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动物园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3-03 15:17:01

杭政办函〔2022〕4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动物园管理机制,促进动物园安全规范运行、健康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和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建城〔2010〕172号)、《关于印发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的通知》(建城函〔2013〕138号)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动物园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动物园管理职责分工

(一)管理对象范围界定。本实施意见所称的动物园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野生动物综合保护的专类公园,包括综合性动物园(水族馆)、专类性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城市公园的动物展区,以及有公众开放观赏点的珍稀濒危动物饲养繁殖研究场所。

(二)市级部门主要职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明确市园林行政管理部门统筹本市行政区域动物园管理工作;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动物园管理相关工作。各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市园文局负责本市动物园行业管理,组织制订动物园管理的法规政策、制度以及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指导、监督动物园日常运行管理。

2.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动物园建设项目用地和规划审批管理工作。

3.市林水局承担林业行政管理职责,负责动物园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建立陆生野生动物安全管控制度体系和应急预案。

4.市农业农村局承担渔业和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职责,负责动物园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动物园兽用麻醉药品和兽药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以及动物防疫和检疫指导管理工作。

5.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对列入旅游景区的动物园旅游安全的指导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6.市建委负责动物园场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7.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对从事经营活动动物园的登记注册和动物园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工作,按照分工负责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工作。

8.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动物园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动物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9.市公安局负责动物园麻醉注射枪支监督管理工作。

10.市城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的动物园的相关行政执法工作。

11.市级其他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监督管理工作。

今后,凡涉及市级部门机构和职能调整的,上述职责根据实际进行相应划转和承接。

(三)区、县(市)政府属地管理职责。动物园所在辖区政府(含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下同)承担属地管理责任,负责对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动物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并根据各自事权细化落实区、县(市)有关部门的动物园管理职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四)动物园业主单位主要职责。动物园业主单位包括动物园业主或受动物园业主委托建设、经营、管理动物园的法人、组织以及政府批准设立的动物园管理机构,是动物园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动物园日常管理及动物保护工作。其法定代表人为动物园管理第一责任人,全面履行动物园运营管理和安全管理职责。

二、规范动物园规划建设管理

(一)严格规划审批管理。新建、改建、扩建动物园,应当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及绿地系统规划,依照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相应的行政许可手续。在规划和用地审批阶段,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征得同级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在方案审查或初步设计阶段,应当征求同级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各部门按审批权限和职责分工共同参与并协同做好动物园初步设计、方案审查和工程竣工验收等工作。

(二)规范设计建设管理。动物园规划设计应当遵照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有关标准规范和《动物园设计规范》(CJJ 267-2017),首要考虑安全因素,科学设置展示分区和游览路线,合理布设动物笼舍、数字监控、防护隔离、医疗救护等设施,保证动物、游人、饲养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安全。动物园建设施工应当由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承担,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规范,竣工后按规定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三、加强动物园日常监督管理

(一)强化属地日常监管。动物园所在辖区政府要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依法加强对动物园日常管理环节的监督管理,每年组织综合性全面检查不少于1次、专项检查不少于1次,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督促动物园业主单位落实整改,并做好相应台账管理。市园文局要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做好全市动物园日常管理的指导监督工作,及时检查台账记录,必要时直接开展检查,严格落实监管举措。

(二)规范日常运行管理。动物园业主单位应当加强动物园科学化管理,按照《动物园管理规范》(CJJ/T 263-2017),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做好动物饲养展示、行为管理、安全防范、疾病防控、种群管理、科研管理、档案信息、游览展示等管理工作,配备相应人员和设施设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安全自查,主动发现问题、弥补漏洞。要按照动物园管理技术规程,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强动物园数字化管理,尤其要加强动物笼舍、展区、游览区等区域的安全防护视频、红外监控和报警系统建设,加强存栏动物数字化管理,鼓励探索应用猛禽猛兽数字化跟踪定位手段,提升日常管理水平。

(三)加强园内动物管理。动物园所在辖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对动物园内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开展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等活动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动物饲养、卫生、防疫、治疗等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动物园业主单位做好动物登记、谱系、繁殖、死亡、病历登记、动物年代变化统计等工作,加强对野生动物出售、购买、利用等的监管和追溯。加强动物园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管理、畜牧卫生管理和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监督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园内动物日常管理监督检查以辖区政府为主,市级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指导和定期检查,并按管理权限做好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核、审批工作。

四、加强动物园安全管理

(一)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监管。动物园所在辖区政府要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园内野生动物的安全管理,指导规范人工繁育区和安全设施设备的建设维护工作;加强对动物园景区完善安全开放条件的指导,核定最大承载量,指导旅游经营者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及应急管理培训;加强对行政主管部门应急预案制定、备案、修订、演练等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动物园内麻醉枪支使用、保管等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园内特种设施设备建设、维护、保养和使用安全等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动物园场馆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属地政府及其部门履行动物园安全管理责任的监督指导,督促动物园业主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各环节监管,特别是加强对园区游览秩序、高风险设备运营及各类安全设施的检查。

(二)完善安全管理应急体系。动物园业主单位要以确保人的生命安全和保护动物为原则,建立健全动物园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及处置制度体系。要围绕动物园所有紧急事件处置,完善综合应急预案;围绕动物逃笼、动物应激反应、动物伤人(包括剧毒类动物伤人)、游客误入危险场所、当地地质灾害、气候灾害、重大动物疫情、设施设备故障损坏、构建物倒伏、火灾等紧急事件处置,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围绕游客接触动物受到小的创伤、员工受伤等能够现场当即处置的紧急事件处置,完善现场处置方案。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每年应至少组织综合应急预案演练1次、专项应急预案演练2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3次。定期组织分析动物园安全管理形势,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三)强化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关键措施。动物园业主单位要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和规范,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相关规定,自觉接受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和定期向主管部门报告安全管理工作信息。二是保障安全管理资金投入,完善安全保障设施。危险动物笼舍出口和进口都应采用双重门禁系统;危险动物围栏空间应与动物数量相适应,笼区应提供单独的进出门,并安装24小时监控设备;使用电子门禁时,其设计和安装应保证门禁失效时所有由电子控制的门都会自动关闭;应配备发电设备,以保障突然停电时电网、电动门、监控设施供电。三是加强动物园风险点识别和评估,并建立数字化台账,实行规范化管理。高级别风险点岗位应当确定两名安全责任人;人机并行操作岗位的设计方案,应保证在现场操作过程人为失误时可由自动控制设备及时纠正、自动控制设备出现故障时可由人员及时控制。四是建立健全动物园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动物危险程度、动物安全管理岗位风险点评估等级,分类制定动物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相关技术措施。完善和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岗位安全操作的激励与惩罚机制,完善动物园管理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交底培训,形成全链条、闭环式安全管理机制。

五、管理保障措施

(一)完善协同管理机制。市政府建立动物园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定期研究协调动物园管理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强化各项管理职责落实。市动物园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园文局。动物园所在辖区政府应完善相关部门与业主单位参与的协同管理机制。

(二)加强管理要素保障。各级政府要督促动物园业主单位加大运维经费投入力度,保障动物园具备正常运行和持续发展所需的动物资源、笼舍、饲料、医疗等物质条件和兽医等专业技术与管理人员。业主单位要加强动物饲养员、讲解员、安全员等人员培训,加强与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合作,强化科研队伍建设。

(三)加强社会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动物园在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等方面的综合作用,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动物保护科普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动物园成为向公众传递关爱自然、保护动物等理念的窗口。要加强动物园安全管理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管理行为,推动动物园健康持续发展。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月24日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