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丰水果冯得心:以阿克苏品牌绘就水果援疆新“丰”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6:57:20 Fri   

“新疆解封的第二天,我们从当地发出了10车约300万吨核桃,为当地果农解决了燃眉之急。”鲜丰水果副总裁冯得心说起与阿克苏的故事,是从疫情开始的。

2020年夏季,新疆疫情变得严峻,多地禁封,而此时正是阿克苏地区很多瓜果的产季,订单减少、无人订购、货品无法外送等问题接踵而来,当地果农眼看一年的劳作成果面临大量滞销,焦急万分。

“在解封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当地瓜果的订单量其实还没有跟上,回暖需要一个过程。”冯得心说,鲜丰水果立刻组织团队,在阿克苏解封第二天将300万吨核桃运出,陆续配送至全国千家门店,当地果农眼前的难题迎刃而解。

制定“五度一安全”水果标准 

架起市场与产地互通桥梁

在冯得心的印象中,几年前的阿克苏林果业还没有形成大而统一的规模,阿克苏当地果农获取信息较为闭塞,销售渠道单一、农产品运输时间长,导致水果损耗率高,品质优良的水果损失大。“农户大多还住在土房,果园靠一个家庭的两个劳动力自己打理,十分松散,家庭年收入只在1万元左右,水平普遍比较低。”

其实,阿克苏地理位置和种植条件优越,为林果生长提供了优厚的土壤,这与鲜丰水果供应优质产品的愿景初衷相契合。

2017年,鲜丰水果创始人韩树人及团队第一次来到阿克苏,被当地丰富且高质量的水果资源深深吸引。其后每一年,鲜丰水果团队都数次前往采摘一线。

经过勘察和计划,鲜丰水果从科学化种植、冷链仓储物流建设和分选加工方面都在当地形成产业集群,以减少阿克苏水果的损耗。为保证水果安全,鲜丰还创立了一套“五度一安全”水果标准,即新鲜度、营养度、脆度、化渣度、香味度和安全性,以保证每一种水果在采购、出售环节的酸甜度、软硬度合适,釆购员会一一进行审核。与此同时,鲜丰水果利用自身在市场一线的经验与优势,与当地农民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使农民随时掌握水果市场行情动态和供给需求,形成市场与产地互通的桥梁。

“每次去阿克苏,都感受到这里在一点点变好,这个‘好’体现在任何方面。”水果增产提质,产业化机械化更具规模,土方变砖瓦房二层小楼,教育资源跟上,绿化大面积铺展开来……这些无一不是冯得心的切身感受。

2020年,鲜丰水果加大对新疆185纸皮核桃的采购量,当地果农得知消息,纷纷赶来鲜丰合作社。令冯得心印象深刻的是,果农艾尔肯·库尔班一早载着新打的700多斤纸皮核桃来到鲜丰水果专业合作社送货,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鲜丰水果采购价高,还稳定,希望鲜丰经常来。”成就感从冯得心的心底油然而生——既满足消费者需求,还为当地果农提高收入、创造价值,这样的事太美好了。工作之余,冯得心多了很多当地朋友,他们热情、真诚,常令其感动。

3年将采购10亿元林果 

阿克苏产品走入千家门店备受百姓青睐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鲜丰水果始终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援疆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支持推进阿克苏特色农产品流通,助力果农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对口帮扶的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2020年,鲜丰水果获得“果业扶贫优秀品牌”称号。

同年10月,鲜丰水果与阿克苏市政府、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签订了3年采购阿克苏林果10亿元的合作协议,此外,鲜丰还将在1000家门店柜台销售阿克苏农产品,推进“十城百店”升级版工程战略建设。目前,阿克苏的水果已在鲜丰千家门店销售,尤其是阿克苏的香梨、冰糖心苹果,备受百姓青睐。

近年,鲜丰水果注重发展数字化技术,实现产业上下游的高效协同,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水果品质与价格的需求,让阿克苏水果与手机小程序、直播、微信群和外卖平台等多个端口接轨,让百姓更便捷地吃到更丰富更优质、性价比更高的阿克苏水果。

接下来,鲜丰水果将持续深化产业援疆举措,计划在阿克苏建设鲜丰水果阿克苏果品数字化产业园,实现美丽乡村与先进制造有机融合,打造产业援疆扶贫示范区。同时,鲜丰将以阿克苏为核心辐射全疆,树立阿克苏农产品品牌化,实现阿克苏优质产品大量供应全国线上线下市场,助推阿克苏地区林果产业链条高效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钟南海 通讯员 殷世杰  编辑:徐洁
返回
“新疆解封的第二天,我们从当地发出了10车约300万吨核桃,为当地果农解决了燃眉之急。”鲜丰水果副总裁冯得心说起与阿克苏的故事,是从疫情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