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绩效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14:38:59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确保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如期高质量完成,市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管理的内容

(一)新建市本级生物安全加强型二级实验室1个,区、县(市)疾控机构实验室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全市新增负压救护车30辆。

(二)提升4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标准,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90%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实施100个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三)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52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0家、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330家。

(四)实施300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小区环境、配套服务以及智慧安防、消防设施等方面综合改造提升;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以物业综合管理为重点,建设100个“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

(五)调整优化地铁配套公交线路45条;全面收官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新改建农村公路330公里、农村港湾式停靠320个、农村物流服务点170个。

(六)新建 400家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五百人口规模以上村全覆盖;组织1500场以上文化惠民活动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惠民服务全覆盖。

(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2万个;新增城镇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的教室5850个,教室空调覆盖率分别达到 95%、65%以上;新增50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新增托位1500个,组织100场以上进社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教育培训。

(八)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开展1070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九)实施1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

(十)新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新建大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40个、生活小区40个。

二、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的具体要求

民生实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办好民生实事是我市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领导、群众提、政协议、人大定、政府办”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拉高工作标杆、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督查考核,不断强化人大票决结果的法定效力,切实巩固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刚性约束,真正把票决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注重目标、压实责任。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落实目标管理责任机制,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及时制定推进落实的细化方案和建设验收标准,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列出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切实压实责任,严密抓好组织协调和检查验收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统筹、精心实施。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注重民生实事项目的统筹推进和过程监管。牵头部门要抓紧逐条梳理排查各项任务进度,落实定期报告、专项督查等推进制度,全力克难攻坚;配合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增强工作主动性;要统筹发挥好牵头部门、配合部门、项目属地三个积极性,充分调动各方有利因素,为圆满完成任务创造条件。

(三)注重质效、严格考评。各地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我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有关意见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试行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120号)精神,大胆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完成质量。要按照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有关要求,自觉接受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绩效考核要求,注重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工作实际成效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擦亮幸福城市的金字招牌。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