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打造“新健康”千亿增长极 杭州生物医药产业阔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0-06-23 15:40:00

今年1月,由奕安济世与迈博斯生物合并成立的创胜集团,完成1亿美元的融资。奕安济世以及其所在的杭州医药港小镇,关注度又一次被擦亮。

自成立到现在,这家初创型新药研发企业跑出了令人惊叹的速度:快速推进十多个肿瘤、骨科等领域的创新药项目,并多次获得专业机构的投资。

这与杭州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杭州生物医药“一核三园”主平台作用日益突出,一方面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引进了药明康德、天境生物等重大平台项目,另一方面推进鼎赛医药、中科院肿瘤所等重点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作为“新健康”的重要增长极,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正朝着千亿元级目标快速奔跑。

频频获得投资机构青睐 奕安济世成生物创新药领域黑马

厚厚的透明玻璃把空间隔成两个区域,一侧是橙色装修风格的办公区,另一侧是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开展药物研发……坐落于杭州医药港小镇的奕安济世,拥有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工艺研发中心和药物生产基地。

“生产基地严格按照国内和国际标准建造,能够同时符合中国、美国和欧盟的GMP标准,确保药物的高质量生产。”奕安济世相关负责人说。

成立于2016年的奕安济世,专注于运用前沿科技研发高质量及可支付得起的创新生物药。截至目前,奕安济世已经获得包括礼来亚洲基金、淡马锡、高瓴资本、泰康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融资。去年,奕安济世与迈博斯生物合并成立创胜集团,并于今年1月完成1亿美元的融资。

这背后,源于奕安济世的强劲生长力。在创新生物药研发这项“长跑运动”中,年仅5岁的奕安济世是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目前,奕安济世有十多个新药项目正在或即将开展临床试验,涉及肿瘤、骨科、肾病等领域。

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由奕安济世自美国礼来制药引进的针对骨质疏松的抗硬骨素抗体TST002,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进行IND申报,此药已在美国由礼来制药完成了II期临床。

“杭州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作为其中一环,杭州医药港小镇在资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给予的各项支持,吸引了大量企业的入驻,产生了积极的集聚效应。”奕安济世相关负责人表示,奕安济世能有今日的发展,离不开钱塘新区、杭州市政府以及浙江省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精心布局、全力支撑 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机

生物医药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有着巨大发展前景。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正逐渐成为一张全新名片。在今年的抗疫行动中,杭州有一大批从事生物医药和基因检测的企业奋战前线,通过科研攻关等方式参与战斗。

作为医药创新领军企业,贝达药业发挥科研优势,梳理公司对病毒具有潜在疗效的上市药物和在研新药,并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通用抗新型冠状病毒DC疫苗研究。

“我们有责任针对社会的健康需求做更多创新,研发出更多的产品用于治疗和预防。”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贝达药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全国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聚焦生物医药,杭州统筹规划、精心谋划,积极通过“一核三园多点”布局培育千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位于钱塘新区的医药港小镇,正是“一核三园多点”的“核心区”。经过多年的培育,截至去年底,这里已经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000余家,健康产业产值规模350亿元,占全市生物医药产值比重将近一半。全球十大生物医药企业中,包括辉瑞、默沙东等在内的7家已落户在此。

今年4月,钱塘新区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成为杭州唯一入选平台。

以生物技术药物、生命医学工程、高端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为重要发展方向,杭州医药港小镇正积极构建全链式的生物医药研发生态圈。

这也是生物医药企业在杭州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深度融合,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郑海云
近年,杭州生物医药“一核三园”主平台作用日益突出,一方面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引进了药明康德、天境生物等重大平台项目,另一方面推进鼎赛医药、中科院肿瘤所等重点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作为“新健康”的重要增长极,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正朝着千亿元级目标快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