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04 11:07:26

一、《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提出了“高标准建设职业院校、高水平推进产教融合、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大主要目标。

《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二、《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主要措施?

答:提出了8个部分措施:一是强化目标引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二是强化立德树人,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三是强化规划布局,同步规划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强化类型教育,优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五是强化产教融合,创新产教融合支持政策。六是强化开放办学,实施服务产业和民生计划。七是强化人才激励,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八是强化投入保障,加大经费统筹力度。

《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三、《实施方案》将推出哪些重点项目?

答:《实施方案》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配套设计了具体工程项目,以重点项目体现改革导向,如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平台”建设计划、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计划、职业院校“夺牌”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

《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四、《实施方案》主要有哪些政策突破?

答:一是创新产教融合支持政策。二是完善职业院校社会服务收入分配政策。三是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四是加大政府投入支持政策。

《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五、《实施方案》会推进哪些改革试点?

答:主要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对标国家、省有关职业教育改革的新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了具有我市特色的职业教育改革新任务,如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探索五年制和本科职教试点、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城市、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打造“杭州工匠日”品牌等。

六、如何优化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答: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支持办学条件成熟、技能培养周期长的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高水平专业五年制人才培养试点。积极支持高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探索开展四年制本科职业教育,普通本科院校探索开展四年制本科及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教育。

七、对职业院校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有何鼓励政策?

答:鼓励职业院校将教师开展社会培训、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纳入教师工作量。职业院校通过社会服务取得的收入,在支付项目成本后,剩余部分按不超过30%的比例用于教职工的绩效考核分配,实行绩效工资单列管理。下一步将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八、《实施方案》适用于哪些学校?

答:适用于杭州市行政范围内的中等职业学校(含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普通中专)、高等职业学校。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