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之姿 书写金融援疆的“杭州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20:13:43 Tue   

在遥远的阿克苏多浪河畔,有一家杭州本地的金融机构落址于此。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自设立以来,就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浙江省有关援疆政策精神,积极落实金融援疆工作部署,为杭州与阿克苏密切合作搭建了金融援疆的桥梁。

蒋江华的金融援疆故事,就要从这家金融机构开始说起。

从诗情画意的“烟雨江南”杭州,主动请缨前往风光旖旎的“塞外江南”阿克苏。尽管此江南非彼江南,但因为金融援疆的使命和责任,他毅然扎根阿克苏,一干就是六年。

蒋江华指导员工工作

谈起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时,蒋江华眼中透着亮光。现为杭州联合银行机构部总经理、原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行长的他,舍小家为大家,以汗水和热情、责任与担当,将杭州丰富的金融产品和优质金融服务,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带到了阿克苏,用心浇灌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蒋江华翻看金融援疆工作笔记

金融援疆如何开展?面临哪些难题?硕果几何……随着蒋江华的回忆,时间的指针被暂时拨回那段难忘的金融援疆经历。他在阿克苏工作的点滴,逐渐清晰开来。

胸怀“三情”火苗

驱使他远赴广袤边疆

2013年12月8日,蒋江华第一次前往阿克苏,开启金融援疆模式。

“其实刚申请去阿克苏分行工作的时候,不少朋友都不理解,但是我的家人却坚定地支持我。”他坦言,自己内心始终有一团火苗。当阿克苏分行设立后,那团火苗早已变成了熊熊烈火。

心中的这团火苗,正是他一直以来胸怀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感和文化情怀。

早在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时,他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去西部支援,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与阿克苏结下不解之缘后,这些情感都迸发了出来,让他全力以赴,勇担金融援疆重任。

6个多小时的飞行,当水草丰美、山川秀丽的阿克苏已然触手可及时,他却无瑕顾及这些美妙的边疆景致,而是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的金融环境、分行的发展、员工的服务等。

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切充满了挑战。

在蒋江华的带领下,阿克苏分行立足当地,服务当地,充分发挥自身体制、机制优势,积极引入杭州联合银行总行的优质金融产品,服务“三农”经济,服务当地实体经济、民生工程、援疆企业等,做小做深做精,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蒋江华与阿克苏市委副书记、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参加阿依库勒镇黑木耳采摘节活动

因阿克苏分行的信贷“及时雨”,从而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企业,蒋江华如数家珍。

金融援疆工作笔记中,记录了蒋江华工作的点滴

阿克苏市信康农副产品合作社,由于规模小、底子薄、流动资金紧缺,多方融资而未果。阿克苏分行为其量身定制发放的200万元信用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家电商企业后来与阿里巴巴、华商超市等平台都建立了业务合作,使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及其它果品成功打开了销路。”他笑着介绍,“企业创始人朱学森不仅成了当地的‘明星’创业者,还成了当地果农增收脱贫的‘网红’引路人。”

誓做“金融工作服务员”

转化杭州金融优势

这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对自己金融援疆工作有着清晰的定位,那就是要做金融工作的服务员、“杭阿”友谊的交流员、“疆浙”文化的传播员。

在蒋江华看来,这三重定位,尤其以金融工作的服务员为首要任务,“这是贯彻落实金融援疆使命,优化带动当地金融生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阿克苏市的环境整治、河道综合改造、棚户区改造、多浪河建设、革命大渠引水工程等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背后都离不开杭州联合银行的积极信贷支持。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社会关系发展中,同样有杭州联合银行的身影。

阿克苏一家小微企业向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赠送锦旗

蒋江华举了一个例子。分行成功发放的首笔针对民族企业的贷款,是针对新疆聪英商贸公司的200万元贷款资金。这家特色民族餐饮企业,涵盖民族餐饮、火锅、咖啡西餐厅和结婚宴会厅等多样品类业态,如今与杭州联合银行是独家合作关系。

他说,“企业刚成立的时候,装修资金都不足。有了200万元贷款资金后,企业好似如鱼得水。现在分行对这家企业的信贷支持已经扩大到700多万元。”

“聪英公司下属各餐厅的对公账户、P0S机、员工代发工资、餐厅营业收入等,都是由我们独家办理。”他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岁月悠悠,六年光阴,转瞬即逝。阿克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融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金融援疆工作点滴

“初到阿克苏的时候,当地的金融产品比较单一,金融服务意识不够强。不过,当地的金融潜力却很大。” 令蒋江华欣慰的是,通过自己的全身心奉献和付出,杭州的优质金融品牌在阿克苏分行得到了完美诠释,也形成“鲶鱼效应”,激发了当地金融行业转型升级。

“我们除了要引入杭州的优质金融服务理念和服务质效外,也要向阿克苏当地银行业学习。通过取长补短,转化杭州金融优势,从而更好地服务阿克苏各族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他说。

秉承企业社会责任

让大爱播散边疆人民

金融援疆工作经历,让蒋江华收获颇丰。远赴万里,在大漠边疆忘我地工作。金融援疆,将大爱深深播撒边疆人民的心田。

在积极履行好金融援疆使命的同时,蒋江华带领全体阿克苏分行的员工,积极秉承企业社会责任。据统计,分行开业以来,已累计向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地方各族群众捐款200多万元。

蒋江华代表分行慰问当地敬老院的老人

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作为阿克苏市级重点企业之一,与阿依库勒镇托万买里村结对子9户,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和就业难题。在响应“访惠聚”工作号召中,分行在阿克苏银监分局的带领下,前往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渭干乡渭干买里村驻村工作,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蒋江华与结亲户同过中国年

时刻不忘金融援疆的蒋江华,还曾在当地银监分局举行的“行长大讲堂”上,为当地各银行的行长们授课。在平时的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中,他也积极向当地老百姓宣传金融风险,普及金融知识。

今年4月,刚返回杭州工作的他,每天随身携带着两部手机。一部手机里装的是杭州号码,专门用来处理杭州的工作业务,另一部手机装的是阿克苏号码,继续保持着与阿克苏各界人士热络的联系与沟通。

“每一位援疆人员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支持和付出。可以说,我们在前线,家人在后方。我们共同为金融援疆做出贡献。” 六年金融援疆路,在阿克苏的工作点滴,已然融入了蒋江华的血液。对这段工作经历,他说感到骄傲和自豪。未来,他还将继续关心关注阿克苏地区金融业务发展,为金融援疆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文 首席记者 王川/图 包一圣 陈悦心/视频  编辑:严勤 王帆
返回
在遥远的阿克苏多浪河畔,有一家杭州本地的金融机构落址于此。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自设立以来,就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浙江省有关援疆政策精神,积极落实金融援疆工作部署,为杭州与阿克苏密切合作搭建了金融援疆的桥梁。 蒋江华的金融援疆故事,就要从这家金融机构开始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