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封二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努力成为交通强国的“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0-07-08 15:36:11

2020年5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启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新征程。杭州将紧紧抓住杭州亚运会这一重要窗口期,全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动杭州交通来一个历史性大跨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在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努力成为交通强国的“重要窗口”。

迎亚运、建窗口,把握四个维度当好建设主力军。紧扣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总纲”和“总图”,把握“脑中谋划、眼中紧盯、手上紧抓、脚下踩实”四个维度和统筹“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九大要素,全力打好以“5433”工程为重点的现代交通大会战,发挥交通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先行作用。高标准开展“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行动,抓好文化文明交通建设,打响“最美交通”品牌,高水平服务保障2022年亚运会。

补短板、扬优势,聚焦八大交通争当发展先行官。从交通设施、技术、服务、管理四大领域出发,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杭州特色、高点定位,统筹推进“八大交通”,聚焦强基础、补短板,加快立体交通、产业交通、绿色交通、信用交通建设;聚力提效能、创样板,深入推进美丽交通、数字交通、文明交通、平安交通更高水平发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杭州至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交通圈、杭州至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高铁圈、杭州都市圈1小时商务圈和门到门1小时通勤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以人为本、保障有力、走在前列的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走前列、作表率,紧抓两项试点打造创新示范区。聚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数字交通建设两大试点项目,立足区位优势和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努力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创造杭州方案、杭州经验。在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试点工作中,统筹客货枢纽布局,不断提升枢纽能级,完善集疏运服务体系,推进枢纽综合利用开发,形成杭州样板、杭州经验。在数字交通建设试点中,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标准谋划建设“三云一中心”,即“基础设施云、行业治理云、交通服务云”和“数字交通指挥中心”,助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