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更智能、更精准、更便捷、更有温度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发布时间:2020-07-03 15:36:04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社保、摇车牌、取公积金;打开房门,社区内不仅有志趣相投的邻居,而且远程医疗、智慧停车、定制通勤巴士等高科技功能一应俱全......

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现如今,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场景已然渗透到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折射出惠及民生的巨大能量,不仅让自己城市治理更智能、精准,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高效,也让这座幸福城市更有温度。

当前,杭州正全面实施“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作为杭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重要一步,杭州将从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拓展“亲清在线”平台应用场景、打造未来社区等方面着力推进,输出城市治理的“杭州样本”。

在移动办事之城,像网购一样随时随地办事

手机登录“杭州办事服务”App、进入专题界面、登记健康信息、摇号、报名、缴费……动动手指,市民王女士就帮5岁的女儿“搞定”了暑期少年宫兴趣班。“天气这么热,不用特地跑一趟,真是方便又高效!”

事实上,这款App的功能远不止于此——孩子中考后,可以第一时间对答案、查分数;临时有事停车怕被罚,可以“一键挪车”;孩子取名怕重复,可以“重名查询”……

2018年初,杭州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率全国之先,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移动办事之城,就是要让老百姓和企业办事,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随时随地办成事。”市审管办综合管理处处长孙秋说,“杭州办事服务”App,就是打造数字政府平台、提升市民获得感的重要载体。

据孙秋介绍,这款由市审管办牵头开发,各部门配合,代表的是杭州市政府官方服务,可以说是杭州老百姓自己的办事软件。

杭州市民自己的办事软件,当然也最了解老百姓的办事需求。自2018年5月底上线,“杭州办事服务”App共上线336项事项,实现276个可预约事项,累计用户数226.45万,累计服务次数7005.95万次,累计办件量1056.21万次。

除了不断丰富的便民事项,“杭州办事服务”App还创新打造场景化服务。针对小客车摇号、积分落户、买房服务等高频需求场景,平台梳理、整合具体场景的多个事项,在同一个界面为老百姓做呈现和步骤梳理。

以新上线的“我要摇车牌”为例。据负责“杭州办事服务”App开发的工作人员韩小竹介绍,该专题包含了申请条件查询、资质办理、指标申请、查询结果、查询增量指标有效期等该项业务所需服务,市民在一个手机界面内即可办好相关业务,真正实现“一件事联办”。

“城中村”变身未来社区,打造青年创客温馨港湾

未来生活是什么样的?高颜值房屋、智能化家居、无人巴士、志趣相投的邻居......这些设想,正在拱墅区瓜山未来社区落地成为现实。

成排的白色房屋,雪白的墙体外,明亮的彩色线条将窗户、阳台勾勒出彩色形状。谁能想到,眼前这个高颜值的未来社区,两年前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城中村”。据拱墅区上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目前已有2000余人入住,施工完毕后,还能释放近9000套房间。

事实上,未来社区,有的不仅仅是漂亮的房子,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之一,瓜山未来社区与数字经济产业相结合,主要服务的是青年人才——距离瓜山社区不到两公里处,拱墅智慧网谷小镇正欣欣向荣,新浪、联想、华为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预计将吸引8万青年人才。

何远哲,是一名来自河南商丘的95后,目前在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程序员。去年12月,何远哲成为了瓜山未来社区首批入住的居民。喜欢打游戏的他,加入了电竞组团。晚饭后,他常在户外乘凉区,和小伙伴“打两把”游戏。这几天,他们迷上了最近热门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每晚都在公共客厅的投影屏幕上追剧。

“大屏幕、立体音响环绕、好友结伴、小龙虾外卖,比一个人宅家看剧爽多了!”何远哲坦言,很喜欢这里友爱的邻里关系,这让独在异乡奋斗的他,不再感到孤独。

在有效治理社区的同时,让年轻人住的更舒适、更有意思,是瓜山未来社区的运营思路。为此,社区打造了以生活喜好为特点的组团管理形式。“租户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加入不同组团,例如宠物、电竞、直播、阅读等,社区还将根据不同主题,打造专门的公共区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社区运营公司负责人蓝健玮介绍道。

以宠物组团区为例,公共区域里,设置了宠物游乐场、宠物医院、宠物寄养店等。同时,每幢楼的二楼客厅里,还有宠物暂存区,租户在做饭、聊天的时候,宠物也有了玩耍的区域。

“聚焦人本化,解决年轻人的居住+创业需求,成就未来无限可能,是瓜山未来社区的目标。”拱墅区上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通过打造便捷的服务、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睦的邻里关系,让年轻人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区。同时,为年轻人提供创业空间和服务,搭建青年人才事业启航的平台。

未来社区,除了有年轻人喜欢的氛围,还有科技感、未来感。据蓝健玮介绍,在人本化的基础上,瓜山社区还将逐步实现数字化、生态化,引入远程医疗、5G试点覆盖、智慧停车、共享巴士等未来“标配”,教育、健康、创业、建筑等九大未来社区场景,都将逐一落地成为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瓜山未来社区的华丽蜕变,正是杭州加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生动缩影。2019年底,杭州全面启动首批7个省级试点创建项目建设;2021年年底前,未来社区建设将步入增点扩面阶段,争取培育创建省级试点项目15个左右,打造未来社区的“杭州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黄宝连 桂慧君   编辑:郑海云
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现如今,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场景已然渗透到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折射出惠及民生的巨大能量,不仅让自己城市治理更智能、精准,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高效,也让这座幸福城市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