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石丹的“美发征途”:以热爱和坚持,拼出一条人才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4 14:16:00 Fri   

把时光拨回到2019年8月的俄罗斯喀山,刚满21岁的中国选手石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举夺得美发项目金牌。这个来之不易的世界冠军荣誉,让她收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并因此被评定为杭州市C类高层次人才。与C类高层次人才紧密相关的,还有150万元住房补贴以及落户、就医等多项优待。

日前,在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美发实训厅,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学生培训的石丹。“他们即将参加一场大型的美发比赛,我陪着他们一起冲刺。” 她由衷地说,看见他们就像看见了几年前的自己。

2013年,刚刚初中毕业的石丹,跟随父母从老家江西来到杭州。这个年轻的姑娘没想到自己在杭州会与美发结下不解之缘,更没想过会成为杭州的高层次人才。从学习美发技能到手把手教学,关于美发技能的点点滴滴,她始终历历在目。

“我不是天赋型的选手”

刚来到杭州的时候,因为学历低,石丹的父母都一致认为她应该去学习一项技能。在父母的眼里,女儿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当时我们找了很多职业学校的招生信息,在这些招生信息中,我看到了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立马就心动了。”石丹笑着回忆,“我比较臭美,也喜欢动手实践,初中室友的发型都是由我设计打理的。看到能学习美发,我就下定决心了。”

心动,行动。然而,刚入校,发型设计的学习就给石丹来了个“下马威”,甚至被同学起了绰号“乡下来的野丫头”。对于和发型息息相关的时尚行业不甚了解的她,每次要根据词语发挥创意做发型的时候,大脑总是一片空白。

“上课的时候,我看见其他同学天马行空,设计发色、修剪发型一气呵成,我只能干着急。”她说,美发与形象设计有很多专业知识都需要用心学习。

她坦言自己不是“天赋型选手”,既然看到了和别人的差距,就会拼命弥补。去秀场,翻看时尚杂志,虚心向老师同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久而久之,她的专业成绩有了起色。

谈到自己的进步,她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真正热爱这一行业,发现短板并努力学习。”入校一年后,石丹凭借出色的专业课程被老师赏识,并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美发比赛的校级队伍。

“拿起剪刀, 我就来到了主场”

进入校级队伍之后,石丹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发型比赛,如“一带一路国际发型比赛”、“亚洲发型化妆大赛”等,一路过关斩将,从校队晋级到省队,再成功跻身国家队。一次次地磨练,一次次地积累经验,都为她在世界舞台上最美绽放奠定根基。

进入国家队后,随之而来的是高强度的集中训练。每天的成绩排名、一轮轮的淘汰,都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因为前几次选拔比赛都排在第一,石丹感觉平凡的自己一下子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在众多人的关注中,她对名次产生了功利心。

“在2017年的国家队‘五进三’选拔赛时,我想的是怎么守住第一名,而不是怎么把作品做到最好。”她坦言。这次选拔赛上,她发挥失误,止步国家队。几乎崩溃的心情,差点击垮了她。

回到杭州后,她变得敏感,怕别人对她感到失望,比赛结束回来的一个星期,她把自己封闭在家中,聊天倾诉对象只有姐姐。一周后回校,见到吉正龙教练时更是止不住大哭。“你为什么缺少自信?你为什么不为自己骄傲?”教练的一番话,还有父母家人的支持,都让她逐渐走出阴影,重新投入训练。

“我一开始参加比赛是为了学习技术,让自己有提升。” 回归初心后,石丹在之后的一年多里,逐渐卸下成绩和排名的心理负担,更轻松地学习技术,应对比赛。

两年后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她带着更加坚韧的目光、沉着的底气再次踏上征途。“一拿起剪刀,我就来到了自己的主场。”她说。这一次挑战,她专注当下,不考虑成绩。零失误的完美发挥,让她一举夺得世界美发冠军荣誉。

“学习技能也能成才”

石丹说,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既自豪又欣慰。一开始学习美发的时候,有些人甚至戴着有色眼镜看她,说她“废了”。她却执着前行,认为在这个行业里达到极致、顶尖,就是了不起的人才。“我想让他们知道,不光是读书能够成才,学习技能也可以。” 这个来之不易的美发世界冠军,正是最好的明证。

如今的她,不仅是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一名美发专业教师,也是世赛美发项目教练团队成员。工作的时候,她为学生们上课、培训比赛。业余的时候,她还会带着学生在美发实训厅为附近的老人和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奉献爱心。

今年五四青年节,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石丹成为本届最年轻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请战,为一线防疫医护人员上门义务理发。

在教授专业技能的时候,石丹会在给学生上课的前半个月里,专门就职业道德进行反复强调。在她看来,一些不遵守行业规范、不具备职业操守的“黑心商家”,是让部分人对美发行业产生误解的因素。“我希望为美发行业输送新鲜血液,当我的学生今后进入美发行业,可以用高超的理发技术赢得顾客的心,让更多的人了解甚至热爱美发行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林海燕 实习生 奚梓伟 陈蕾伊  编辑:徐文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