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强化数字赋能 打造杭州样本 杭州发布“六新”发展“十大示范场景”
发布时间:2020-07-29 09:53:14

image.png

王璟 图

昨天,市发改委会同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顺利召开杭州市推进“六新”发展现场会暨专家研讨会。本次会议以“数字赋能、杭州样本”为主题,围绕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六新”发展,广邀专家学者和业界翘楚探讨当前形势,共话变革与机遇,共谋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会议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韩允从新基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提出了新基建对各个领域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坦言,“新基建”投资应是“持续滴灌”式的,必须做到循序渐进、分批有序。风口之下,如何更好借力新基建东风?作为新电商领域的实践者,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朱宸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认为新电商的本质,其实是更有效率的信息触达和更懂消费者的需求。”

她以预售模式为例,阐述了数据是怎样赋能新电商进行营销转化的。“在AI大数据分析基础上,我们可以提前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并通过快反供应链解决高库存痛点,真正实现以销定产。”

除了聚焦推动“六新”发展的主题分享外,本次大会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还发布了杭州市“六新”发展的“十大示范场景”建设指南。具体包括:智慧城市感知系统建设,智能交通体系和智能物流体系建设,重大科学装置和高端研发平台建设,智慧工厂建设,区块链产业生态培育,直播经济培育,智慧健康建设,会展外贸一体化平台建设,特色街区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城市大脑”建设。

据介绍,这“十大”示范场景是结合杭州市《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的,也是基于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时代背景下“创新驱动、场景先行”的新经济创生规律提出的。“‘十大’示范场景的发布,其目的在于提供靶向和凝聚共识,在一些更具体的方面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六新’发展的建设合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杭州将以“十大”示范场景为参考,加快符合杭州实际、适度超前的5G网络建设;依托新媒介、新媒体大力发展网络带货等消费新业态;加快推动以杭州医药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健全城市大脑中枢架构,今年重点推进12个重点场景,形成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数字系统解决方案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编辑:郑海云
具体包括:智慧城市感知系统建设,智能交通体系和智能物流体系建设,重大科学装置和高端研发平台建设,智慧工厂建设,区块链产业生态培育,直播经济培育,智慧健康建设,会展外贸一体化平台建设,特色街区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城市大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