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封二/封三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奋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活力之城”
发布时间:2021-10-10 14:53:32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赋予了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过去5年,杭州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科技新政,持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持续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实现了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大提升、大发展、大跨越。

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全力推进“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十三五”期间,全市R&D经费投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4倍、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超2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万件,超百家高科技企业在主板上市。2021全球创新指数(GII)科技活动集群排名杭州持续攀升至全球第21位,创历史新高。

创新平台快速推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家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获批建设,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法航空大学等高端科教平台加快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起点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为杭州加强前沿基础研究,谋划争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奠定重要基础。

创新人才有效聚集。出台“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十条”,连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加快建设一批高端人才落户平台,争取并试行外国人才来杭工作便利措施。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4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截至2020年,杭州全市人才总量达285万人,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5.5万人、外籍人才3万人。

创新格局逐步形成。立足全市域创新发展“一张图”“一盘棋”发展目标,加速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与创新活力迸发。拥有2个国家级高新区、6个省级高新区和一批特色小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做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支柱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努力建成与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相匹配的创新承载地。建设“4城8镇”硬核科技产业平台,推进市域各级各类开发区、科技园、特色小镇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创新空间格局。

创新生态日益优化。着力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加快培育科技企业梯队、发展政策性科技金融服务、推进互联网大众创业、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等方面积累了一批创新制度和模式。2019年成功举办全国双创周活动。拥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6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6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1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0万家,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土。

创新辐射效应明显。不断加强国际国内科技合作,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企业创新积分试点、杭信贷等创新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成果创业创新机制以及打造海外孵化器、设立跨境引导基金等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任务,合力建设G60科创走廊和杭州都市圈,提升杭州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吸引省内外城市在杭州建立孵化“飞地”,推进协同创新发展。

“十四五”时期,杭州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四个面向”“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要求,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驱动、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奋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活力之城”,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