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电影讲解员”吴素环先进事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15:21:16 Mon   


吴素环是桐庐无障碍电影的第一位解说人,也是一位渐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一台用了多年的笔记本电脑,一个本子,一支笔,一副老花眼镜,一支话筒,坐着轮椅为盲人做无障碍电影志愿讲解,是她已经坚持了近五年的日常。

吴素环15岁时被确诊为渐行性肌营养不良,辗转求医无果病情一天天恶化,年轻时尚能撑着助行器行走,40岁时她双腿再也无法直立,只能时刻与轮椅为伴,如今她的双手也慢慢变得无力,常常会不自主地颤抖。原本老伴陈洪明每天都会背着吴素环出门走走,但后来陈洪明做过两次支气管手术,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无法再背起吴素环。有两三年的时间吴素环只能待在家里,每天或坐在床边写诗歌记录自己的心情,或趴在窗边看不远处的小山四季变化。

“我其实特别想出去走走看看,晒晒太阳。”2015年的一天,桐庐扶手文化助残公益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吴素环的家中,帮她实现了这个小愿望,几位志愿者带着她走出家门,在富春江边、桐君山下感受到久违的大自然。此时吴素环兴奋地说:“我最大的梦想是触摸这一缕阳光,助残志愿者的到来就像是一缕阳光,洒满我的心房。”

2015年,桐庐县助残志愿服务队计划创办“心梦影院”,宗旨是让盲人也能“看”电影,需要找一名讲解员。“吴姐,您的文字功底好,可以试试看无障碍电影讲解员,让盲人朋友也能‘看’电影。”助残公益服务队队长江涛的一个提议,让吴素环找到了新的目标,开始了完全不同的生活。2015年,吴素环接下了自己的第一部无障碍电影讲解《1942》。她在百度上搜索与电影有关的蝗灾、战争等背景资料,为了更好地讲解电影,吴素环反复观影十余次才开始写解说词。在写解说词的过程中,吴素环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一天能用掉一只笔芯,三天换一个本子。吃饭都是我先生端到我桌前,解说词整整写了一个月,等到写完时发现臀部上都捂出了痱子。”她讲道。她的《1942》手写解说稿,从最初的剧情梗概, 直到电影最后的字幕,洋洋洒洒整整50多页纸一万多字。上面黑色、蓝色笔迹交叉,一张纸黏着又一张纸,多处是修改痕迹。解说词写完之后,吴素环让老公闭着眼睛听十几遍才定稿。语速越快代表剧情越紧张,最快时吴素环要一口气念完近2分钟的解说词。同时,整场解说时话还不能太密,吴素环会特意留下空白时间让盲人思考。

从《1942》到《可可西里》,从2015年到现在,这几年以来她始终坚守在无障碍电影讲解的岗位上,一直以专业讲解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个多小时的电影讲解中,她几乎不怎么喝水,实在口干舌燥时就抿一小口润润,立刻盯着屏幕和讲稿。她说喝水一是耽误时间,怕影响讲解节奏,二是万一要上洗手间电影暂停,会影响观影体验。

她的讲解不仅让盲人们看见了电影,同时她自己也收获颇多。以前的她只是生活在与丈夫的小家中,面对糟糕的身体状况也会想过放弃。而现在,即使已年过六甲,但她依然会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那些等待看电影的盲人们,她会想要尽可能多的为他人提供服务,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传递给他人。吴素环坦言:“被人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从孤立的个体变成了互帮互助的群体,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让他们像我一样重拾对生活的热情。”也正是因为有了吴素环的坚持,才让那些远离光影的盲人们也能够接触到电影的光与影,用耳朵与心去“看见”电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依然存在于这个世界。

在这位电影讲解员身上,疾病从未真正抹去生活的色彩。她先后获得桐庐县首届“最美桐庐人—十佳残疾人”提名奖、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文明网等媒体关注点赞。其中新华社客户端新闻《“无力者”的力量》、《让盲人更好地“看见”电影,她一直在坚持……》,阅读量均达到100W+,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一个无力者的力量,究竟能有多强大》阅读量10万+,《新华每日电讯》刊发《让盲人更好地“看”电影,她一直在坚持》,《钱江晚报》头版头条刊发《坐在轮椅上的她 让盲人“看”上电影》,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纷纷对吴素环事迹转发报道。2019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12套夕阳红栏目专题播出《讲给盲人的电影》讲述吴素环事迹。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