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封二 社会各界送温暖 困难群众沐春风 杭州市春风行动开展20周年成为社会帮扶响亮品牌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2:27

从2000年开始,杭州市开展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实现了由“一阵春风”向“春风常驻”的跨越,帮扶救助对象不断扩大,帮扶救助内容不断丰富,帮扶救助活动历久弥新,逐步发展为着力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帮扶救助困难群众的响亮品牌。

社会各界齐参与。

从2000年开始,“春风行动”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2.25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6.59亿元,有5.28万余家单位,315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涌现出了娃哈哈集团、阿里巴巴、杭实集团等一大批慷慨解囊的爱心企业以及席传喜、俞婕等数年如一日、无私捐赠、默默奉献的爱心个人。

帮扶对象广覆盖。

“春风行动”救助对象从本市城镇居民扩大到农村困难户和外来务工人员困难户;从“持证”(最低生活保障证和残保证)人员延伸到杭州市建档困难职工;从城镇困难家庭到农村低收入农户、失独家庭、孤儿、困难老人、困难环卫工人、人体器官捐赠家庭,有效解决了困难“边缘群体”和“夹心层”问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所有困难群众的社会帮扶救助网。

帮扶内容全方位。

日常生活、文化生活、教育、医疗、就业、住房、法律援助7方面33项优惠政策,送温暖、送清凉、反哺救助、应急救助、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慰问、患“两癌”贫困妇女医疗援助、见义勇为困难家庭救助、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娃哈哈·春风助学”、“阿里巴巴·春风助医”等专项救助。

截止目前,市“春风行动”历年共向194.91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8.2亿元。

城乡统筹两延伸。

“春风行动”已经从最初春节期间对市区困难家庭慰问发展为一项覆盖城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全市性社会救助工作。近年来,重点加强了向四区、三县(市)低收入农户助学助医救助的延伸力度,出台了专门针对低收入农户的助学、助医政策,将“春风”吹向农村困难群体。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在杭务工的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政策,将对外来务工人员帮扶的覆盖面从主城区扩展到全市范围,使“春风行动”各项帮扶救助政策在农村和新杭州人中落地生根。

杭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低收入人群和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深化“春风行动”,用爱心温暖整座城市,确保高水平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使杭州成为“最有温情的善城”。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