”一线。

妻子杨丽娟作为康桥物业公司保洁部的负责人,承担着康桥地区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家里的两个女儿,大的15岁,小的5岁,杨丽娟为了支持郭二祥的工作,统筹兼顾。郭二祥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将近1个月时间里,前前后后只回家了两趟,看看两个女儿,吃顿饭、换身干净的衣服,立即又奔赴了一线。“爸爸,我已经好多天没见到你了,今晚你能不能回家啊?”中午休息的空档,接到小女儿打来的电话,郭二祥哽咽的回答:“乖,爸爸把病毒打败就回家啊”。挂了电话郭二祥又给几天不见的妻子打了个电话:“今天我依然不能回家,你那边情况怎么样?”妻子杨丽娟虽繁忙依旧,但却安慰他说:“我这没事,挺好的,家里我也会安排好,你就安心工作吧。”虽然共同战斗在康桥街道疫情防控第一线,虽然同属一个街道,但夫妻俩却根本没时间碰面,两三天才能抽空通一次电话。

对郭二祥和杨丽娟来说,爱已不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多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与坚守。虽然夫妻俩人心里都觉得愧对家庭太多,但他们也都知道战“疫”当前,职责所在,必须坚守一线,并肩作战,不辱使命,一路前行,只为能筑建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