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封三 大力发展直播电商“云上经济”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互促并进
发布时间:2020-07-08 15:36:31

5月20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浙江省商务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云上杭行”5·20直播电商季在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盛大启幕。直播电商行业、杭州知名品牌企业、直播电商头部企业齐聚一堂,共同为“杭产优品”代言带货。短短2个小时直播带货活动共吸引到粉丝968.67万人,直播间销售总量达到26.25万件,实现成交额1777.95万元,万隆、网易严选、姚生记销售总额位居前三,分别是平时的85倍、29倍、20倍,消费带动效益显著。

杭州网红直播产业链覆盖直播平台、MCN机构、网红创业园区基地、供应链系统等多个环节,网红生态系统较为完善。全市现有淘宝直播、抖音等头部直播平台20余家;涉及主播约40万人;一定规模产业化的直播电商基地、园区数十个,知名MCN机构40家。今年疫情期间,杭州直播电商率先吹响带动经济全面复苏的冲锋号,“云逛街”“云购物”等直播电商新业态纷纷涌现,各大电商平台踊跃参与到直播电商“黄金赛道”,大力发展“云上经济”。 4月以来我市直播热度指数一直保持在285以上,仅淘宝直播日均开播商家数同比增长150%。

2020年是直播电商发展机遇年,未来2-3年仍将处于发展红利期。针对直播电商这一热点,杭州发布了“杭州直播电商重点培育园区(基地)”“杭州直播电商重点培育平台”“杭州直播电商重点培育机构”、杭州直播电商领军人物、杭州热门网红打卡地等五大榜单,以及2020年“云上杭行”直播电商百大活动,为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树立了示范标杆。此外,还筹建了中国(杭州)直播电商经济研究院、产业教育学院和专家委员会,为未来直播电商发展提供专业保障。目前,杭州市正在研究制定加快直播电商(网红经济)发展的政策,希望通过3年的培育发展,做大做强直播电商企业(园区)主体,推动直播电商在商贸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使直播电商成为促消费、扩内需、助力经济复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互促并进,加快把杭州建成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