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城乡污水处理“杭州样板” 全省点赞关注
发布时间:2020-04-21 11:10:00

今年底前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344.75万吨

杭州日报讯 “杭州的全地埋式、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建得真不错……”昨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现场会大力推介城镇污水处理“杭州模式”,在实地探访了余杭区临平净水厂后,来自嘉兴等兄弟城市的带队领导现场表示,“明天我们就组织人员来学习考察。”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后全省将力推杭州的花园式、地埋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

“今年全市将实施城镇污水厂新扩建16个,其中完成城西二期、临江二期、良渚四期、余杭四期、板桥二期扩容、太湖源二期6个项目,开工或续建之江净水厂一期等10个项目,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完成5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8公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开工1个。”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建委将聚力挖潜空间资源,集约利用闲置土地,在之江净水厂、城北净水厂规划建设上盖停车场、公交停保基地等设施,并结合补齐城镇污水建设运维体制机制短板,推进全市污水处理“一盘棋”,持续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杭州样板”。

践行两山理念 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

杭州花园式、地埋式污水厂建设模式受热捧

东湖高架往北,白墙黛瓦、植被焕发的“水美公园”春意盎然,散布其间的流水小桥、健身绿道、篮球场设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健身。

谁能想到,在这座“高颜值”的湿地公园地下,藏着一所面积达74.3亩,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小的全地埋式净水厂——余杭区临平净水厂。

一排“杭派民居”特色建筑是净水厂的地上办公场所,内设数字化净水厂中控室和现代化净水科普基地、第二课堂等设施。通过一段弯曲廊道,抵达约7米深的负一层,开阔的地下工厂“真容”显现:污泥脱水间、加药间、除臭区、生化处理区、水解酸化等区域,分布东西两侧。

“每天临平副中心城区6个镇街的近20万吨生活污水,就是通过这里完成净化。”临平净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项目,该净水厂在实现节约土地指标约180亩的同时,有效规避污水气味及运行噪声污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进而与正在建设的之江净水厂等地埋式、花园式污水厂一起,成为全省热捧的“杭州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步余杭区将进一步运用“全地埋+上盖物业或湿地公园”的建设模式,全力推动临平北污水厂、仁和污水厂、瓶窑污水厂等地埋式污水厂工程。不仅如此,今年,余杭还计划投入近百亿元用于城镇污水处理等“五水共治”工作,争取全区80%以上的镇街(平台)完成“污水零直排”创建。

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档增速

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年底增加到每日344.75万吨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49座,污水处理规模达308.45万吨/日,2019年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前列。目前萧山区已通过一镇一泵站一干管,实现城镇污水集中处理;临安和建德基本实现了“一镇一厂”全覆盖。

今后,杭州将在统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清洁排放提标改造、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等系统治污上持续发力。

“如将在2020年建成的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在原来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共计6万吨/日污水处理规模的基础上,再增加7.5万吨/日处理量。项目建成后,将和位于三墩片区的城西污水处理厂一起,为余杭组团以及整个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块的污水处理提供有力保障。”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到年底,全市将全面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任务,城镇污水每日处理总量将从“十二五”末的244.55万吨增加到344.75万吨,污水处理承载力和清洁度将大幅提升,有效构筑“美丽浙江大花园”水生态屏障。

全市域“一盘棋”持续打造“杭州样板”

2022年底前实现尾水水质“浙江标准”全覆盖

“喝”进又黑又臭的脏水,“吐”出无色无味的清水,之所以得到全省热捧,余杭区临平净水厂的“美丽秘密”还包括了尾水在净化后达到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部分还可作为公园湿地补水使用。

除了践行“绿色、生态、集约”建设理念,从处理工艺、建造方式、空间挖潜等方面,力求打造城镇污水与城市基础设施复合建设的全国样板,杭州更在尾水排放标准上自我加压,对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实行“一厂一策”改造,力争到2022年底前实现高于国家标准的“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全覆盖。

“2019年全市累计完成14个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总提标规模达35.2万吨/日,全年出水水质中约60%污水厂基本达到浙江省清洁排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22年底前,杭州的49个污水厂将全部完成清洁排放技术改造。

同时,杭州还在全市基本实现第三方运维信息互联互通基础上,探索供水、排水、河道水质和水量一体化监管体系和污泥资源和再生水利用信息系统,着力提升污水处理专业化、规范化运营能力,高标准打造全国城镇污水治理“杭州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沈维 胡倩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