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善事,成就美好生活——春江街道吴立琴家庭事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48:22 Fri   

在春江街道临江村的杨浦口自然村,有一户农家的庭院前,春意盎然,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在大理石的门框上,江南爱心之家、光荣之家、妇女微家三块牌子,让人好奇的想了解这户家庭的男女主人。

男主人叫张善国,当过兵,是一名伤残退役军人,目前是江南爱心公益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女主人叫吴立琴,由于小时候药物使用不当,导致双耳失聪,目前在一家福利企业上班。

走进他们的家,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博古架上那一摞摞的荣誉证书,随手翻开那些证书,让人不禁肃然起敬。妻子吴立琴身残志坚,在体育运动方面小有成绩,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今年5月份在杭州市青年聋人冰壶球比赛中,吴立琴和她的伙伴们荣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近年来,由于勤奋练习,她取得不少成绩。例如:在杭州市2017年残疾人中国象棋锦标赛中荣获女子听力组第四名;在杭州市第二届聋人太极扇(拳刀剑)比赛中荣获铜奖。在富阳区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中荣获七项荣誉,在乡镇级的体育赛事中每参加一次均有收获。有句话说“当上帝为你关上门的时候,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除了有运动天赋,吴立琴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吴立琴从不觉得听力的残缺会让她少了发现美、寻找美的、热爱美的渠道和方法。也是通过摄影,很多人认识了她,她的作品分别在富阳区、各镇街的活动中获奖。吴立琴总是说:“耳朵听不见了,我还以用眼睛、镜头来搜索听各式各样的声音,发现格式各式各样的美景”。只要有时间,吴立琴总会背着相机去采风,并把自己的美照发到相关的平台上进行共享。

丈夫张善国是江南爱心公益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该公益组织主要为孤寡老人、为孩子们服务。近年来,江南爱心公益社会组织坚持每周到富阳汽车南站为老年人服务,做文明使者的劝导者和实践者。每当暑期来临,张善国和他的伙伴们都会做孩子们的守护者,江南爱心公益暑期爱心班会如期开班。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孩子们可以在志愿者们的精心安排下安心度假,家长们也可以放心的上班工作。正是因为张善国多年来不计回报的付出,他也与妻子并驾齐驱,收获不少的荣誉。他被评为2018年浙江省第二批青年授信联合激励对象;2018年度富阳区“最美公益人”;2017年度“富阳区优秀志愿者”;2015年最美志愿者"。

他们的一双儿女在父母亲潜移默化、率先垂范的影响下,每周也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不是文明劝导,就是敬老服务,几年下来,两个孩子俨然已是小公益达人。女儿张弛连续几年被评为富阳区优秀红领巾志愿者。

疫情期间,全家总动员,齐心抗疫。张善国积极参与执勤卡点参加值班值守。吴理琴和两个孩子从2月初到三月中下旬,一天不落,每天准备夜宵,不是茶叶蛋就是包子,不是包子就花卷,换着花样为一线的值守人员送去暖暖的爱心宵夜。当复工复产时,夫妻俩人带着公益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为滞销的菜农收割蔬菜、吆喝卖菜,为菜农止损近万元。

面对那一本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张善国最感激的是他的妻子。他总是说妻子吴立琴是带着他进入了公益的引路人。吴立琴在认识张善国之前就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在公益团队中她主要从事一些后勤服务工作。与张善国相识后,吴立琴时常和他聊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道理。吴立琴常和张善国说:我们虽然是残疾人,但身残心不残,只要有心中有爱,只要我们愿意并且付诸行动,同样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帮助的人。看着吴立琴温柔而坚毅的脸,张善国被感动了,他决心要向吴立琴看齐,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和吴立琴结婚后,夫妻两人同心同德经营小家,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随着公益队伍的不断壮大,在区民政局和春江街道等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2014年7月20日,有夫妻两人共同发起的江南爱心公益社会组织成立,夫妻两人都成为了只要有需求就会有行动的公益领头人。

为了让流动、留守孩子能够有个地方看看书写写字,夫妻两人在自己家中开辟了一个近20个平方的图书室,取名为江南爱心书屋,这个不大的书屋里有孩子们爱看的年环画,还有一张随时都可以来写书法作业的大书桌。爱心书屋常年开放,每年来书屋看书写字的孩子不下800人。

幸福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习主席说,幸福的生活是用双手创造出来的。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用自己的双手,正在创造着属于他们的美好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