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文静:以美好教育之名,让教育“传帮带”结新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20:43:16 Mon   

阿克苏市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党办主任文静,是杭州援疆教师“传帮带”的受益者。从2012年开始,她与来自杭州的援疆教师开启了学习和交流,一直延续至今。

春风化雨,润物育人。文静说,“希望我们从杭州学习来的教育理念能够‘落地生根’,形成一套适合阿克苏孩子成长的教育方法,帮助更多的教师成长,帮助孩子们未来很好的发展。”

如今,她在阿克苏市第三高级中学支教,传递杭州美好教育的内涵与真谛。来自“烟雨江南”的美好教育,正在“塞外江南”阿克苏薪火相传,绽放芳华。

受益于杭州教育援疆,“触电”美好教育

2009年7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文静,选择回到家乡阿克苏市工作,成为阿克苏市第三中学的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就在三年后,一场奇妙的杭州教育“传帮带”缘分,把她和杭州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杭州教育援疆,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便是深耕精磨“传帮带”,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骨干教师,从教育“输血”向“造血”转型。

说起与杭州援疆教师的缘分,文静回忆道,“我记得他叫王老师。他和我说,年轻教师一定要有朝气,要有目标,要有冲劲,希望我能在工作上不断提高自我要求。” 只一句简单的话语,却给予了她不一样的力量。教书育人,教师更应有所追求。

2013年,由杭州援建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创建,通过遴选,她也随之调入了这所学校工作。在这里,她与杭州教育的缘分更加深厚了。

汤晓风、陈利民、王国灿、郑虹、骆琤、沙汀、徐志莲、姚建良、贾小龙……这些来自杭州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就如胡杨一般,深深地扎根在阿克苏教育领域,毫无保留地传道、授业、解惑,为提升阿克苏市教育“造血”功能发光发热。

作为杭州教育援疆的受益者,文静十分感谢杭州援疆教师,“每一批杭州援疆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都把最好的教育经验教给了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得到最好的帮扶和发展。”

记忆的长河里,总会泛起朵朵浪花。与杭州援疆教师的相处点滴,在文静的记忆中是值得永久留存的温暖片段。有一个互动场景,她仍记忆犹新。

2020年8月新疆疫情突发,文静接到一项临时教学任务,需要面向全疆制作课文《逍遥游》的视频公开课。“这篇课文晦涩难懂,我自己教都觉得难度很大。制作全疆的视频公开课,我感觉完全没有底气。第一时间就想向贾老师求助。”她口中的贾老师即来自浙江省严州中学的贾小龙老师,是一位非常资深的语文老师。当时正值暑期,贾老师回了浙江。

接到她的求助电话后,贾老师一口答应,鼓励她先把教案做出来。教案做好后,贾老师认真看完,立即给她回了电话,给出了十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修改完毕后,贾老师更是亲自帮她完善教案,还建议她制作配套的PPT,提醒她诸如上课时语速不要过快、吐字一定要清晰等细节。《逍遥游》视频公开课的成功录制,“‘军功章’上有贾老师的一半。”文静笑着说。

来到杭州集训、跟岗学习,系统认知美好教育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是一项静待花开的事业。文静认为,学校的发展是为了给老师的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而老师更好的发展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只有老师在学习中不断地发展,才能更好地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目标。”

作为阿克苏市骨干教师的一份子,文静在2020年9月来到杭州师范大学参加集训。在为期10天的培训时间里,她如饥似渴地学习各位名家教师的先进教育理念、教学经验、学校管理知识等。集训结束后,她还来到余杭高级中学跟岗学习了两个月。

在此之前,她对于杭州的印象是“一个美丽而富有文化的地方”,等真正开启教育交流后,她认为杭州这座城市饱含精致、细腻、底蕴、智慧、勤奋。杭州的学习经历,也让她对于杭州美好教育有了更加系统的理解和认知,“对于一所学校的评价,更要体现全面性和前瞻性。”

文静潜心钻研,认真学习,向杭州教育汲取经验,也先后在教学教研上有了不少收获。例如,在自治区中小学教师微课制作评比活动中,她创作的《理解逍遥游的主旨》获得自治区级一等奖;在阿克苏地区中小学学科研赛及专题研讨活动中,她创作的《细品风物问候春夏——<荷塘月色>和<故都的秋>群文阅读教学设计》获得地区级一等奖。

支教“传帮带”,让美教育薪火相传

在电话采访文静的时候,记者得知,她目前正在阿克苏市第三高级中学支教,学校里更多的是年轻教师。

“教育‘传帮带’是一种双向的促进。一位老师的良好发展可以帮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成长,同时老师间的互相影响也可以帮助更多的老师走向优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杭州美好教育的理念去影响更多人,让阿克苏市的教育能够得到更加均衡的发展。”

以往,她是杭州教育“传帮带”的受益者。如今,她薪火相传,成为美好教育“传帮带”的老师。两种角色的变换,也让她有了不一样的教育思考。

“之前在学习的时候,我会有目的地学,会关注不同的问题,寻求问题的答案。现在,作为老师们的师傅,我会想着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文静说,有时候还会担心自己学得不够,遇到问题的时候,会联系杭州的老师们寻求帮助。

她表示,“杭州的老师们是将自己最好的资源、最多的智慧送给我们,每一份力量里都包含着杭州老师们的真心。也正是这份真心,带领着我们阿克苏市的教师不断成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王帆
返回
文静说,“希望我们从杭州学习来的教育理念能够‘落地生根’,形成一套适合阿克苏孩子成长的教育方法,帮助更多的教师成长,帮助孩子们未来很好的发展。(视频)阿克苏市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党办主任文静,是杭州援疆教师“传帮带”的受益者。作为杭州教育援疆的受益者,文静十分感谢杭州援疆教师,“每一批杭州援疆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都把最好的教育经验教给了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得到最好的帮扶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