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市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6 09:51:43

一、为什么要建立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

答:所谓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就是根据工伤保险参保单位工伤保险费支缴率、安全生产管理、职业病危害程度等因素,对支缴率高,工伤风险增大的单位适当上浮工伤保险费率,对支缴率低,工伤风险低的单位适当下浮工伤保险费率的一项制度。建立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主要目的是为鼓励和引导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重视并加强工伤预防工作,以降低或减少工伤事故发生,更好保护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哪些因素会对用人单位确定工伤保险费率产生影响?

答:一是上年度工伤保险费的支缴率水平。这是决定一个单位工伤保险费率的主要因素。支缴率计算办法:上一个自然年度内,社保经办机构核定并支付该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待遇金额占该用人单位实际缴费总额的比例。

二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持有效期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或一级证书且上年度工伤保险费支缴率未超过100%的用人单位,在按支缴率考核确定费率基础上可再下浮1档或2档。下浮最低不低于单位所属行业的最低费率标准。

三是《杭州市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实施办法》第十条所列出的八种情形。原本费率可以下浮的用人单位,如果上一年度出现第十条列举情形之一的,将被取消费率下浮资格,按照基准费率标准执行。

三、哪些工伤待遇支出不列入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支缴率计算范围?

答:以下工伤待遇支出不列入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支缴率计算范围:

四、用人单位出现哪些情形会被取消费率下浮资格?

答:用人单位原本可以享受费率下浮的,但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将被取消下浮资格:

五、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对参保职工社保缴费是否有影响?

答:没有影响。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故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对职工个人缴费不产生影响。

六、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是否会影响工伤职工待遇水平?

答:不影响。

七、工伤保险行业分类,各行业类别的基准费率及浮动费率是怎样的?

答:具体如下:

八、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档次怎么设定?

答:一类行业分为三个档次,不实行下浮,上浮一档为基准费率的120%,上浮两档为基准费率的150%。二类至八类行业分为五个档次,在基准费率基础上,下浮一档为基准费率的80%,下浮两档为基准费率的50%,上浮一档为基准费率的120%,上浮两档为基准费率的150%。

九、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与支缴率是如何挂钩的?

答:支缴率为0(未发生工伤的),按基准费率下浮两档;

支缴率大于0小于等于50%的,按基准费率下浮一档;

支缴率大于50%小于等于100%的,执行行业基准费率;

支缴率大于100%小于等于150%的,按基准费率上浮一档;

支缴率大于150%的,按基准费率上浮两档。

十、若参保单位对社保经办机构核定的费率有异议怎么办?

答:在核定费率的一个执行周期内,可向核定费率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复核。社保经办机构在10个工作时内完成复核并告知申请单位。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