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封二/封三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10 11:42:20

2021年3月18日,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杭州“南启”的正式实施。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规划范围达458平方公里,涉及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共12个乡镇街道,所处的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是千古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开卷之地,是“之江”大写“之”字的渊源所在。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将以“不一样的发展定位、不一样的开发理念、不一样的城市形态、不一样的产业业态、不一样的治理模式”,扬弃和超越工业时代的城市发展道路,积极探索敬畏自然、回归本源的新型城市发展范式,以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生动实践呈现未来、拥抱未来、引领未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提供令人信服的实践范例,为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城市之窗提供最鲜活的现实明证。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将坚持场景营城、场景兴城,高水平打造未来社区、未来坊巷、未来公园、未来教育、未来康养、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科创、未来工厂、未来治理等“未来”系列新场景,以绿色未来、人文未来、创新未来、智慧未来和善治未来五个维度为出发点,以2025、2035和2050年为阶段节点,构建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目标体系。到2025年,未来城市初具雏形;到2035年,未来城市初步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

“湘湖·三江汇”近期要着重打造“十大未来场景”:

1.打造未来社区场景

主动适应数字牧民、艺术工匠、科技专家等社群聚落特征,形成5分钟、10分钟、15分钟服务圈、全天候服务链、全人群服务面,营造远亲不如近邻的邻里氛围,推动“原住民”和“新市民”和谐相处、“码农”与“菜农”比邻而居、“艺术家”与“生活家”碰撞交流。

2.打造未来坊巷场景

做深做透依山融水文章,空间尺度上回归街区生活,街区功能上回应社交需求,个性特征上做到智趣盎然,营造新时代江南人居场景体验,让置身其中的人们切实感受“坊巷寻梦江南苑”。

3.打造未来公园场景

按照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高水准规划建设绿心公园,加快从单一视觉景观向综合功能承载转变、从相对封闭运行向全面融入城市转变,真正实现“城市即公园、公园即城市”。

4.打造未来教育场景

未来教育将诞生更多没有围墙的学习中心。下一步,这里将围绕全年龄段需求布局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学习交流平台,搭建“人人为师”共享学习空间。

5.打造未来康养场景

面向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推动“人人拥有守护健康的家庭医生”,发展“一碗汤距离的幸福养老”,打造“对健康状况了如指掌的贴心助手”,倡导“燃烧卡路里的运动休闲”,高质量打造“防-治-养一体”的全民康养场景。

6.打造未来建筑场景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建筑不应是高楼林立的钢筋森林,而应是一本本可以阅读的书。这里将绘制“景入城内、城在景中”的山水长卷,塑造“诗画江南、魅力杭州”的文化印记,推广“绿色生态、数字赋能”的建筑标准。

7.打造未来交通场景

围绕“枢纽联动、缝合两岸、高效便捷”的目标,从内外两个维度构建“人、车、路、网、云”完美融合的综合体。

8.打造未来科创场景

率先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科创生态系统,以引领未来的创新创业创造孕育未来城市的蓬勃生机,吸引越来越多的梦想家来到这里书写属于自己的创新传奇、创业佳话。

9.打造未来工厂场景

以无污染、小体量、高价值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重点,打造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共享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为场景的未来工厂,探索形成都市型工业新空间。

10.打造未来治理场景

着眼未来城市的工作生活组织方式和场景特点,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让企业、群众和基层能够多点、就近、实时享受服务,真切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服务就在掌上”,打造精明善治典范。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