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从亚运吉祥物看杭州世遗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6:39

去年4月,杭州亚组委面向全球发出了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设计征集的邀约,共收到海内外应征作品4633件。经过公开征集、评审、深化修改、互联网查重、报批等一系列程序,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张文、杨毅弘设计的“江南忆”脱颖而出,成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候选方案,并最终得到亚奥理事会正式允准。

2020年4月3日,吉祥物组合“江南忆”正式在互联网云端与网友们见面,三个机器人造型的吉祥物分别是琮琮、莲莲和宸宸,他们三人分别代表良渚古城遗址、西湖和京杭大运河。

回首历届亚运会吉祥物形象,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选定可谓是一种大胆的创新。首个亚运会吉祥物出现在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上,一头名叫“阿波”的小象后肢站立,翩翩起舞,额头上点着印度风味的红痣,表现出印度人能歌善舞的特点。1985年,熊猫“盼盼”成为了1990年亚运会的吉祥物,寓意为盼望亚运会和平、友谊和赛出好成绩,“盼盼”的形象很快传遍大江南北,深入人心。此后的八届亚运会吉祥物也都选择了卡通化的动物形象。

“阿波”和“盼盼”

杭州亚运会在吉祥物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选择了将三个具有杭州特色的“文化符号”进行卡通化。设计者同时兼顾了杭州是一座深具互联网基因的城市特点,在卡通形象的创作上兼顾了科技美感,寓意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琮琮”代表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具有精美绝伦纹饰的玉琮是良渚文化的重要标志物,“琮琮”实证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全身以象征土地的黄色为主色调,头部装饰的纹样取自良渚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神人兽面纹”。“琮琮”坚强刚毅、热情奔放,展现了杭州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

“莲莲”代表世界遗产西湖,名字源于西湖中无穷碧色的接天莲叶。“莲莲”从西湖的烟柳画桥、十里荷花深处走来,身姿轻盈、体态优美,全身覆盖清新的绿色。莲叶头饰以三潭印月为顶,以互联网为径。“莲莲”活泼可爱、美丽动人,展现了杭州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

“宸宸”代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宸宸”从大运河走来,游向钱塘江,游向世界。全身以科技蓝为主色调,头顶举世罕见的钱江潮,额头嵌以拱宸桥的图案。“宸宸”机智勇敢、乐观向上,展现了杭州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

在吉祥物里融入世界文化遗产元素,这一创新凸显了杭州对于发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工作的重视,展现了杭州对于其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自信,更彰显了杭州优秀的遗产治理能力和文化输出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对于杭州这样一座拥有8000年文明史、5000年建城史的城市而言,彰显城市人文之美就是坚持“保老城、建新城”和“城市有机更新”,正确处理好保护历史文化与建设现代化都市的关系,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历史城市景观,形成古今协调、城景交融、底蕴深厚、道德高尚、文化繁荣的良好状态。

新世纪以来,杭州在不断提高“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管理者的最重要职责”、“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投入是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投入”、“保护和发展‘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人人有责”等“五大认识”的基础上,先后实施了西湖、湘湖、西溪湿地、运河、市区河道、良渚大遗址、南宋皇城大遗址和中山路等综合保护工程,相继推进了市区老房子、历史街区、农村历史建筑、工业遗产、校园遗产保护等各项工作,对历史文化遗产实行“应保尽保”,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过程中,杭州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积极保护、规划引领、以人为本、研究先行”的理念,有效破解了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成功总结出了一套“杭州经验”。正是因为对文化资源的高度重视,杭州的历史资源被不断发掘,文化阐述不断丰富,市民精神不断富足。这些因素又反过来刺激了杭州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知名度的持续提升。蓦然回首,辖区内已经拥有了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数量上仅次于北京。

琮琮、莲莲和宸宸三个可爱吉祥物的诞生充分地肯定了杭州文遗保护工作。他们在诠释杭州深厚文化底蕴和多元城市精神的同时,也发扬了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现代体育精神。在未来,他们更将走向世界,展示杭州的历史魅力。

来源:城市怎么办   作者:王 俊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