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籍在杭大学生:杭阿交流交往交融的“桥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19:06:53 Thu   

在杭州,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都来自新疆阿克苏市。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因为一些人或事,逐渐在内心种下了一颗关于“杭州”的梦想种子。

梦想的种子已经播下,汗水就是生长力量。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在高考填志愿的那一刻,他们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杭州的大学。这群阿克苏籍大学生,纷纷怀揣梦想,渐次来到杭州逐梦前行。

在他们的身上,有着杭州对口支援阿克苏市的影子。一批又一批的杭州人,相继奔赴阿克苏支援建设,为当地的学生们播洒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他们,在杭州学习知识,放飞梦想,又将成为家乡阿克苏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教育援疆打开“一扇窗”

让阿克苏学生对杭州有了美好向往

杭州有一所知名高中叫“杭高”,在相距四千多公里的阿克苏市,也有一所“杭高”,即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这所学校属杭州援建阿克苏市的高中,也是阿克苏市属唯一的一所寄宿制管理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大二学生王勃文、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测绘与市政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赵小龙、张鸿力,都毕业于“杭高”。

他们想来杭州读大学的原因,都离不开肩负教育援疆使命的杭州优秀教师们。杭州教师的到来,为当地学生们推开了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让他们产生了对于梦想的美好认知。

“我们学校有一些从杭州来阿克苏援疆的老师。他们的讲课模式很新颖,特别注重与我们互动。他们还会介绍杭州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 王勃文告诉记者。

在图书室认真学习的王勃文

赵小龙至今还记得一位杭州籍的老师,“她上课的时候,经常用各种鲜活的实例和视频讲课,特别有意思,而且经常在课堂上与我们互动。生活上,她对大家都很关心,跟我们的关系特别好。”

张鸿力则对一位教英语的陶老师记忆深刻,“他是从杭州过来的,教了我们一年多的英语课。因为教课模式很特别,所以跟着他学英语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他经常对我们说,让我们有机会要到杭州玩一玩,看一看江南的风景,尝一尝那的美食。渐渐地,我就对杭州有了美好的向往。”

三位土生土长的阿克苏学生,因为援疆教师的教学“浸润”,萌发了来杭州读大学的想法。实际上,除此之外,杭州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科技,都成为吸引这些学生的重要因素。

张鸿力在初三毕业的时候,还曾报名参加了一场赴杭州的夏令营。这场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让他看到了江南风土人情,内心也因此掀起了波澜。综合各方面因素后,他决定遵从自己的内心意愿,“要来杭州读书”。

上大学前,赵小龙没来过杭州,但他从书中、老师的口中,对杭州有了朦胧的感受。“杭州有西湖和雷峰塔,风景优美,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我要去杭州看看。”从小就对电子科技感兴趣的王勃文,则被杭州发达的互联网技术所吸引。

赵小龙(左)与张鸿力(右)

来到杭州学习

他们成为“杭阿”文化交流的“桥梁”

收到来自杭州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这三位阿克苏籍学生,背上行囊,在杭州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与这座城市的自然、人文等方方面面进行“亲密接触”。

王勃文笑着说,“最没想到的是杭州会下这么多雨。在阿克苏,一年可能就下几次雨。杭州的美景和我想象中的差不多。高铁、地铁、公共自行车,让整个城市的出行都变得特别便利。”

张鸿力说自己适应得很快,直言“来杭州没有陌生感。当我真正踏上杭州这片土地的时候,感觉到了另一个‘家’”。他的同班同学赵小龙也深有同感,“这里就和‘家’一样。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平时都很照顾我们。”

杭州在他们眼里,如同“家”一般,与杭州高校对这些学生的教育成长给予的关爱密不可分。性格开朗的他们,很快便与同学们“打成了一片”。在“杭阿”文化交流过程中,他们就像“桥梁”一般。

三位同学都说,自己会和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家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阿克苏,在他们的语言中生动地呈现开来。无论是天山神木园、托木尔峰、天山大峡谷、多浪公园等,还是冰糖心苹果、果脯、干果、拌面、烤肉等美食,这些完全异于江南的塞外美景和数不胜数的美食,总让同学们期待不已。

由于杭州与阿克苏相距甚远,这三位大学生只有在寒暑假的时候,才会回到阿克苏。他们在杭州的所见所闻所感,在与亲朋的远程交流中,同样不自觉地会谈起。“一些亲戚朋友没来过杭州,他们会好奇杭州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就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

体育馆里的赵小龙

体育馆里的张鸿力

对于未来的设想

“杭阿”是一个重要答案

这三位朝气蓬勃的阿克苏籍大学生,对杭州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交织着太多杭州对口支援阿克苏的点滴。祖辈是从河南支援新疆建设的王勃文和赵小龙,深知援疆建设的辛苦,都说自己是援疆的受益者。

“阿克苏这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快,城市建设也变得越来越好,离不开那么多杭州人为家乡带去的新理念、新技术,为阿克苏市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很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采访过程中,他们都想和杭州援疆的干部人才们道一声感谢。

展望未来,未来无限美好。在他们的心中,杭州还将占有重要的份量。

“我们希望在杭州学到更多的本领,未来能为阿克苏发展贡献力量。”尽管想留在杭州工作,但他们在采访中都表达了想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的强烈愿望。

对于家乡阿克苏,他们有着太多的牵挂和情感。这群年轻的阿克苏籍学生,正在杭州茁壮成长。他们都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增添一抹属于自己的亮色。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实习记者 徐颢鑫/文 钟南海/图 包一圣/摄像  编辑:徐洁
返回
在杭州,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都来自新疆阿克苏市。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因为一些人或事,逐渐在内心种下了一颗关于“杭州”的梦想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