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造家门口的大花园 今年杭州将创建30条美丽河道
发布时间:2020-04-21 10:30:00

杭州日报讯 杭州是江南水乡,绕城公路范围内共有大小河道470条,总长近1000公里,近2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开展,杭州市民家门口的“绿水青山”越变越美。截至目前,杭州累计创建了省级美丽城市河道5条(片)、市级美丽河道49条(段)。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今年,市区还将创建30条(段)美丽河道,不断提升城市河道水生态和市民休闲舒适度。

市城管局河道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创建过程会落实“四问四权”,在遵循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根据沿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百姓的诉求,进行美丽河道创建。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美丽河道创建有不少亮点。

首先,会打造河道多元空间,沿河适度开辟垂钓点、放生点、观鸟遛鸟交流专区等。最近,河道中心在备塘河三里家园小区一段绿地上,开辟了杭城首个河道专属遛鸟交流区。在学校附近将设置科普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开辟龙舟、皮划艇等水上运动基地,开辟纪念林、爱河护河等共建共享基地等。

其次,还会提升河道服务功能,如在地铁口、公交站台等交通枢纽地带设置河道慢行系统出入口,在高差地段设置无障碍通道,贯通桥下空间,消除慢行系统断头路,在部分河段搭建过河便桥,一定间距设置自助售货机等等。

同时,河道部门还将提升河道景观品质,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科技文化、产业文化和体育文化,打造独特文化韵味的节点景观,配置高低错落的开花植物、冬暖夏凉的落叶乔木,亭亭玉立的水生植物。

当然,在创建美丽河道的过程中,还会注意提升河道水环境。通过水环境质量提升和污染治理、河道生态治理、污水零直排工程、驳坎生态化改造、河道面源污染治理和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改造,打造白鹭栖息、鱼翔浅底河道生态环境。

市民如果有什么建议,可致电8586623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徐立   编辑:高婷婷
当然,在创建美丽河道的过程中,还会注意提升河道水环境。最近,河道中心在备塘河三里家园小区一段绿地上,开辟了杭城首个河道专属遛鸟交流区。通过水环境质量提升和污染治理、河道生态治理、污水零直排工程、驳坎生态化改造、河道面源污染治理和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改造,打造白鹭栖息、鱼翔浅底河道生态环境。