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丨“最美”的相遇:跨越万里心相连 共谱杭阿两地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20:13:55 Fri   

2020年6月,在杭州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市十周年“最美相融、携手追梦”文化润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的“最美家庭”任康平家庭与阿克苏市的“最美家庭”阿曼古力•吐尔迪家庭来了一次相隔万里的“结亲”。2020年7月,阿曼古力•吐尔迪家庭来到杭州,与任康平家庭首次见面。

在杭州-阿克苏最美家庭交流活动的结对仪式上,杭阿两地的结对“最美家庭”互赠精心准备的礼物,阿曼古力•吐尔迪把亲手缝制的十字绣画送给了任康平一家,任康平把一个极具杭州特色的丝绸手提包送给了阿曼古力•吐尔迪。

杭州-阿克苏“最美家庭”首次见面

远赴万里“传帮带”

两次“圆梦”阿克苏

任康平是杭州采荷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谈及她与阿克苏的渊源,要从2018年前往阿克苏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经历开始。

2017年底,国家教育部推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经个人报名、学校推荐、资格审查等环节,杭州市派出了58名教师援疆,任康平就是其中一位。

“当时我看到这个消息,就下定决心要报名了!”2018年5月18日,任康平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她正式报名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日子。“那时,我的儿子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我的丈夫也很支持我。”

对当时教龄已有23年的任康平而言,这个决定并不突然。“很多年前,我就有支教的打算,但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机会。”一颗为偏远地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种子早已在她心中埋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埋越深,这个契机的出现让这颗种子迅速发芽。

对妻子的这个决定,丈夫龚哲民并不感到意外,“这个机会很难得,我觉得应该让她去实现梦想,家里有我呢!”龚哲民说。

2018年8月,任康平踏上了前往阿克苏的援疆之行。“初到南疆时我会流鼻血,会因天气干燥全身发痒,会被突然腾空而起的沙尘暴吓得不知所措,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思念家人。”谈及一年半的援疆生涯,任康平的回忆不断涌上心头。

援疆期间,任康平在阿克苏市担任初中英语教研员,与其他教研员们走遍了阿克苏市70多所中小学。她说,“那时的我不再是任老师,而是‘传帮带’工作的一份子,是打造一批带不走的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

一年半后,任康平回到杭州。然而,那些学校的校名、校舍以及老师们和民族孩子们的音容笑貌时常显现在她的脑海里,她依然期待着有机会延续她与阿克苏的这份“缘”。

任康平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村小巡课

“援疆期间的辛苦与不适我很少跟家人说,但取得的点滴成绩我会愉快地和他们分享。”一张张和民族孩子们合影,一张张当地获奖的证书,一个个精彩的援疆故事,她的家人都是第一见证人。

阿克苏大片大片望不到尽头的果园,通往乡间公路两旁直插云霄的白杨树,多浪河边各族群众共舞的赛乃姆,民族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乡村老师们在援疆教师帮助下,取得教学水平进步时的喜悦……援疆的点点滴滴都镌刻在她的心里。

如今,随着与阿克苏“最美家庭”结亲,任康平的心愿再一次达成。

心手相牵 美美与共

夫妻二人再忆江南

阿曼古力•吐尔迪和麦麦提•艾麦提夫妻俩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退休教师。1975年12月,他们正式结为夫妻,如今,两人已携手相伴走过45载。

“家”意味着什么?在阿曼古力•吐尔迪家庭看来,家是一份责任,一个温暖的港湾。

同样是在2018年,夫妻二人第一次来杭州,当时买下了一串紫水晶项链。今年,当他们再一次来杭州时,妻子阿曼古丽•吐尔迪依然戴着这串项链。不同的是,这次一起前往杭州的还有他们的儿子胡拉木•麦麦提。

胡拉木•麦麦提是一名人民警察。他提到,我的父母认为教育是一定不能缺少的,即使生活并不富裕,他们依然坚持让孩子能上大学。此外,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这些优良品德也让成家后的他受到很多启发。

“在父母的熏陶下,我懂得尊重自己的爱人,当妻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第一时间帮她解决。”现在,胡拉木•麦麦提的女儿已经3岁了,由于工作原因,一周只能回一次家的他,会倍加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在周末,能够为家人烧一顿饭就觉得很幸福了。” 胡拉木•麦麦提说。

最美相融 携手追梦

共谱最美“杭阿情”

2018年,任康平前往阿克苏开启援疆事业;阿曼古力•吐尔迪夫妻二人来到杭州参观。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两年后双方成了“亲戚”,并在西子湖畔“相遇”。

在杭期间,任康平一家陪着他们来到杭州城市阳台领略钱塘江夜景,品味特色美食;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聊聊家常,欢快起舞。

任康平一家邀请阿曼古力家庭到家中做客

“上一次(来杭)是跟着导游来的,这一次的感受完全不同,是亲戚陪着我们,深入了解当地的人文环境,充分感受杭州的魅力。”麦麦提•艾麦提说。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有多辽阔,不选择支教,不知道家国情怀。”任康平说,是援疆让我了解了阿克苏,是支教让我结识了很多维族老师,是最美相融、携手追梦的最美愿望,让我的家庭万分荣幸地与阿曼古丽老师家庭结对,共谱最美杭阿情。

天山雪松根连根,杭阿人民心连心。接下来,任康平还将再一次踏上阿克苏的土地。这一次,她将以一种全新的身份,带着家人一起“走亲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沈达/图  编辑:徐洁
返回
2020年6月,在杭州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市十周年“最美相融、携手追梦”文化润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的“最美家庭”任康平家庭与阿克苏市的“最美家庭”阿曼古力•吐尔迪家庭来了一次相隔万里的“结亲”。2020年7月,阿曼古力•吐尔迪家庭来到杭州,与任康平家庭首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