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地下智慧感知系统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0 12:43:17

杭政办函〔2021〕28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地下智慧感知系统建设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5月12日  

杭州市地下智慧感知系统建设方案

为加快推进以城市地质环境为重点的地下智慧感知系统建设,实现地质环境安全“整体智治”,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部署和市委全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城市地质环境安全。通过集成地质数据资源,实现智慧应用,为集约高效利用国土空间资源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多维度感知城市地质环境状态,为“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和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地质环境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地下智慧感知系统由城市地质数据库、地质环境安全监测感知体系、智慧感知应用平台三大部分构成,通过“一库、一图、一模型、一平台、一体系”的“五个一”建设,实现城市地质三维可视化、地质环境监测智慧化、数据集成应用体系化,为发现并处置地质安全风险隐患、城市运行安全提供地质保障。

(一)2021年底前,完成2010年(含)以后存量地质勘察资料的汇交以及城市地质数据库和智慧感知应用平台的搭建工作,并将其纳入空间“智治”。初步完成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以下统称主城区)第四系分布区“地质风险一张图”编制,基本实现主城区分层级地质风险管控, 为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基础地质信息服务。

(二)2022年底前,完成2000—2009年存量地质勘察资料的汇交,通过地质数据的收集汇总和不良地质体成灾机理研究,持续深化、完善“地质风险一张图”管控内容;完成主城区“地质三维信息模型”编制,实现二维地质剖面和三维地质模型动态展示,为国土空间规划、项目选址论证、地下空间利用等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服务。

(三)2025年底前,完成所有存量地质勘察资料的汇交和主城区重点区域地质环境安全风险监测网络的布局,初步建成以地下水、地面沉降和地质体形变监测为重点的地质环境安全风险监测感知系统,动态监测、展示地面沉降和地下水变化情况,通过前端监测感知、中端智慧预警、末端应急响应,形成地质环境安全风险监测感知工作闭环,并将其纳入市应急响应平台管控。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推进城市地质数据库建设。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支撑、统一流程”的要求,制定实施统一地层划分标准,建立包括城市地质调查、建设工程地质勘察等地质资料数据和地质环境监测数据在内的城市地质数据库,细化地质资料汇交工作相关管理规定,做好存量和增量地质勘察资料的汇交工作。(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林水局、市人防办、市财政局)

(二)着力推进地质环境安全监测感知体系建设。布设以地下水、地质体形变为重点的地质环境安全监测感知设备,开展地质环境风险预警阈值研究,建立地质环境风险感知标准,完成重点区域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布局,动态监测感知地质环境变化。(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

(三)着力推进智慧感知应用平台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架构、统一平台”的要求,搭建智慧感知应用平台。以平台为载体,构建“地质风险一张图”“地质三维信息模型”和“地质环境安全风险预警”等多形式的应用场景,并将该平台融入“城市大脑”,实现数据集成共享和地质环境安全的“数智”管理。(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建委、市数据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做好经费计划和保障工作。同时,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加大地下智慧感知系统建设、设备布设、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提升科技水平,保障智慧应用。

(二)加强合作研究。加强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调局、省地勘局等相关上级部门及科研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合作,以问题和应用为导向,开展专项地质调查研究和光纤感知、物联感知、5G等动态监测感知技术的应用研究,不断充实完善城市地质数据库,拓宽应用场景,提高应用绩效。

(三)完善制度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完善地质资料汇交和管理机制,确保地质及其他相关数据在获取、使用、共享环节有章可循、顺畅有效,依法保护权利人权益。加强城市地质数据库的专业化管理、常态化维护和涉密数据保护,确保数据库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