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家庭“爱”的接力:“十城百店”让阿克苏瓜果香飘万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19:45:00 Fri   

爱情,是朝夕相处的甜蜜,亦是远隔万里的守望。

当丈夫踏上阿克苏创业的征途,斥巨资带动当地林果业蓬勃发展时,作为妻子,她留守家乡做其最坚强的后盾,也通过一己之力,让东海之滨的浙江人吃上了最鲜美的阿克苏瓜果。

她说,一个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什么。丈夫扎根新疆,扎根阿克苏,这是他为社会贡献力量的一种方式。“而我能做的,就是让杭州人在家门口品尝到最正宗实惠的阿克苏特产。”

10年时间,在广袤的戈壁滩上,丈夫用实干和担当展示出了卓越的杭商风采。而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她用爱与包容,成全着丈夫的梦想,也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她,就是杭州援疆“十城百店”大华元凤起路店店长付小红。

是生活中的亲密爱人,也是“援疆”路上的合作伙伴

1994年,付小红认识了丈夫吴静鸣。很快,两人结婚,之后一起在艮山门做起了水果批发生意。凭着活跃的经营思路和吃苦耐劳的性格,水果生意风生水起,短短十年里,一个小店逐步发展为一个大型的水果连锁超市。也就是今天的杭州老牌水果店——大华元。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夫妻二人听说阿克苏的冰糖心香甜脆口,口感比其他苹果更胜一筹。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丈夫决定亲自前往阿克苏考察一番。

当丈夫第一次踏上阿克苏这片土地时,独具特色的农林瓜果将其深深吸引:广阔的种植基地里,甘甜美味的红枣、香甜脆爽的冰糖心、甜糯多汁的哈密瓜、清香饱满的香梨……林林总总让人垂涎欲滴。这么多的优质瓜果,为什么不能带入杭州、带进浙江、带到全国?

回杭与付小红商量后,丈夫决定在天山脚下的戈壁上发展林果业,助力当地经济的同时,也让阿克苏的鲜美瓜果香飘杭城。于是,他再次踏上了前往阿克苏的列车,正式开启了阿克苏的创业之路。

丈夫远在阿克苏忙种植,妻子坚守杭州为产品找销路

“他出发之前我们说好了,一个负责在阿克苏种植,一个负责在杭州销售,两个人分工合作。”年逾半百的付小红话语间带着丝丝兴奋。

火车一路驶出江南,苍翠褪尽,戈壁开始绵延不绝。在红旗坡农场里,丈夫承包了万亩土地,创办了新疆大华元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紧接着,开荒修渠、拉电建房、育苗栽果……就这样,在茫茫戈壁上,一个人默默耕耘,等待着援疆的“果实”。

创业之路艰辛而漫长。有时遇到沙尘暴天气,果苗大片大片地被吹倒;有时严寒来袭,几千亩果树全部死亡。丈夫的焦虑和担忧,付小红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当这个时候,就要给他鼓励,告诉他既然选择了‘援疆’,就要做好面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地在,人在,希望就在!”

半年时间跑下200余家客户,边疆的“鲜美”渐受青睐

丈夫传回的现场照片,基地瓜果飘香

2011年的秋天,基地硕果盈枝。丈夫在电话那头传来了好消息:冰糖心、葡萄、红枣大丰收!

放下电话的那一刻,付小红既兴奋又担忧。“水果是快消品,季节性强。基地年产量达上千吨,如何打开销路,这个担子无疑落在了我的身上。”

那时候,杭州人对阿克苏产品的认知度和接纳度并不高。为了让瓜果之乡的优质产品迅速走进杭州的商超门店,让杭城百姓品尝到边疆的“鲜美”,付小红花了整整半年时间,跑下了200多家客户,每一次上门推销还会带着各种新疆瓜果让大家品尝。“我说得再多都不如让客户亲自试吃,吃了以后才能真正发现阿克苏瓜果的不同寻常。”

在付小红孜孜不倦的全城推销之下,渐渐地,阿克苏特产被商家们认可,进驻商超后,又被市民接受、喜爱。甚至到今天,许多人买苹果只认“阿克苏冰糖心”。

2017年,新疆、浙江联手启动“十城百店”工程,在浙江省内10个地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形成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一方面加强产销对接带动阿克苏当地农民增收,另一方面也让浙江人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瓜果之乡”的优质特产。付小红和丈夫的大华元就是“十城百店”示范门店之一。“有了这块牌子,消费者对阿克苏农产品就有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度,走进门店一看就知道,是来自当地的正宗货。”

阿克苏红枣颗粒饱满、果肉厚实

那一头,丈夫忙生产,基地年产量达上千吨;这一头,妻子忙销路,门店年营业额始终保持千万以上。“他有他的‘援疆’方式,我有我的‘援疆’办法。他办基地,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解决部分就业。我为阿克苏农产品找出路,也算是为当地尽一份绵薄之力吧。”

4次赴阿只为瓜果尽善尽美,城乡巨变皆收眼底

这些年,付小红总共去过4趟阿克苏。每一次去,都带着满满“干货”。

“大家知道阿克苏有地理条件优势,盛产水果,但这些水果是不是符合消费者的口味,跟不跟得上消费者的喜好,这就需要商家和生产基地之间紧密沟通。”付小红喜欢和消费者聊天,愿意聆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比如说,杭州人口味偏甜,那么我们水果的甜度就要贴近杭州人的口味。再比如,很多老年人牙口不好,喜欢吃酥软的水果,在这方面也要有所考虑。”

在付小红看来,一名优秀的销售,要做到“知己知彼”。心细的她会将消费者的反馈一一记下,然后不远万里带去阿克苏,同丈夫一起研究,再对瓜果进行改良。“门店直接面对的是消费者,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付小红第一次去到阿克苏的时候,丈夫的公司建起不久,果苗刚刚种下。“阿克苏给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商品率不高,制约着产品的外销。”后来去的几次,每一次都让她看到了“惊喜”。“一车车瓜果运出当地运向全国,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春华秋实,几易寒暑。在杭州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的真抓实干下,在一个又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杭商的扎根带动下,阿克苏的产品走向全国,远销海内外,收获好评无数。

“那是一个充满神奇与希望的地方”

眼下正是新疆水果的淡季,等到金秋时节,成百上千吨的水果又将从新疆大华元发向全国各地。

前几天,丈夫发来微信:新品A17葡萄9月底就要上市了,今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

付小红向顾客介绍来自阿克苏的正宗红枣

电话这头,付小红已经开始忙着寻销路了。“现在直播卖货模式很火,我们也在慢慢转变传统的销售观念,尝试新路子,跟上时代步伐,期待能有好的效果。这几年阿克苏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相信未来销路会更加广阔。”

杭阿虽相隔万里,但“大华元”架通了边疆与内地水果业和文化交流的桥梁。“那是一个充满神奇与希望的地方,无数人甘愿前赴后继,相信在这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阿克苏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付小红朴实的话语间,流露着底气与自信。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可 周幽怡 王川  编辑:严勤 王帆
返回
爱情,是朝夕相处的甜蜜,亦是远隔万里的守望。 当丈夫踏上阿克苏创业的征途,斥巨资带动当地林果业蓬勃发展时,作为妻子,她留守家乡做其最坚强的后盾,也通过一己之力,让东海之滨的浙江人吃上了最鲜美的阿克苏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