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韩凯:彰显向善的力量,杭阿两地绽放“最美精神”之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3:54:26 Tue   

2020年6月,杭州市与新疆阿克苏市的“最美人物”来了一次相隔万里的“远程结对”。他们许下约定,会前往各自的城市走一走。2020年12月,双方约定达成,相隔万里的“亲人”在杭州相见。

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杭州人”韩凯医生是参与今年结对活动的杭州“最美人物”之一,他先后五次前往阿克苏开展唇腭裂医疗救助公益活动。 

中国“母亲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

“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微笑的权利和生命的尊严。”带着这个信念,作为整形外科医生的韩凯一坚持就是30年。

“1990年11月28日,‘微笑行动’第一个进行手术的孩子,那会才九个月大,现在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爸爸了!”回忆往昔,点点滴滴的记忆碎片萦绕在韩凯医生的脑海中。

作为中国“母亲微笑行动”的发起人,韩凯医生已带领团队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为全国45个民族3万余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提供了免费医疗救治,仅他一人就治愈多达5000余名患儿,让他们的微笑和梦想重新绽放。

韩凯与阿克苏当地唇腭裂患儿合影

2012年8月,韩凯医生第一次前往新疆阿克苏开展医疗救治。韩凯医生说,援助阿克苏市不仅能为当地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对于参与者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内心洗礼。

2015年韩凯医生赴阿克苏开展唇腭裂救助公益活动

三年后,韩凯医生再一次前往阿克苏,当地人的朴实与热情,令他印象深刻。

一天,他遇见了一位仅1岁多的小孩,孩子患有很严重的唇腭裂,从眼睛到鼻子再到嘴唇都出现了裂痕。手术难度之大,让韩凯医生反复思考。

孩子的父母说,“我们从来都不敢把孩子抱出家门,怕吓到人家,也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最终,韩凯医生决定迎难而上,为孩子做手术。

到了术后查房时间,好几位医生一同前往病房看望这位孩子。意想不到的是,孩子竟富有灵性般只想让韩凯医生抱他。

这一刻,韩凯医生身上有一股暖意涌上心头。他认识到,不同民族之间,爱的传递是不受限的,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医疗队返杭之际,不少当地人前来送行,有的要求合影,有的竖着大拇指,不停地说“亚克西”(好人的意思)。

再次来到阿克苏的韩凯对乡村的巨大变化记忆犹新

2020年10月中旬,韩凯医生第五次来到阿克苏,参加杭阿两地最美人物代表结对走亲活动。他亲眼见证了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看到的是一片祥和的景象,之前家徒四壁的人家也在援疆干部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独门独院的新房,人们的生活得到了良好的改善。”韩凯医生感慨道。

韩凯医生与“微笑行动”的志愿者们合影

如今,全国有将近上千名的医疗志愿者,有上万名的非医疗志愿者加入到“母亲微笑行动”中。

“我们没有一年间断过,从无到有,队伍越来越壮大。”韩凯医生表示,我觉得最大的动力是公益活动本身触动了大家内心的善良。“当你看到他们一双双渴求的双眼,你是无法拒绝的。也正因为有这么多善良的人与我一起奋勇前行,我才能够坚持走下去,一直走下去。”

今年6月,韩凯医生将第六次踏上阿克苏的土地。他说,这一次,想趁着“儿童节”的时机,送给当地的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礼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黄靖轩/摄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